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江湖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北京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衣锡群:金融监管保护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多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机构,共同打造的“新经济 新金融”系列高峰论坛的首场论坛,全年将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长沙、苏州、成都等城市举办多场高峰对话。

 

 搜狐财经在会议现场专访了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衣锡群。他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期,一些适度的约束和监管,是有利于它长远地健康发展。

  以下为专访全文:

  搜狐财经:这几年中美两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都发展特别快,美国有黑石、KKR这种巨型的金融集团,但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虽然发展很快,数量很多,但是始终没有形成特别大的集团,您认为中美两国在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土壤方面有哪些差别造成这种情况?

  衣锡群:差别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和美国相比,在投资工具的发育上,相差很多个阶段。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规模会达到现在这样的规模,刚刚几年时间。尤其是包括中国整个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也是在最近三十年改革的过程中才变得日趋活跃和复杂,在这个基础上也才能够产生像私募股权投资这样的机制和这种主体。

  搜狐财经:近几年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在退出方面面临了很大的困难,这种政策的不稳定性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呢?

  衣锡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可能也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其实就是在西方国家,比如说美国的PE基金、VC基金,随着经济周期的发生,也都经历过顺利发展阶段、高速发展阶段,也经历过它们衰微和充满危机的阶段,我想中国的这些基金也恐怕要经过这些不同周期的考验,甚至淘汰,才能完成自己的蜕变,进入自己的成熟发展阶段。

  搜狐财经:李克强总理很强调国企改造、引进融资,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在这个方面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是进入这个领域可能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您认为中国的股权融资、民营资本要进入国企改造领域,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衣锡群:所有的不同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面临的最大的风险就是对于经济周期的判断。我们知道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周期的因素非常多,除了世界性的周期性的影响以外,还有我们自身的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或者因为另外一些某种原因发生的起落,这些都造成了中国经济发展周期既有和全世界的普遍发生周期相同的一面,也有自己的某种特点。所以这样就对中国投资环境里面的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它们的形势的判断力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我觉得不是所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都能够适应这样的考验。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在过去几年,有些享誉一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悄然退出了投资领域,我们不再听到他们的声音和业绩。我想它们正在为它们怎么向它们的MP去交待来苦恼。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还有一些新崛起的基金,既有境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的资金,不断地补充到这个领域来,丰富了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整个业态。

  我觉得总的来看,尽管发生了周期性的变化以及一些私募进退这样一些变化,但是总的来说,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慢慢地走向自己的成熟阶段。

  搜狐财经:现在互联网金融被很多资本热捧,但是也有些人认为它是在现在这个特定的货币紧缩的环境下产生的,您认为它会不会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产业呢?

  衣锡群:其实刚才在我的讲话中我已经谈到了对互联网金融长期发展的一些看法。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昙花一现的一个阶段性的产物,它的发生和发展前景,我觉得有内在的必然性。这个内在的必然性主要是和互联网金融的特性有关系。正像我刚才在讲话里谈到的,我认为与其说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是金融,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把互联网金融的实质理解为是互联网。那么正是因为它的互联网这样的特定性质,我想它和传统金融比较起来,它具有一些几乎是内在的先天的优越性,使得它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我想我们会在今后看它发展的越来越完整。当然我也不认为它的竞争力使它能够足以颠覆传统金融,我想我们最终看到的、最有可能呈现出来的景象是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交融。传统金融它们也在积极地加大以互联网为工具和载体这样的发展。

  搜狐财经: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是受监管的影响,监管很大程度上压制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但是美国并没有这么多的限制,但是它的互联网金融依然好像并不是很发达,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衣锡群:我认为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是否顺利,和监管的关系不是这样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有关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监管是约束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吗?实际上我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初期,一些适度的约束和监管,是有利于它长远地健康发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75886.shtml report 2674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多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机构,共同打造的“新经济新金融”系列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