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报下滑超六成 中煤能源再投177亿加码煤化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煤能源再次出手,大手笔加码煤化工项目。公司今日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拟投资建设图克气化岛及相关工程项目,投资额177.5亿元。而公司同时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下降六成有余,煤化工成为公司转型

的希望。

  巨额投资坚持发展煤化工

  公告显示,图克气化岛及相关工程项目是中煤能源为完善鄂尔多斯图克工业项目区大化肥项目(以下简称图克化肥项目)二期工程,落实煤炭资源配置,并为蒙大新能源50万吨工程塑料项目甲醇原料合成提供合成气,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项目区规划建设的大型煤化工项目。该项目规划年产净化合成气约61亿Nm3,年产100万吨合成氨,年产175万吨尿素,以及配套建设相关自备热电、输气等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为177.5亿元,其中30%的资金由中煤能源以资本金方式注入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其余70%将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解决。公司表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发挥图克工业项目区集约化优势,提高公司煤化工项目整体效益,还“有利于落实公司在鄂尔多斯地区的煤炭资源”。

  事实上,煤化工一直是中煤能源努力的方向,但公司推进却较为缓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中煤能源登陆A股市场之时,所募得的253.2亿元,就全部投向黑龙江与鄂尔多斯的煤化工项目,但目前该项目已经终止。

  而在2011年3月22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投建鄂尔多斯图克大化肥项目一期工程,工程投资95.1亿元,并成立了鄂尔多斯能源化工。不过,直到2014年2月10日,公司才发布公告称,图克化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打通全部流程,产出合格的大颗粒尿素产品。

  去年净利降六成

  据了解,煤化工是指所有以煤炭为原料的化学工业,理论上通过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出来的化学品,均可通过煤炭生产出来。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煤炭企业总体业务模式单一,非煤业务占比小盈利差,在煤炭价格长期低迷时期,新型煤化工成为煤企转型方向之一。

  不过,就中煤能源今日同时发布的年报来看,公司业绩继续大幅下滑,且煤化工业务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仍然较低。

  中煤能源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3.16亿元,同比下降5.7%;利润总额60.22亿元,同比下降5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6亿元,同比下降61.5%。

  从业务来看,煤炭业务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原煤产量增长7.7%,商品煤销量也增长7.7%。其中,公司自产商品煤销量同比增加419万吨,增长3.8%,增加收入19.61亿元,但由于综合销售价格同比减少46元/吨,收入减少52.91亿元。此外,公司煤矿装备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0.50亿元。

  而煤化工业务在2013年的营收为40.52亿元,较2012年下降3.2%,公司称原因为焦炭销售价格同比降幅较大。不过,该业务实现毛利5.27亿元,同比大增了147.4%,主要原因为原料煤采购价格下降。而且,煤化工业务毛利率由2012年的5.1%上升到13%,成为唯一一个毛利率上升的分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19/n396844604.shtml report 2254 中煤能源再次出手,大手笔加码煤化工项目。公司今日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拟投资建设图克气化岛及相关工程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