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利率债配置或由强转弱 未来应关注流动性变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张晓博)本周财政部公布了今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结果,招标结果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利率债配置由强转弱的拐点信号。央行本周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但是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专家提醒,应留意外部资金流入减少可能带来流动性挑战,关注未来资金面变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9061%,较7日下降11.69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5800%,较7日上涨18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6100%,较7日下降4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2.5270%,较前一周末上涨12.4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延续了上周新增的操作品种,在本周二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周四继续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在4.0%,继续锁定长期限资金。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16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净回笼资金400亿元,略低于上周700亿元的回笼量。

  春节至今已有五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依次实现了4500亿元、1080亿元、16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

  虽然央行连续正回购,并延续锁定28天的更长期限资金,但是市场对流动性宽松格局仍抱有信心,资金利率依旧维持在低位。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再度站到2%下方。

  在债券发行上,周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三期固息债,其中三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5.1837%、5.36%和5.5156%。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三期固息增发债,其中一年期、五年期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51%、5.3408%,低于此前4.67%、5.38%的预测均值,同时招标的三年期加权中标收益率为5.151%,也低于预测均值5.23%。

  周三财政部公布了今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结果,实际发行280亿元,期限三年,中标利率为3.66%,高于此前3.62%的市场预测均值。周四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一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55%,接近此前预测均值4.53%,五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5.27%,低于预测均值5.33%。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新发三年国债招标遇冷可看做是利率债配置由强转弱的拐点信号,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全场倍数和边际倍数均达到今年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今年1月至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同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均低于去年平均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对于8.6%的工业增加值,不应该有过于悲观的解读,这可能并不意味着GDP增速跌破7%。

  展望债券市场,屈庆认为从资金因素看,即使目前市场对短期资金非常乐观,但也不能无视外部资金流入减少的流动性挑战,毕竟过去多少年来外部流动性是国内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根本来源之一。另外,低评级债方面,超日债的影响还在继续发酵,市场对低评级债的需求降低,导致二级市场更加不乐观。

  作者:张晓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15/c_119785400.htm report 1521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张晓博)本周财政部公布了今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招标结果,招标结果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利率债配置由强转弱的拐点信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