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回忆20年前那一战:万科与君安的较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1页 :君万之争揭幕

  回望整整二十年,君安夭折了,十分可惜,倘若君安活到今天,或许中国高盛呼之欲出。万科的成功在于三条:第一选对了行业,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的房地产业;第二走了正道,在寻租和灰色的房地产业里早早就提出了建设阳光照亮的体制,重视人才和企业文化,建设

品牌;第三王石的自我学习和长进走在了那一代企业家的前列,一个企业再好好不过它的经理,王石的长进为万科的进步腾出了空间。

  史上著名的君万之争20年后,万科内部最近又重提旧事,警示未来。为什么20年过去了,君万之争仍让万科人心有余悸?因为从创始人王石引入华润,自己变为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开始,万科就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20年前的今天,以君安证券为首的几个股东联合“逼宫”,企图夺取公司控制权,如果不是因为找到了君安的一个破绽,万科可能就被这些“野蛮人”拆分了。

  君万之争揭幕

  1994年3月29日下午2点到5点,万科在富临大酒店召开董事会。

  提交的方案顺利通过。董事张西甫、董事王越陇委托的代表吴大生没有提出任何疑义。一切都显得平静和正常。

  然而,正如美国一本写华尔街80年代一桩著名并购案的图书《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中,将风险投资家比喻为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那样。进入1994年,一群野蛮人已在万科不知不觉间守候多时,万科董事长竟浑然不觉。

  3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君安证券总经理张国庆和副总张汉生走进我的办公室,昨天已经预约。

  一在对面坐定,张国庆就开门见山:“君安证券准备给万科的管理层提些意见。”

  提意见有必要一二把手一起来么?我觉得有些蹊跷。

  “君安准备下午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正式提出对万科的意见。不要误会,对你没有其他的意思,君安是代表中小股东给万科的经营战略提意见,会对万科的长远发展有好处,对你也有好处,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更有明显的好处。”

  这番话确实让人感到突然,我从他的话里行间感觉出一些火药味道。

  “我可以参加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么?”我稳住情绪,回应了第一个问题。

  张汉生轻描淡写:“你就不要参加了吧,只是因为要给万科提意见,事前通知一下。”

  “既然给万科提意见,为什么万科的董事长不能参加呢?”我越发感觉到来者不善。

  “你要参加也没有问题,提意见是以‘告万科全体股东书’的形式,并在明天的《深圳特区报》上刊登,建议改组董事会。形式或许会让你觉得有些激烈,但这是为了万科好。改组后的董事会还是由你担任总经理。”张国庆一边说一边起身,表示要告辞了。

  两位老总进屋出屋用了五分钟。

  给万科准备应对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了。

  我赶忙拨打各位董事的电话,告知突发的提意见会,征求对策意见。

  30分钟内,同远在美国、加拿大、北京、青岛、海口、深圳等地的13名董事取得了联系。令我吃惊的是:第一大股东新一代、中创、海南证券等三家的董事不仅知道此事而且是此次“意见会”的发起者。

  电话中,我对西甫几乎是嚷了起来:“君安事前不打任何招呼,搞突然袭击,登报提意见,还说是为了万科好。你怎么这么糊涂啊!在这个时候,新一代不能参加新闻发布会,绝不能参加,明白吗?”

  接通中创代表吴大生的电话,质疑为什么背着万科进行反对万科董事会的结盟?对方在电话中回答:“提意见是股东的权利,以什么形式,只要不违法,是股东选择的自由。”我清楚地感觉到对方语调背后的不友好及不满的情绪。

  拨通北京中创总公司王越陇的电话,越陇表态:“总部不知道吴大生的行为,但第一,不同意以这种形式给万科提意见;第二,吴不能参加记者招待会。

  “稍微松了口气,我又拨通海南证券公司文哲的电话,我在电话里感受到对方的惊讶:“一个月前张国庆给我电话,说‘股市不好,需要新的操作题材,给万科提意见是创新;再者,万科透明、健康,经得住风吹草动,而选择金田的话,经不起折腾。’我想也是,就同意了。谁想到张国庆搞什么新闻发布会?”

  “那是不是撤销作为发起单位呢?”

  “没有签署作为发起单位的授权书,但口头上答应了,两边都是朋友,这样吧,君安不能再以海南证券的名义发声明,我也不会发声明让张国庆尴尬。”

  好吧,我这生死存亡,您还在两边抹稀泥。

  此刻,我意识到,董事长同董事的沟通上出了问题。部分董事联手对付万科,而我事前竟浑然不觉。再联络其他董事,加拿大的刘元生、美国的赵晓斌、深圳的马恭元均表示站在我一边。略松了口气。再一轮电话通知管理层……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2/n397623272.shtml report 13285 君万之争揭幕回望整整二十年,君安夭折了,十分可惜,倘若君安活到今天,或许中国高盛呼之欲出。万科的成功在于三条:第一选对了行业,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的房地产业;第二走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