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我国仍具有实现6%到8%中高速增长潜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22日电(记者向志强、潘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增长潜力的确正在发生变化,再恢复到接近两位数高增长的条件已经不再具备,但在今后十到十五年的时间里,我国仍然具有实现6%到8%的中高速的增长潜力。

  张军扩表示,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及未来增长潜力大体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短期波动及国际因素冲击所致,中国仍然具有较长时期保持高速增长的潜力,另一种则认为增速回落固然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更本质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经济不再具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和可能性,并将会很快回落低速增长的水平。

  他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研究得出的基本结论既不像第一种意见那样乐观,也不像第二种意见那样悲观。虽然经过多年高速增长,经济的基本面和增长潜力正在发生变化,但现阶段经济基本面变化的性质、结构和程度,还不会使我国的潜在增速滑落至低速水平。

  据介绍,这一结论主要基于对两方面情况的研究,一个是对后发国家增长过程一般规律的研究,二是对中国现实情况的综合考量。张军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增长属于压缩式高增长。研究发现,压缩式高增长过程一般并不会一下子从高速增长直接进入到低速增长,而是会呈现出从高速到中速增长,再到低速增长的阶段性变化。

  而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尽管发展水平已有大幅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比较优势并没有消失,变化的只是比较优势的性质和程度。与前沿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市场需求空间仍然要大得多,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当中的地下管网建设,制造业当中对传统技术改造,消费领域,技术消费以及服务性消费都存在比较大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空间。

  另外,和其他后发追赶型经济增长体相比,我国还有一些独特的比较优势。比如不仅国内市场规模潜力巨大,而且区域发展不平衡,有利于需求的渐次释放;在农村剩余劳动力接近枯竭之时,每年毕业600万到800万大学生,呈现出高素质劳动力丰富的比较优势;制造业优势明显,有利于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等。

  张军扩指出,虽然我国仍然具有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但潜力并不等于现实增速。“它的实现还需要适宜的体制、政策环境及正确的发展战略等其他因素的配合”,他说,如果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在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构建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进展,也可能会很快滑落至低速的水平或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关键还是要在保持经济形势基本稳定,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之下,不失时机的推进各项改革。”

  作者:向志强 潘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2/c_1110345261.htm report 1234 新华网南宁4月22日电(记者向志强、潘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增长潜力的确正在发生变化,再恢复到接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