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北上广房价不跌的悖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价不是不能跌,在住房信息公开联网之前,在政府没有应对公开信息带来的舆论压力前,房价很难跌出个名堂来。

  尽管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了69个,但新闻里多了降价卖房的新闻,标题有的也颇耸人听闻,比如“杭州楼市大变局 或成下一个温州”等,资本市场的房地产股票也跌得一塌糊涂。

  股票下跌,股民伤心。房价下跌,老百姓情绪就分化了。在对房价经年累月的坊间分析中,这一年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中小城市危险了,北上广深没问题。而在两年前当大城市交替推出限购限贷令时,坊间这句话是:北上广深危险了,中小城市没问题。可两年时间过去,回头分析,两相比较是哪里涨得凶猛呢?

  对北上广深这样大城市坚挺的房价自信原因何在?总结下应该是以下两条:

  第一,供少需多。大城市可供地少,而人口多。你看看北京的自住房,造成了多少户抢一套的局面?

  第二,中国教育、文化、政策等多种资源分配倾向大城市,大城市可以长时间吸引人员流入。人口流入总需要住房吧?这不能跌啊。

  其实要回应起来,也简单。第一,供给少是家底少,还是不舍得往外拿?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往外发展,到北京六环,地是还有,但需求已经没了。房地产从来就不是一个住宅大楼就完事,还有学校、医院、商场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更重要的是在住宅和工作单位之间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半径空间的。

  那城市的土地到底供给有没家底呢?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是香港那样住宅修建紧密的城市,董特首也曾经提出过每年供应8万5千套住宅单位,被认为是和亚洲金融危机一起造成香港房价从97年跌到03年的重要原因。也因此,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没动力去每年多卖楼,把房价搞低,没房的老百姓高兴了,但政府手头可就紧张了,更何况这些年,买房和没买房的老百姓已经发生重大心理变化,于是政府也乐得以规划为名,再等等、再看看、再研究研究,于是家底丰富的大城市,人家也一点点放。

  所以,供给不是问题,城市规划是问题。规划这事是短期能解决的吗?这事在咱国家一定能,但这事政府说了都不算,说了得立即做才能算。

  第二,关于大城市的人口流入支撑房价的问题。仔细分析,这人口涌入是比供应少还站不住脚的理由。如果说到人口集聚,那韩国的首尔、日本的东京人口集聚程度比北上广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什么人口涌入的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的房价跌得,北上广的房价就跌不得?

  新闻里在言之凿凿的分析杭州的存量房巨大,有12万套一手房,10万套二手房,还有多少在建商品房等等,其实这都不是事。还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国家,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到底有多少存量商品房?我们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连人口普查都能搞出来,没理由在北上广这样行政效率领先全国的大城市无法统计出来吧。

  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价不是不能跌,在住房信息公开联网之前,在政府没有应对公开信息带来的舆论压力前,房价很难跌出个名堂来。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6/n395707833.shtml report 158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价不是不能跌,在住房信息公开联网之前,在政府没有应对公开信息带来的舆论压力前,房价很难跌出个名堂来。尽管根据国家统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