>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信投行业务去年亏损近亿 全行业减薪降级潮席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哎,年终奖又泡汤了。”投行人士老郑满腹牢骚。

  老郑是安信证券投行部驻北京的资深业务人员,已经两年没有拿到年终奖的他正在酝酿跳槽,而身边不少同事除了年终奖“无影”外,还都经历了降级和降薪,这一切都缘于去年投行部门近亿元的亏损额。

  安信投行亏损近 亿元

  总裁考虑裁撤1~2个事业部

  “投行业务去年给公司大大拖了后腿。”老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安信证券2013年投行总部亏损7000多万,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国际业务部亏损1000多万,投行业务合计亏损将近亿元。

  据记者向多家投行了解,去年不少券商的投资银行部营收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勉强盈利或小幅亏损居多,像安信投行部门这样年亏损近亿元的情况实属罕见。

  “去年的公司经营数据已经上报证券业协会,由于需要走一定流程,投行业务数据无法很快作出答复。”安信证券外宣负责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安信证券2013年的整体业绩可谓骄人,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上升了34%和57%。但投行业绩却呈现逐年下滑的惨淡,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安信证券股票总承销金额和家数曾分列第行业5和第6,而到了去年已经下滑至30名开外。

  曾经与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比肩的“投行四小龙”,为何风光不再?

  安信证券投行内部人士表示,人力成本高企是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安信证券投行团队有280人,其中保荐代表人有66位,在业内处于中上水平。“一个保代的平均成本就是上百万,而在2013年以前,老员工的薪酬也一直居高不下,从未有降薪裁员的情况发生。”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是IPO开启的正常年份,投行生存并未有太大压力,“不少人吃着大锅饭,过着比较舒服的日子。”而在IPO整体停滞的去年则集中爆发出机构臃肿和人浮于事的问题。

  安信证券董事长牛冠兴曾在公司2012年中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当前公司存在盈利能力不强、创新激情和压力不够、执行力较弱等问题。

  安信证券一位保荐代表人则认为,造成投行业绩迅速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机制僵化。他表示,公司并不鼓励普通员工承揽项目,项目主要来源都是领导级别,甚至曾经出现过有企业老板找到投行员工主动提出给IPO做,但该员工迫于公司相关流程规定,要求该企业联系部门领导,重新走一下流程,最终无奈“告吹”。

  “由于公司不鼓励一般员工承揽项目,久而久之,公司普通投行员工的承揽能力就越来越弱,也缺乏工作积极性。”该保荐代表人表示,一般来说,在分项目奖金的时候,承揽人员获取奖金的比例远高于承做人员。

  而安信证券去年的控股股东变更或多或少也对投行业务造成一定影响。2013年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处受让57.24%的安信股份已获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格确认,这也意味着安信证券控股股东正式更换。安信证券的管理层经历了一轮变更,分管投行的副总裁青松也于去年底离职,目前保荐业务负责人为股权变更后的新任总裁王连志。

  据安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王连志在公司大会上放话,要求全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做到10%,并给投资银行部各个事业部门两年的时间进行整改,最终会根据贡献利润情况排名裁撤1~2个事业部。

  减薪降级风暴席卷投行

  “动刀”首选“中间族群”

  与安信证券一样,不少投行人士对去年的年终奖“一声叹息”。

  “去年做的项目,没有上市兑现的,年终奖少得可怜,只是象征性发了一两万。只有做再融资和并购项目的投行人员可以分到一些项目奖金。”一家上市券商专做IPO业务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少入职投行几年的“新兵”向记者表示,没有项目奖金的年份,生活都难以为继。据了解,目前业内对于刚进入投行的员工的税后工资标准普遍在6000~8000元,上海一家老牌券商更是给出了投行员工4000多元的“超低”工资。

  而为了节省成本,不少投行对员工进行了减薪降级,首要动刀人群多为资历较深的投行中层。对管理层来说,入职时间不长的员工薪酬已经降无可降,而资深员工的薪酬却常年稳定高企,其中有不少人常年处于闲置状态,承做能力低下,通过做“资金掮客”来获取收益。

  “我们公司就有个资深女保代,由于几年没做成功项目了,不仅薪水缩减,职称也被连降两级,从业务总监降至资深项目经理。”上海某券商人士认为,对于这些资深投行人士来说,降薪还勉强可以接受,但降级从面子上挂不住,也是公司变相促使他们主动辞职的一个方式。

  不少投行人士表示,当承做只是辛苦核查、少有创新的常规动作,刚入行的新人完全可以胜任后,券商越来越看重投行资深员工的承揽能力。“有没有项目资源、能否独立做项目”是投行高层招聘保代和准保代的基本条件。而刚从高校毕业的应届生要踏入投行门槛,也会被追问“父母是干什么的,有什么资源可以介绍”。

  “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投行人不再向外界所想象的那么光鲜。拥有全业务链和销售能力突出的大券商将会占据更大优势吧。”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感叹道。

  作者:彭洁云 黄珊珊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2/3509776.html report 3242 “哎,年终奖又泡汤了。”投行人士老郑满腹牢骚。老郑是安信证券投行部驻北京的资深业务人员,已经两年没有拿到年终奖的他正在酝酿跳槽,而身边不少同事除了年终奖“无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