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公开市场再现资金净投放 债市仍然存在上行压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晓博)本周央行依然延续了正回购操作,但结束了此前连续八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的局面。专家认为,短期内央行稳健的调控将在一定程度上熨平市场资金面的波动。但宏观经济情况并未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未来仍然存在上行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800%,较4日下降4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7300%,较4日上涨71.6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7100%,较4日下降56.6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3.7010%,较前一周末上涨70.4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继续延续正回购操作,但是实现了春节以来公开市场首次单周净投放。央行公开市场周二进行了470亿元14天期以及16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8%和4.0%。周四央行开展了14天700亿元和28天440亿元正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320亿元正回购到期,周二有1000亿元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70亿元;周四有1320亿元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80亿元。共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50亿元,结束了央行此前连续八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的局面。

  上海证券研究部门认为,短期内央行稳健的调控将在一定程度上熨平市场资金面的波动,如果在财政缴款期间资金投放规模仍能够跟上,货币市场整体将继续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

  在债券发行上,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一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为4.7650%,三年期增发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5.2983%。周三财政部公布三年期续发国债招标结果,共续发280亿元人民币,中标收益率为3.9868%。周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2011年第13期金融债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3.9031%。周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债券,其中一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4.75%,基本接近于此前4.76%的预测均值,三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2845%,略低于5.30%的预测均值。

  周五财政部公布了今年第七期国债招标结果,本期国债为一年期固息国债,采用混合式招标方式,共发行28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3.63%,高于此前3.57%的市场预测均值。周五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两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8537%,十五年期新发债中标利率为5.85%,国开行预定的招标区间分别为4.5982%至5.6054%和4.99%至5.99%。周五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三年期固息增发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5.2393%,低于此前预测均值5.30%。

  宏观方面,海关总署发布的一季度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下降6.1%,进口下降1.2%。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别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运行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展望未来债券市场,申银万国证券分析部门认为,从债市角度理解,三月份的外贸数据表现未对债市形成支撑。其一是因为出口企稳向好,有助于二季度经济回稳。其二是如果热钱持续流出,将给国内流动性带来更大压力。

  上海证券分析部门认为,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有限,未来仍然存在上行压力。

  作者:张晓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2/c_1110213765.htm report 1606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晓博)本周央行依然延续了正回购操作,但结束了此前连续八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的局面。专家认为,短期内央行稳健的调控将在一定程度上熨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