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息称监管层口头叫停2000亿信托非标资金池业务

来源:财经网
  据理财周报报道,通过采访多家信托公司高层了解到,就目前而言,银监会直接暂停信托资金池业务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便是处于风口浪尖的信托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信托公司业内也仅仅表示听闻口头通知,但确实未收到相关限制细节。

  近期,多名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非标资金池业务已经被监管层口头叫停,而事实上,银监会在1月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就对信托业提出了包括“回归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等监管要求。

  对于叫停非标资金池业务的影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拉低信托产品的整体收益率,甚至会对信托规模和盈利造成一定冲击。

  “目前还未听说要叫停已有业务,但新项目确实已经不能做了。”华东一家信托公司总助介绍。他表示,目前该公司原有的资金池项目仍可运作,但已经没有再开展新的项目。事实上,一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坦言,在去年年底,其曾代理华润信托一款资金池业务项目,但因为监管的限制,该产品并未能够成立。

  中航信托总裁姚江涛曾估算称,目前业内评估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的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尽管受到比较严格的监管限制,但信托公司这一业务在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

  就信托公司而言,近几年来,被誉为创新业务的资金池业务发展迅速,业内人士坦言,该业务确实起到了增加用户粘性、降低资金成本甚至消化一定不良资产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因为投资标的不清造成的信披不充分,以及对流动性风险的担忧,是监管层叫停非标业务的初衷。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非标资金池业务能够消化一部分延期、高危险性产品,当其受到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时,潜在的风险也较难控制。

  资金池业务具有规模大,期限错配,流动性调整需求等特点,再加上非标资金池业务目前存在的信托产品信息披露不充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限,以及以短博长带来的错配风险,非标资金池业务一直是监管层敏感的业务。

  也基于上述风险敞口,监管层在去年年底以来,已经连续多次通过不同形式,透露出要限制非标资金池业务的意向。华北一家信托副总认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资金池业务信披不完善,而其期限错配的原理,容易带来流动性风险。在极端情况下,比如短期资金兑付政策出现变化,下一期无法募集到相应资金,那么原有项目就无法完成兑付,这将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3-03/113972076.html report 1125 据理财周报报道,通过采访多家信托公司高层了解到,就目前而言,银监会直接暂停信托资金池业务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便是处于风口浪尖的信托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