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润事件催化房地产信贷风险恐慌,崩溃起点?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19日讯,浙江奉化龙头房企兴润置业因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的消息,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信贷违约风险的担忧。

  从银监会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防范到收紧房地产信贷,再到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的风险暴露,最后到房价下跌,这一连串可能出现的 结果都为市场热议。加上近来部分城市楼盘降价,看空楼市等言论再度升温。

  **银监会加强房地产风险防范**

  央行辟谣,澄清救助违约房企传闻。不救房企也意味银行必须承担违约带来的损失。有机构分析认为,央行的表态意味着政府不再采取行政措施干预楼市,银行业必然会提高风险管控意识。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银监会加强对房地产信贷的风险防范,背后主要有两个不断在放大的因素。其一是是楼市自身风险。越来越多的城市暴露出严重供大于求的问题,房价波动风险在加大,对以此为放贷依据的银行来说,贷款容易面临回款难、资不抵债的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传导至整个金融系统,波及面相当大。其次,存款利率市场化推动银行吸储成本上升,存贷息差大幅收窄,银行被迫要加强对贷款业务的风险控制。而房贷业务占到银行业务的30%以上,必须重点监控。

  **警惕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表示,银行加强风险管控,最受影响的包括中小房企以及三四线城市。

  银行加强风险管控,意味着加强对放贷前的风险审核,并且对房地产业务贷款额度会有限制,这将对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会产生影响。但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大型房企由于综合实力较强,相较中小房企更容易得到银行资金青睐。而部分中小房企,近年来为了生存,不惜代价拿高价地块,给公司资金反增压力。

  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度较高,这些地区今后获得融资机会要小于一、二线城市。在此外,放贷后的过程追踪都会强化到一个新的高度。

  **房地产信贷收紧或致房价下跌**

  经济学者马光远日前曾撰文指出,目前尽管风险凸显的只有三四线城市,但就全局而言,2014年房价预期逆转的可能极大,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有机构认为,一旦银行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管控,短期内楼市将不可避免的出现房价下跌。

  中原集团在近期一份研报中指出,虽然今年两会不直接提楼市调控,但关联领域释放的管控动作,仍将给楼市带来多重的调整信号。单就房地产贷款而言,极有可能成为影响2014年楼市供求格局的重点要素之一。

  卢文曦表示,开发商大部分的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一旦银行加强对房地产的信贷管控,房企只能努力提高自己资金运作能力,加快销售回笼资金。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需求动力不足导致今年的楼市“小阳春”一直迟迟未现,3月上半月的成交情况也不足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重压很可能使开发商靠降价刺激市场需求。

  **负面消息频传,楼市成交未有起色**

  传统春节过后的3月份,一般楼市会现成交反弹,俗称楼市“小阳春”。然而今年的3月过半,住宅市场成交仍无起色。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3月前16日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约为930万平方米,较1月同期下降21.6%。各线城市成交继续全线下滑,其中二三线城市降幅均超过两成。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新房成交降幅分别为18.9% 、3.3%、11.6%、3.3%。

  此外,据中原集团介绍,目前,项目降价的城市分布广泛,各线城市均有上榜。其中一线城市以广州为代表,二线城市以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长三角地区城市为代表,三四线城市包括常州、秦皇岛等。而出现促销降价的项目所属房企中,不乏保利地产(600048.SH)、万科(000002.SZ/200002.SZ)、雅居乐地产(03383.HK)等知名房企。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两会”后政策面整体平稳,然而部分城市项目降价的事件经媒体大肆渲染,所产生的舆论效应足以对购房者预期产生显著影响。在此氛围下,一方面,市场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下将会进一步观望,另一方面,房企若不能提供高性价比的项目,将面临蓄客销售的巨大压力。

  **新闻链接:浙江兴润置业资金断链,35亿元债务波及十多家银行**

  据奉化市金融办的通报,兴润置业的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3月11日移送奉化检察院起诉。目前已查明“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

  有奉化市政府官员周三早间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表示,“13日有召开由政府牵头的情况说明会,包括当地银监分局、央行支行及建设银行(601939.SH)、农业银行(601288.SH)、浦发银行(600000.SH)等当地分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均有参加,讨论处理兴润置业债务的相关事宜,目前没有处理方案,各方都在尽力降低兴润违约事件的社会影响。”

  发稿:李妍楠/古美仪 审校:于丽波/田新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319/200000325636.shtml report 369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19日讯,浙江奉化龙头房企兴润置业因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的消息,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及其信贷违约风险的担忧。从银监会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