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企业私募债步入兑付高峰 风险频现拉响违约警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中小企业私募债“13中森债”和“12华特斯”陆续暴露兑付风险,引发市场担忧。

  市场忧虑私募债

  私募债市场近期可谓风起云涌,继公募债领域刚性兑付神话被打破后,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似乎已箭在弦上。

  近日“13中森债” 被证实未能按期支付利息,并传出担保方中海信达担保有限公司可能不会为该笔债券承担代偿责任的消息,引发市场恐慌。虽然此后担保方宣布将承担利息代偿,仍难打消市场对私募债的忧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只私募债“12华特斯”的发行人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有限公司突然曝出已被法院公告受理破产重整,这意味着该债项的后续兑付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记者了解,“12华特斯”的发行规模为6000万元,期限两年,发行利率为11%。直到2014年1月,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尚一切正常。

  目前,根据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发布的两则《关于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公告》,安吉县人民法院将于2014年4月21日9时在安吉县县委党校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坦言,由于2012年6月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大多以2-3年期为主,因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迎来首轮兑付高峰。鉴于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资质普遍较差,且过度依赖担保增信,则后续其陆续暴露风险的概率将大大提升。

  “个人判断,中小企业私募债出现信用风波的概率远高于公开发行的债券品种。”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表示,“一般而言,较之于公募债券,私募产品的发行限制会更低一些。”

  增信方式应为评估关键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投资者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的财务报告所含信息价值通常十分有限。

  首先,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人通常处于初创期,其经营前景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因此财务报表的波动性也相对较大。鉴于此,投资者很难用本期财报的数据对下一期经营状况进行预测。其次,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财报质量可信度相对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在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信用资质评估时,可采用“轻主体,重增信”的方式。也就是说,应侧重于采纳中小企业私募债增信方式的质量,淡化对于发行人本身偿债资质的分析。

  在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增信方式中,主要有城投公司担保、担保公司担保、母公司担保、抵质押担保、实际控制人财产担保这几种。而在实践过程中,第一、二种担保方式的效果最为明显,其余的担保方式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不足。

  举例来看,在使用母公司担保的增信方式中,需考虑为何母公司不直接发债。通常母公司的资产规模更大,因此债券发行成本更低,其直接发债的利息支出也较少。母公司不直接发债,有可能是因为其发行在外的债券较多,超过了净资产的40%,丧失了进一步发债的可能;或是其财务数据较差,无法达到发债条件。对于这类情况,投资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此外,使用实际控制人财产进行担保的情况也需要特别关注。“在实际控制人所经营的企业倒闭时,该控制人本身较有可能处于净负债状态,因此并无追偿价值。”国信证券资深债券分析师董德志指出,“在债券违约前,实际控制人有可能通过婚姻状态变更等方式将资产转移。”

  综上,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信用进行分析时,券商通常更倾向于选择由资质良好的城投债发行人或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的品种。

  建议回避低评级券种

  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私募债由于其限定投资者数量,因此信用事件的社会传染性低,监管部门也更大概率会允许其出现违约现象。”

  来自海通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后续信用风险的释放或从民营中小企业开始逐步扩散,信用事件将接踵而至,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短期料难以缓和。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判断,现阶段,由于信用违约风险仍在上升,未来信用市场料将面临价值重估,并在不同信用等级产品的信用风险溢价上体现出来,继而加速信用市场分化。

  “那些高等级的、具体类利率性质的信用债,如国网债、铁道债等,其低违约性和高流动性特征将增加市场吸引力,中高等级的城投平台债也由于政府信用担保和相对高息票会呈现出抗跌的格局。”陈龙称,“至于那些产能过剩行业、高风险区域和低评级的产业债、公司债及民企债,在信用违约事件的冲击下不容乐观。”

  瑞银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联席主管陈琦表示:“短期内,考虑到地方投融资主体在"保增长"措施中的地位以及城投债违约对区域金融风险及当地发行人再融资的长期影响,我们认为城投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陈琦建议,当前可主要考虑中高等级信用债;期限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考虑3-5年期品种,以获取更高票息收益。

  作者:杨溢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1/c_1110197295.htm report 2944 新华网上海4月11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中小企业私募债“13中森债”和“12华特斯”陆续暴露兑付风险,引发市场担忧。市场忧虑私募债私募债市场近期可谓风起云涌,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