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0亿中民投揭董文标超级朋友圈 资本运作引发民生小股东忧虑(图)

来源:财经网
  据理财周报,57岁的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又多了一份新工作,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筹备已久的中民投在18日由史玉柱在其微博上曝光,史玉柱称,他投资十亿元,仅占股2%,为小股东,由此推算,中民投的注册资本金为500亿元,远高过与此前设想的100亿元。

  根据史玉柱透露的消息,中民投正副董事长共5人,他仅为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其在当晚发布的照片显示,中民投分别有史玉柱、卢志强、董文标、孙荫环、赵品璋。

  已有的消息显示,董文标意欲将中民投打造成金融+产业的整合平台,“甚至会做得比民生银行还大”。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民生银行主要股东投入30亿元打造的民生电商,那个一鸣惊人之后,便鲜有音讯的平台。

  尽管没能实现100家民企每家1亿元的想法,但出于分散股权的考虑,规划中的中民投股东数量也多达50家,而如此的架构设计,也极其类似于民生银行本身。

  对于中民投的未来,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中民投更像一个大型PE机构,而不是所谓的金控集团,体现了更多的资金募集与投资管理职能,而不是经营管控职能。”中民投一方面通过民营股东集资或发行基金获得资金,另一方面打造产业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整合。

  从中民投已知的股东来看,民生银行股东系有卢志强、史玉柱,全国工商联方面,有东岳集团张建宏、亿达集团孙荫环。

  董文标为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按照此前的报道,中民投亦是由全国工商联牵头,中民投股东当中,已知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就有董文标、张建宏、孙荫环三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副主席有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红、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科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等。

  除红豆集团表示不知情、传化集团表示未参股之外,其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旗下公司均未有所表态。

  一系列资本运作,引发了民生银行的一些小股东的忧虑。业内曾有评论指出,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形成了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威地位,近期以来,董文标运作其在民生系、工商联的人际圈,相继成立民生电商、中民投。一位自称民生银行小股东的人士称,“董文标心思似乎不在民生银行上,至少不像以往那些年全副身心在这上面,他的变化让我不安。”

  57岁的董文标已经在民生银行任职近20年,他近期在媒体访谈中谈及退休生活,“很简单,生活就是工作”。而在民生电商成立之初,担任招商银行行长14年的马蔚华卸任,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评论说,这一变动让银行高管们产生巨大感触,再大的官也会随时下岗。

  事实上,董文标从不吝在公开场合对马蔚华的赞赏,民生银行也是其生涯最重要的标签,但从近期的系列运作来看,董文标的退休生活,应该会比马蔚华忙碌许多。

500亿中民投揭董文标超级朋友圈 资本运作引发民生小股东忧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4-04-28/114136691.html report 2529 据理财周报,57岁的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又多了一份新工作,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筹备已久的中民投在18日由史玉柱在其微博上曝光,史玉柱称,他投资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