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斯拉CEO--“走运”的国际土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这几日特斯拉CEO 伊隆•马斯克来华的消息诸见报端,几乎盖过了北京车展的风头。而笔者也应邀参加了他在极客公园的一个论坛,也是中国电视屏幕上的首秀--《对话》节目的录制,结果录制一结束,笔者的微博和朋友圈就被各路IT圈儿好友的吐槽刷了屏,纷纷表示主持的太水,没有干货,表示失望,某节目几乎被黑出翔来。而笔者作为一个重度八卦患者倒是觉得有不少的料是第一次放出,更让笔者感叹的是,很多时候,实力远没有机遇来的重要(尽情黑吧),这里不妨给诸位做一个盘点

  生死两日,特斯拉险些破产

  主持人:但什么让你能够坚持下来呢?你认准它一定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一定能成?

  伊隆•马斯克:我不知道它未来会成功,我只是希望这个行业在未来会成功。在汽车行业,发展了很长时间了。电动车是很难发展的一个细分市场。看一下美国,克莱斯勒是最年轻的汽车公司,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它好几年前经历了破产的危机。这个环境对于新兴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环境。汽车行业竞争还是很激烈的。还有一些电动汽车的新兴企业都已经破产了。我们只是接近破产,但是我们没有破产。您刚才提到过08年,08年是我们的一个低点,我们经历过几个低点,2008年我们完成了我们的融资。是在圣诞节六点钟的时候,如果不能完成这个融资,我们圣诞节之后两天就要破产。但是我们成功了。

  主持人:相当于在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那个时候你担心自己吗?你身旁的朋友担心你吗?

  伊隆•马斯克:是的,我的朋友确实会担忧我。那时候我看起来很糟糕,压力很大。我相信我的朋友为我担忧。实际上2008年的圣诞节的星期天,我早上起来的时候,我想,我是不是会精神崩溃。那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是精神崩溃的一个早上。

  第四次火箭发射前一夜未眠

  主持人:你知道,在第四次发射(火箭)之前,媒体曾经给过这样的评价,这次的发射要么是史诗般的胜利,要么是史诗般的失败,我想知道在发射前一天晚上你自己在考虑一些什么?

  伊隆•马斯克:我们已经发射了3次都失败了,第四次我觉得可能也成功不了,那我们就可能结束了,游戏结束,是因为钱都花完了,没有办法继续做了吗?

  主持人:我以为你有源源不断的钱补充你之前的投资。

  伊隆•马斯克:没有没有,当时大概是2008年吧,所有的钱都是从PayPal来的,但是我把它分散在我这三个公司里面,所以当时我真的是没有任何钱剩下了,没有任何余钱了,我还要从朋友那儿付钱,付租金,确确实实我当时别无选择,如果第四次发射真的失败了,可能这个公司真的死掉了。这是很大的一种可能性,最有意思的是,当我在建公司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要有三次的钱,但是很不幸,三次都失败了,我觉得太糟了。但是我们很幸运,又筹了一点钱,第四次可以发射了。我当时前一天一夜未眠,根本没有合眼,第四次发射我压力太大了,筋疲力尽,没有感到很多的幸福之情,很累很累。

  感谢波音,他们的傲慢让我们的火箭升天

  主持人:这是伊隆•马斯克的真实心声,大家知道火箭成功的发射,但是不知道伊隆•马斯克忍受那么多的无奈和无助,也许4成为一个幸运数字,大家看到你在发射火箭上面的信心和信念,听说曾经有一次你把太空船送到太空,跟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这是很牛的事情,目前来看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可以做到这样的事情,这是真的吗?

  伊隆•马斯克:是,真的挺疯狂的,我自己也很难相信。

  主持人:太不可思议了。

  伊隆•马斯克:那我同意,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很有意思,因为当时我们有一个NASA的项目,它是一个商业化的项目,那么NASA是太空船需要退休了,需要有一个新的替代品,但是又只有很少的一点预算,所以他们就搞了一个竞赛、竞争吧。一般来讲,这样的竞争一定是大公司最后赢得胜券。但是波音还有其他大公司一看这预算,只有这么一点钱不够,所以他们根本不投标了。他说你们得再筹一点钱,然后我们再来参加投标,我说我们愿意干,我们投标。后来一些大的空间公司,他们想这个小公司肯定玩完,肯定完不成,那时候NASA还要跟我们签约,大公司是这么想的。幸运的是,我们没有失败。但是他们真的很自大,非常的傲慢,所以是他们自己放弃了这样一种投标的机会,才给我的公司一种参与的机会,那最后我们还做成了,我目前还是难以置信的,我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的。

  重要信号 特斯拉将在中国进行巨额投资

  主持人:今天这场对话是伊隆的中国电视首秀,我想在我们的对话之前,想请你告诉大家,你希望这场对话,留给中国和世界公众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和印象?你自己?

  伊隆•马斯克:我认为中国是对于特斯拉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将在这儿进行巨额的投资。包括对于充电的环境进行投资。我们要把我们的超能充电站设在这儿。在北京、在上海各设一个,未来几天就要开幕了。我们要在这儿建立大的超级充电的网络。所有的超级充电站都会提供太阳能。人们要问了,那只是一个电动车。它是不是产煤?实际上所有的充电站我们都不用煤,我们都用的是太阳能。所以它能够实现24小时的不间断,白天是电池充电,到了晚上我们还可以有续航能力,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动作。我们的销售、我们的服务都是会对中国进行定制。虽然说这个车现在还没有投放。我们看准长期的未来三到四年,我们会有一些本地化的生产。我想传达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我们将在中国做很多的投资来保证任何买车的人就会有很好的体验。

  编后吐槽:就在这篇盘点刚刚写完时,来自前方特斯拉交车现场的笔者的好基友像笔者爆料说交车现场乱成一团,基本失控,公关团队组织很不力。笔者不由的想起在这期节目录制结束时一圈中深喉像笔者爆料说特斯拉公关团队曾在录制前做了一个x个问题不准问的黑名单,尽量围绕经历来,大家感兴趣的所谓“干货”基本被一网打尽,不由的感慨做CCTV不易,做极客公园更不易,且行且珍惜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5/n398813129.shtml report 2739 这几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来华的消息诸见报端,几乎盖过了北京车展的风头。而笔者也应邀参加了他在极客公园的一个论坛,也是中国电视屏幕上的首秀--《对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