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价值观与先进生产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百度CEO李彦宏最近在一个企业家沙龙上谈到价值观。他说做企业除了日常业务,管理上最重要的是组织文化,是核心价值观,“如何从价值观开始,让中国变成一个令全世界都向往的地方,是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李彦宏回忆说,当年在硅谷,大家觉得硅谷就 是世界的中心,能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像乔布斯有叙利亚血统,谷歌创始人是前苏联人,杨致远是华裔,都是移民过去的,硅谷有一种价值观的吸引力。中国也开始强调价值观,我们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大家反映比较多的就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但如果简单照搬过去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标准、理念,仍然是不够的。拥有什么价值观的中国可以成为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首先,这种文化确实要能反映整个中华民族的特点,其次,从全球范围看也应该是一种代表未来的先进文化,给人以希望,就是外国人也觉得是很先进的东西。

  作为全球的高科技中心,硅谷的历史并不长。如果以硅谷的先驱惠普公司1939年创立为标志,至今75年。如果以1951年斯坦福工业园区建立为标志,至今63年。笔者认为,硅谷之所以创新永不停,和独特的创业文化是分不开的。

  “硅谷之父”特曼教授1920年代中期开始在斯坦福大学任教,他的价值观是“大学应成为研究与开发的中心,而不是纯搞学术的象牙塔”,为此他创办了电子通讯实验室,激发学生对“电子改变世界”的信仰。惠普公司的两位创办人在斯坦福读书时都选修了特曼开设的电气工程课程,毕业后特曼又为他们安排了奖学金继续深造,并鼓励他们创业,把好的想法变成产品。特曼借给他们538美元,并帮助他们从帕洛阿托银行获得1000美元贷款,惠普由此真正起步。

  笔者相信,有吸引力的价值观离不开先进生产力的发育,而商界领域因为强烈的实践性、竞争性和开放性,以及对人力资本的重视和依赖,可能是新文化、新观念的摇篮。在我们身边,在那些优秀公司、创新公司的创造活动里,那种追求改变、让想象力生长、能者在上、开放合作、喜欢冒险、尊重多元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只要有先进生产力的土壤,只要先进生产力能生生不息,相应的文化和价值观就会因应而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590941.html report 1684 百度CEO李彦宏最近在一个企业家沙龙上谈到价值观。他说做企业除了日常业务,管理上最重要的是组织文化,是核心价值观,“如何从价值观开始,让中国变成一个令全世界都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