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薪910万港元封顶 陈德霖续任香港金管局总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老马有火。”这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现任总裁陈德霖的一句玩笑话。生肖属马的他,将在这个马年秋天迎来其金管局总裁的第二个任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3月20日)宣布,再度委任陈德霖担任香港金管局总裁,任期5年,今年10月1日生效。陈德霖曾表示,能继续带领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局势,维持香港金融稳定和推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高收入总裁

  香港金管局于1993年4月1日成立,由外汇基金管理局与银行业监理处合并而成,是香港政府架构中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机构,向财政司司长负责。

  香港金管局总裁收入高于全球其他央行行长。现年59岁的陈德霖从2009年10月出任金管局总裁,他对再次获得委任表示高兴,并表示将致力于维持香港的金融稳定和推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陈德霖新任期开始的固定年薪定为650万港元,根据表现决定的浮动年薪上限为260万港元。在2012年,陈德霖的总收入高达941万港元,包括600万固定年薪、245.6万浮动薪酬和95.4万其他福利。

  曾俊华昨日赞扬陈德霖带领金管局稳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其后的连串冲击与挑战,有效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体系稳定;他管理下的香港外汇基金在波动市况下仍取得跟投资目标相符的回报。

  第一任期期间

  陈德霖当年上任时面临金融危机和随后的全球量化宽松的挑战。由于境外资金大量流入香港,香港房地产价格急速上升,陈德霖推出多轮逆周期监管措施,增加楼市借贷门槛,以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

  陈德霖第一任任期内最大的成绩应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今年2月人民币在香港使用10周年之际,陈德霖撰文称,现在香港人民币存款和支付交易占全球离岸市场的七成,他认为香港不会也不应一直占有如此高的份额,期望香港长期垄断离岸业务并不实际。

  除继续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巩固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外汇基金管理也是其重要职责。香港金管局通过外汇基金来管理港元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的外汇基金资产总额为3.03万亿港元,去年投资回报率为2.7%,低于2012年的4.4%。

  外汇基金主要投向美元资产及债券,亦有部分投向香港股市。为提高外汇基金回报,香港金管局从2008年起将基金分散投资至更多资产类别,包括私募股权和房地产。去年年底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的市值为886亿港元,自开始投资以来的年化回报率达15.9%。

  去年11月金管局便以约1亿英镑投资伦敦梅费尓区,和当地一家公司共同开发汉诺威广场地产项目。但由于金管局无须公布投资具体标的,大部分投资项目均属未知。

  陈德霖1976年加入香港特区政府,1991年成为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出任金管局助理总裁,1996~2005年5月担任副总裁,并于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期间担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他成为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并在金融海啸第二年接替任志刚担任金管局总裁。

  作者:郭兴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10199.html report 1477 “老马有火。”这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现任总裁陈德霖的一句玩笑话。生肖属马的他,将在这个马年秋天迎来其金管局总裁的第二个任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