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科:新互联时代VC较PE受青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受益年初IPO短暂开闸,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与私募股权市场在投资及退出方面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退出案例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好景不长,由于IPO再度陷入停摆期,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的兴趣与信心再度受创。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limited partner)数量增至8999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计8290.63亿美元,这组数据较2013年底的增幅分别仅为4.4%和0.8%,中国股权投资LP市场发展速度依旧缓慢,增幅仍处于较低迷的状态。

  LP之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4565家,占LP总数的50.7%。企业LP共1475家,占比为16.4%,这两类LP在市场中占比超过七成。

  可投资中国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167.37亿美元继续领跑,其占比为26.1%。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68.85亿美元以及1542.42亿美元,占比为20.1%以及18.6%。

  从近期投资者的投资态度看来,相比较传统PE基金而言,VC基金似乎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从整个中国VC/PE市场的发展也不难看出,VC的日子更为好过一些。结合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样的结果似乎不难理解。毫无疑问的是,中国进入了又一个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大背景下,VC市场凭借着更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优势,再度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小高潮,从2013年年底到现在海外资本市场掀起的“中概股”浪潮,到BAT打响的产业布局战,让众多创投基金从中受益,用丰厚的利润回报给了其背后投资者。同时,近期天使基金的火热也与此有关,专注投资于TMT、移动互联领域的天使基金募资工作较为顺利。

  从LP类型角度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中,本土LP共有7780家,合资LP共有60家,外资LP共有1159家,外资LP占比进一步下降。从可投资本量方面来看,本土LP可投资本量增至1850.95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达到6397.94亿美元。本土LP依然保持着领先于外资LP的发展速度,相比较外资LP,本土LP在数量及可投资本量方面增长均较为明显。

  作为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最庞大的LP群体,本土LP虽然在可投规模上一直与外资LP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本土LP市场的发展速度一直领先于外资。人民币基金的崛起依靠的就是本土LP的强势发展,但行业几经周折,也一度让本土投资者的信心摇摆不定。中国VC/PE市场的行业调整期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挑选更为专业、更为优秀的GP(general partner)团队,以及如何在新的环境中实现双方共赢,已经成为LP在投资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作者:刘冬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2569.html report 1286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受益年初IPO短暂开闸,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与私募股权市场在投资及退出方面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退出案例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