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紫鑫药业去年净利下降逾四成 受损股民可索赔(图)

来源:新华网
  紫鑫药业受损股民可索赔
紫鑫药业信披违规事件回顾 CFP供图
紫鑫药业信披违规事件回顾 CFP供图

  关联交易披露不实紫鑫药业被罚40万元

  紫鑫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因此前关联交易披露不实,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将被处以40万元的罚款。至此,沉寂两年的紫鑫药业关联交易丑闻终 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称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参与索赔。

  紫鑫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针对紫鑫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责令紫鑫药业改正,给予其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此外,证监会还将对多名本案相关公司负责人员予以警告和累计罚款71万元。

  隐瞒与7家公司的关联交易

  证监会向紫鑫药业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紫鑫药业未在《201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与延边耀宇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劲辉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欣鑫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通化伟诚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化嘉熙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化振豪人参贸易有限公司、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上述行为已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的上市公司报送的报告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由于相关媒体曝光,该公司曾于2011年8月停牌自查数月。此后该公司于2011年10月发布了自查报告,承认其未对相互关联交易履行必要审批程序,且未及时进行相关信息披露。而此次证监会的《调查书》指出,和紫鑫药业此前的自查报告相比,该公司还隐瞒了和上述7家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人参贸易只是托

  事实上,紫鑫药业新批不实的问题早已不新鲜。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关联交易,紫鑫药业还存在虚假库存和内部交易等大量违法行为,出现这种结果也是早晚的事情。

  据了解,2010年,紫鑫药业因涉足人参而创造了骄人的业绩,公司股价也借此一路飙升。2010年,紫鑫药业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1.73亿元,同比暴增184%。2011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再掀狂潮,实现营收3.7亿元,净利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和325%。

  2011年8月,有相关媒体发布《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紫鑫药业炮制惊天骗局》一文对该公司的人参业务提出质疑。

  据悉,紫鑫药业以人参贸易为托,上下游关系错综复杂,紫鑫药业向“延边系”支付参源采购款,“延边系”在收到款项后即可通过各种渠道转至 “通化系”,再由“通化系”采购紫鑫药业人参产品,相关款项也再度流入由郭春生掌控的紫鑫药业。由于上、中、下游均为郭氏家族及其相关方所控制,其可以自由调节营收规模乃至盈利大小。在此背景下,紫鑫药业与上述客户在2010年所进行的大量人参买卖交易因涉嫌虚假交易遭证券监管部门调查。

  苦等两年终于坐实

  据了解,紫鑫药业2011年10月发布自查报告后该公司股票于10月24日复牌。然而,股价当即连续大跌数日,投资者苦不堪言。2011年8月16日,紫鑫药业收于20.71元,而2012年1月6日,已跌至7元以下。早在当时,受损的投资者们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对紫鑫药业发起索赔。

  多位证券界维权律师预计,紫鑫药业收到证监会罚单后,将会有更多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根据相关规定,投资者提起索赔必须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到虚假陈述揭露日之间买入股票,同时在虚假陈述揭露日后卖出股票或仍持有股票。据此,业内律师称,只有在2011年3月30日到2011年8月16日之间买入紫鑫药业股票,并在2011年8月16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者才符合提起索赔诉讼条件。

  链接:

  紫鑫业绩一路下滑

  去年净利同比降41.5%

  据了解,在被调查的两年多时间,紫鑫药业业绩持续低迷。2012年1月,该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春生辞去公司职务。随后,紫鑫药业业绩开始一路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该公司净利润8631万元,同比下滑60.28%。201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净利润仅3288万元,同比下滑50.97%。根据该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在4500万元至5500万元之间,同比下降约47.86%至36.38%。

  而根据紫鑫药业于本月24日发布的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48.03万元,同比下降41.51%。紫鑫药业方面称,期内行业市场竞争仍趋激烈,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导致业绩下降。(记者 周可、涂端玉)

  作者:周可 涂端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28/c_126204516.htm report 3114 紫鑫药业受损股民可索赔紫鑫药业信披违规事件回顾CFP供图关联交易披露不实紫鑫药业被罚40万元紫鑫药业日前发布公告称,因此前关联交易披露不实,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