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威尼斯双年展温州“变位”(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俊杰
威尼斯双年展温州“变位”
威尼斯双年展温州“变位”
威尼斯双年展温州“变位”
本报记者 曹俊杰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表述:中国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后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在国内进行巡展,始发地是并没有当代艺术土壤的温州。

  近日,昊美术馆温州馆迎来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巡回大展。温州商人郑昊,同时也是当代艺术收藏家、昊美术馆创办人,觉得有必要把中国艺术家在国外的成绩重新拿回国内审视。

  去年11月24日闭幕的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几乎成了中国人的主场—多达300多位中国艺术家浩浩荡荡参与其中,当然除了官方主办的中国馆的七位艺术家外,绝大多数属于参加威尼斯平行展和“自费游”的性质。

  “威尼斯之所以是一个重要的舞台,是因为会让全世界看到你的艺术,每次有近60万世界各地的专业艺术人士去参观,包括各种美术馆馆长和收藏家。”作为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总策展人,王春辰把中国馆的策展方案定位于“变位”,这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目光。

  在温州举办的这场当代艺术展览,似乎也契合了去年这场在威尼斯盛事的主旨,理解和转换的障碍,无处不在。就连聪明的温州人也在表达“为什么艺术家要如此去创作”的疑虑。

  譬如,艺术家舒勇在威尼斯用透明树脂堆砌了一道墙砖,而这个名为“古歌砖”的东西,实际上是用谷歌自动网络翻译器翻译的来自中国流行的网络语汇“浮云”、“坑爹”;艺术家何云昌用定制化的矿泉水瓶装满了威尼斯的海水……

  策展人王春辰显然是受到丹托艺术论观点的影响,这个去年10月底刚离世的老人,对于当代艺术有着精

  辟的总结,在丹托出版的《艺术终结之后》,终于让当代艺术可以不再以“唯美论”而进入美学框架中。

  这些形式上稍奉美感的艺术作品,大部分来自于艺术家对于日常生活经验的自我理解,有趣却又能发人深省。这七位艺术家并非国内最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只是他们的创作是针对中国馆“变位”这样主题最合适的作品。

  在王春辰看来,“变位”反映着当代国际社会的突出特征,不仅是中国在巨变,世界也因全球化而改变。艺术的特质之一就是反映、回应时代之变,展示人类的梦想和新的图像呈现,因为图像与形象之变和发展构成了人类的视觉文明和知识。

  “中国艺术家因为中国之变而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他们努力去展现他们的视觉智慧,去思考他们在社会中的意义。在这个意义上,"变位"成为一种行动,他们力求艺术不再封闭,也不再悬置,而使之具有社会关切的直接性和当下性;也因中国之变,它的社会广泛性和民间性也更加具足。”他说道。

  事实上,这是中国以国家馆的身份第4次参与到威尼斯双年展之中,最早开始于2005年,这得益于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所引发的高涨的受关注热情。

  而从2009年以来,文化部对于威尼斯双年展越来越重视,确立了专家委员会评选策展人制度,在时间节点上,策展方案汇总后,艺术司领导及五位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有时是一次通过,有时候经历2审,3审。而王春辰去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方案,经历一次评审就被选定。

  “以往没有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作品在国内再举办展览,可能是有着各种不太满意的结果,前几次中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都在舆论上有批评的空间。”王春辰说道。

  从去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展览效果来看,中国馆受到的关注惊人。艺术家舒勇表示,尽管去年第一次去威尼斯,当时一开始看到破败的展览厂房空间,十分失望。但开幕当天,就有上万人来参观,这种直接与世界上其他艺术家和批评家的交流互动,是难得的经验。

  而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也被公认为可以收藏的绝佳途径之一。本届参加展览的艺术家王庆松的摄影作品,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的5个版数悉数被收藏;艺术家缪晓春为威尼斯双年展所创造的巨尺幅油画《公敌》甚至在参展前就被国内藏家给捷足先登购藏。

  威尼斯双年展因其规模和影响力,也被视为是世界当代艺术潮流的策源地。“目前的趋势是录像、装置作品必不可少,在全球任何大型的双年展这样的舞台中,如果没有有意思的装置作品,就会显得特别单调。”王春辰说道。(编辑 曹俊杰)

  作者:曹俊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07/content_95169.htm?div=-1 report 2820 本报记者曹俊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表述:中国参加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后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在国内进行巡展,始发地是并没有当代艺术土壤的温州。近日,昊美术馆温州馆迎来第5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