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部门释放严管信号 余额宝们或迎来规范期

来源:财经网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 (记者 王颖)“这个确实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被问及随着利率市场化给余额宝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天弘基金方面如实回应,并不回避。

  随着余额宝的规模日益扩大,各种“宝宝”遍地开花。但此前有美国类余额宝产品paypal货币基金随着利

率市场化的发展最终清盘,又有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直接向银监会报备了余额宝与快捷支付的风险,余额宝们这如日中天的势头还能挺立多久,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利率市场化,余额宝前路或步后尘?

  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的一句“吸血鬼”论断,将余额宝再度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是否该取缔余额宝,成了近期争论最热门的话题,但争论大多交锋在余额宝们是否冲击了当下的金融市场甚至国民经济基础,而对于余额宝自身的发展风险,却并未有多少人提及。

  但这并不代表无人意识到此般风险,记者从国内某股份制银行相关高层人士处获悉,早在去年,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几家商业银行便向银监会报备了快捷支付与余额宝的风险,只是监管部门出于鼓励金融市场自由化、多样化发展的立场,做了较为暧昧的令银行“自负盈亏”的回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余额宝自身是存在风险的,虽然从目前的投向上看不存在信用风险,但其用银以及相关操作上的风险很难预知,市场带来的风险也无法忽视。”

  该分析人士称,操作风险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网络漏洞、黑客攻击等,对此,阿里巴巴余额宝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上述情况出现的概率微乎其微,并且对于他们自身建立的非常完善的风险监控系统非常有自信。而市场风险则在于,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在面对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银行间利率不断下滑的趋势时,余额宝还能否安然存活。

  并非没有前车之鉴。

  美国的paypal在成立的第二年便推出过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其运作与收益方式与中国的余额宝几乎毫无差异。但自2002年开始,美国的银行间利率开始大幅下降,直至2008年甚至开始实行零利率政策,所有货币基金收益业绩也开始大幅降低,paypal货币基金规模也不断缩小,最终在2011年将货币基金清盘。而中国此刻的余额宝,正如当年如日中天的paypal货基,它们的命运,又是否会最终步往同一个方向,难免引人遐想。

  记者发现最近几天银行间利率已经有了下降的状况出现,分析人士称若央行不收紧流动性,利率降到1以下都有可能,而如果降至0利率,余额宝将不再有收益,大量的产品资金也会变成一种负担。

  “现在还处于利率市场化的前期,市场利率有波动但是整体上还是处于高位的,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最好的时段。”天弘基金内部某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前述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虽然短期内我国金融供给不足,余额宝消失这种情况还不太可能,但中国的高利率政策将逐步发生变化并不断市场化是个无法逆转的趋势。

  “这个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天弘方面对中国网记者表示:“每个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跟速度也不一样,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和发展阶段来逐步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力争给投资者比较稳定的回报。现在属于利率市场化的前期,整体投资机会还是不错的,但是未来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变化,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向正常水平回归。”

  监管部门将加大力度规范发展

  “规模太大,速度太快,必然存在风险,一旦翻车,就是大事故,第三方支付一定要加强监管。”一位央行内部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对于余额宝们的发展,监管部门也开始重视。央行与证监会近期皆传出风声,将发文定下更为严格的规范,管理互联网金融市场与第三方支付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对中国网记者分析称:“余额宝们的出现,确实冲击了银行等传统金融的垄断地位,已经推动了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这是金融产业升级的一个过程,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场革命。正因如此,要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必须提高监管的素质,建立现代化的监管体系。”

  邹平座表示,虽然总的趋势会演变成系统内和系统外的竞争,但余额宝们的发展壮大并不会从根本上撼动银行的基础,银行本身具有资本、技术以及设施上的优势,但“宝宝”们的出现与发展确实也是为传统金融带来一场革命,对于督促银行加紧提高服务水平、结束银行及传统金融的垄断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获悉,不少银行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金融产业的这场看似悄无声息却如风卷残云般变革的势头,并已有不少银行开始与国内外知名的运营商合作,打造自己的互联网金融系统。去年7月,广发银行与易方达合作推出的“智能金”业务便横空出世,其后不久交行便与多家货币基金合作推出“快溢通”;去年年底,平安银行对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平安盈”高调问世;今年年初,工行在浙江地区推出“天天益”产品,对接工银瑞信货币基金;而很快民生银行对接民生加银与汇添富的“如意宝”也将在本周正式上线。

  记者从前述央行内部人士处获知,近期的“加紧监管”,不会砍掉余额宝及其同类产品,但会在范围、准则以及进入的门槛方面有进一步提高,对于在检查当中发现不合标准、违规经营以及无法实现预期承诺目标的,将会取消其资质。

  “接下来的监管实质上包含了两方面,一方面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另一方面是银行体系本身。主要是疏导两方面的关系,从而对于余额宝这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帮助、规范和提高。监管的目标是发展它,而不是消灭它。但为了避免打着“宝”旗号招摇撞骗的,那些小型的不规范的要坚决清理。否则杂草丛生长不出大树。”该人士对中国网记者如是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7/n395768334.shtml report 3606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王颖)“这个确实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被问及随着利率市场化给余额宝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天弘基金方面如实回应,并不回避。随着余额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