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把脉人民币贬值,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引争论(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21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从1%扩大至2%。尽管央行本意可能是为了增加汇率灵活度,打击热钱流入和猖獗的套利交易,但外界担心人民币近期的连续贬值可能对国内房地产、股市以及商品价格等资产价格形成冲击。

  在本 周过去的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贬值,并触及1年多来低位,6.20、6.21、6.22、6.23等重要关口接连失守。

  图1:2014年至今人民币即期走势(来源:大智慧金融终端)

机构把脉人民币贬值,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引争论

  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综合部分市场机构的观点如下:

  **热议刺破房地产泡沫**

  交银国际分析师洪灏:人民币套利交易大行其道,中国央行被迫出手干预。考虑到汇率市场里价格动量往往持续,可以想象的是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日子有可能会继续贬值,甚至可以每日逼近2%的波动上限,以扭转在过去一年多以来的单向升值的交易模式。

  这种情况可能维持至央行再次出手纠正市场预期为止。此外,人民币贬值将刺破房地产泡沫,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急升至泡沫水平。若以史为鉴,人民币贬值将会是中国资产价格上涨的强大阻力,这些资产主要是房地产,而股票也将难以幸免。

  图表2:人民币贬值将刺穿房地产泡沫,股市也难幸免(来源:交银国际)

  
机构把脉人民币贬值,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引争论
  注:1st-Tier、2nd-Tier、3rd-Tier分别代表一二三线城市涨幅,SHCOMP为上证综指,CCN+12M为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

  **给金属市场带来利空**

  高盛高华证券: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导致围绕商品融资交易的担忧升温。对商品融资交易结清的担忧引发抛售近期针对铜和铁矿石的抛售反映出市场对于中国商品融资交易(CCFD)或被结清的持续担忧,尽管也不能排除潜在市场基本面疲弱的影响。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之后这种担忧进一步升温,因为人民币贬值为CCFD盈利能力以及此类交易结清对于其他资产的冲击带来了变数。倘若CCFD被平仓,那么将释放出100万吨铜和3000万吨铁矿石,由于现货市场流动性吸收冲击的能力相对有限,这些供应可能为金属市场带来利空。

  图3:沪铜1406合约走势(来源:大智慧金融终端)

机构把脉人民币贬值,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引争论

  爱建证券:虽然房企再融资审核正式开闸的消息促发了地产板块的异动,但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午盘暴跌逾300点并创下一年多的低位,引发了市场整体的下挫。由于目前经济基本面连续下行、央行回笼货币力度不减,美联储会议明确QE政策或将在今年秋季结束,随着新股开闸的日渐临近,未来市场资金面势必将受到严峻考验,股市中期趋势偏弱。

  **贬值引发资金收紧争论**

  申银万国:人民币贬值会推动资金边际收紧。贬值幅度扩大,近期外汇占款流入必然减少,年初以来的资金极度宽裕的好日子一去不会再来。

  但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近期市场普遍担心的“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大幅下滑→基础货币供给减少→资金面紧张”,从逻辑和历史两个角度证实这是一伪命题。历史规律表明,外汇占款增加,对应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同时对应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而外汇占款的减少,对应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同时对应国债收益率的下行。但会有特殊时点违背上述规律。

  为何历史规律与市场的主流观点完全违背?邓海清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资金利率的波动是外汇占款波动的原因,而不是反过来。资金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从根本上讲,受到国内基本面影响,而非外汇占款;外汇占款仅仅起到部分对冲基本面的作用,并非决定因素。

  图4:蓝线为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月),红线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变化(数据来源:中信证券)

  
机构把脉人民币贬值,资金面是否会收紧引争论

  **不会显著贬值,二季度反弹可期**

  农银国际:中国在2014年的1-2月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促使有关方面将重点放在实行经济改革和维持经济增长上。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人民币将会继续面临贬值的压力。尽管短期内人民币的贬值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这将会部分减轻通货紧缩的压力和以及促进出口行业的稳定发展。然而,预计经济状况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好转。受到经济回暖的支持,人民币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反弹。

  瑞银证券:人民币不会显著贬值。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虽然低于以往、但仍然可观,依然有大量FDI净流入,且在岸-离岸市场之间的显著利差应仍会吸引资金流入。即使未来某个时点外汇大规模流出,中国超过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会限制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扩大波幅的声明中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基础。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321/200000326441.shtml report 395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3月21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从1%扩大至2%。尽管央行本意可能是为了增加汇率灵活度,打击热钱流入和猖獗的套利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