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市场化后利率不会高多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倘若真如周行长预期,中国两年内实现利率市场化。那之后,中国的货币市场和资金利率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利率多数情况下会上升,仅仅是一个历史经验,每个国家上升幅度大小和多久时间,因每个国家具体国情而异。放开后利率的均衡点在哪里,这取决于中国当时资金的供求关系及经济所处的状况。”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改革推进之际,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却显示中国经济形势并非一片大好。对此,屈宏斌认为,央行未来还将维持一个稳定的、中性的货币政策。

  改革的协同效应

  屈宏斌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目前从供求关系来看,资金的供给主要由中国储蓄率决定,现在是充足的;而需求方面,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因此利率放开后,较长时间维持较高水平的概率不大。利率会有所上升,最终的平衡点不会比现在的水准高出很多。

  在屈宏斌看来,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市场需要更多地容忍这种利率波动的产生,并尊重这种规律。“利率放开的目的就是让市场寻找均衡的利率点,若通过其他办法去影响不符合利率市场化的本意”。

  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正带动其他一系列的金融改革。近日,国内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公布,也揭开了纯民资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神秘面纱。

  “银行如何在风险自负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内控机制是最大挑战。” 屈宏斌表示,在当前金融改革加速的大环境下,对于一个新成立的民营银行来说,建立初期如何内部监控,除了制度建立,关键在于吸收有经验的风险管理人才。

  货币政策“维稳”?

  改革加速推进之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非一切向好。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官方PMI、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形势存在一些“隐忧”。

  对此,屈宏斌表示,近期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增长的下行压力不可低估。实现今年7.5%的增长率这一目标有难度,需要政策方面的努力,尤其在调结构、控风险与促增长之间取得更好的协调和平衡。

  对于2月出口数据公布当日市场出现大跌的情况,屈宏斌认为市场反应过于激烈。去年一季度由于香港转口异常的表现导致出口意外的高基数在一定程度影响今年1、2月平均的出口增速,未来几个月该数据或许会有所好转。屈宏斌同时强调,人民币近日大跌,也主要是央行随着2月份贸易出现逆差后的顺势而为,这有利于打破单边升值预期,缓解套利热钱流入的压力,也会对汇率改革、扩大波幅创造有利条件。

  尽管如此,屈宏斌认为央行未来还将维持一个稳定的、中性的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增减力度的把握主要依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需要在通胀压力及就业压力这两方面取得比较好的平衡。”屈宏斌指出,就目前经济状况而言,通胀基本无忧,货币政策无收紧的必要。

  而是否需要放松,还要根据流动性情况。目前,银行贷款、社会融资总量增长速度比较合适,基本可足够支持中国7.5%的经济增速,因此货币政策料维稳。而对于央行日常的公开市场操作,屈宏斌指出,市场无需过多解读。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8/n396777015.shtml report 1548  张华君“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我个人认为,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