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志凯:我们需要很好的机制 去应对瓶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所有的经济的发展轨迹都不是直线,会上上下下,会碰到瓶颈。那我们的挑战是:什么会是下一个瓶颈?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去应对这个瓶颈。

  亚洲潜力巨大,具备后发优势以及创新意愿。如果亚洲能够在这一轮革新与创新的浪潮中把握际遇,实现更多的自主创新,并围绕革新与创新加强外部合作与内部互联互通,将有可能使得亚洲再次实现一轮经济腾飞,甚至实现长久、可持续的亚洲富强梦。

  如何激发亚洲的本土创新?何为亚洲的创新路径?西方两百年来的创新兴衰能为亚洲提供何种借鉴?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应该如何围绕革新和创新互联互通、深化合作?——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延伸的话题。

  今年,《博鳌观察》再次携手全球著名经济学家费尔普斯、魏伯乐、陈志武等,与众企业家进行深入对话,解析亚洲的创新难题,为亚洲企业的创新寻求实现途径,推动亚洲各国、地区政府于政策层面对创新给予持久鼓励和促进。

  联讯创投公司共同创办人郑志凯对经济学家的提问做出了以下回答:

  罗纳德·科斯:与英国18世纪以及美国19世纪的工业革命相比,中国在技术创新上稍逊一筹。您是否认同这个评价?您认为自己在创新方面面临哪些主要困难?

  郑志凯: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看时间。当然在此时此刻来看,中国目前的很多创新还是跟着西方的脚步,但是我现在可以逐渐看到新的一代创业者,他们有相当程度的企图心,整个创业的环境也比较成熟。所以如果五年或者十年之后,我们再来检查中国的创新状况,可能会看到在一些比较突破、与众不同的创新,这一点我是有相当程度的信心。

  在创新方面,我个人体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取舍,想要与众不同和还是要迅速看到结果。如果是后者,当然会走一条比较容易的路;如果是第一种选择,通常越是艰难地创新,未来是越不确定的。

  科斯:就我所知,在中国向着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经济学家所扮演的角色较为有限。随着中国不断进步并完善自身的市场经济,中国经济学家很可能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为企业家,你们认为经济学家应该解决哪些最重要的问题?你们对于中国经济学家有何建议?

  郑志凯:我认为,关键还是在于是中国的经济学家跟政府部门的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他们彼此之间是不是有相互的信任?同时有没有一个适当的一个决策系统,把学者各种不同的想法融入到整个政府的决策体系里边?现在看起来,经济学家与政府部门之间互动的渠道并不是非常清楚。现在有很多各种属于民间、或是学术圈之间的共识,这些共识能不能够跟政治圈的一些决策,有某种程度的交集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预测的故事。

  埃德蒙德·费尔普斯:许多经济学家(特别是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亚洲国家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经济中的创新率。在亚洲企业界领袖们的心目中,推动亚洲自主创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是在政府层面?资金层面?是企业家投身于创新的意愿不足?是对于失败风险的担心?还是亚洲人不愿意标新立异,去尝试不同的路径?

  郑志凯:我想以上因素都有吧,但那每一个成分的比例又会随时间而改变。创新通常都是需要比较多的环境支援,这环境包括了第一需要有投资人和投资;第二是社会上会不会给创新者掌声;第三是整个经济环境会不会给创新者一个适当的报酬,以及智慧财产权的环境。

  总体上,亚洲国家的创新,我相信都会改善,创新的环境这些都会改善,没有根本地,不会改变的原因存在。

   

  魏伯乐:你认为气候友好的增长在中国有发展机会吗?

  郑志凯:我觉得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一定会一些碰到瓶颈,不管是政策的瓶颈,经济的瓶颈。中国作为全世界一个生产基地,当然也背负了很多不同的责任。但也有很多政策,应该可以改善,现在我认为气候环境不是一个理想的状况,有非常非常多改善的空间。

  气候、环境的改善有两种不同的路径,一个是预防,预知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采用预防措施,让最坏的状况不会发生,或者减低社会负担成本;那第二种方式,就是不管它,直到有一天,环境的问题会严重到你非要管它不可,当然被动应对的成本代价会是更高。

   

  陈志武:鉴于中国经济转型面对挑战。在中国经济这个转折点,你认为你在中国内地的企业更应该侧重国内市场,还是更应该在海外发展,包括海外投资与并购?

  郑志凯:中国的国内市场非常大,那所以企业可以在国内市场很成功,成功到可以成长为世界级的公司,比如说像阿里巴巴。但是我想,如果中国真正要变成世界级的一个重要经济体,企业一定要到世界的经济舞台上去。那么企业当然要从国内拓展到全世界。要拓展到全世界,并购是一个比较简单、比较快速的方式,这也是西方国家他们过去成长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但我们在这方面的这种方法、经验、还有制度可能也要有所改善。

  陈志武:中国跟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继续升温,这些影响你在中国内地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方向吗?如果今天还没有影响,将来是否会?这会让你减少境外投资还是会增加?

  郑志凯:对新创公司来讲,目前在这几个国家彼此之间的交流并不算密集。至于我们自己投资的公司中,刚所提的几个国家都不是这些公司的主要市场。我认为,在较短时间内,在比较直接的层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可能对新创公司的影响不大。但在整体的层面,企业的环境事实上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国家间关系总是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张力。我有次参加一个董事会,董事会有一位菲律宾人,他本应该来北京开会,但最后没有出席。

  我想,国家间关系也是我们整个亚洲地区将来一个重要的挑战吧,欧洲可能已经过了这个阶段。那么亚洲如何能够学习欧洲学习,也能够顺利地度过这样一个阶段,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陈志武: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影响了企业的投资计划?是要增加在中国国内的投资,还是减少?

  郑志凯:这么伟大庞大的计划,细节我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我的感觉是,这个中国是把持续发展经济作为一个政策实行的重要目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中国的宏观政策对于我们来讲还是正面的影响。当然所有的经济的发展轨迹都不是直线,会上上下下,会碰到瓶颈。那我们的挑战是:什么会是下一个瓶颈?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去应对这个瓶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3/n397699892.shtml report 2717 所有的经济的发展轨迹都不是直线,会上上下下,会碰到瓶颈。那我们的挑战是:什么会是下一个瓶颈?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去应对这个瓶颈。亚洲潜力巨大,具备后发优势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