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方聚焦北京地铁4号线PPP模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一场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沙龙吸引了300多人的关注,让主办方始料未及。

  5月5日,由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地铁4号线PPP项目经验介绍会上,政府官员、企业人士以及投资机构纷纷到场取经。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全程 参与了北京4号线项目策划和运作,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成功案例的分享对PPP运作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地铁4号线PPP模式解决了公益性和逐利性的问题。

  有基金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没有PPP运作经验,但是城镇化42万亿元的资金需求,意味着PPP可挖掘的空间很大。

  而在PPP专业人士看来,PPP不仅是带来钱这么简单,更多的是运营管理,另外政府职能转变能否突破也很关键。

  4号线模式打破原有机制

  PPP被寄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解决新一轮城镇化融资需求等诸多期待。

  在当天的沙龙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介绍了北京地铁4号线的合作历程,他说:“如果说4号线完全由政府投资运营可能需要500亿元,而采用PPP则节省了100亿元。”

  4号线是北京市首条采用PPP方式建设运营的线路,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分为A部分107亿元土建投资和B部分47亿元的机电投资,其中B部分由社会投资组建项目特许经营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即PPP模式。北京市引入了香港地铁的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由港铁、京投、首创合资成立的京港地铁公司承担B部分,仅此一项就为北京市节省了近50亿元资金。

  在易珉看来,PPP不仅在于融资带来钱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其后的运营和管理,4号线模式打破了原有机制,引入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同时植入了很多港铁的运营理念。

  京港地铁的特许经营时间为30年,在此期间需要负责运营期内线路、设备设施的所有维修维护和更新改造工作,而如果是其他线路,这部分资金则由政府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据易珉透露,PPP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票务、广告资源经营权、电信资源经营权等收入,“4号线B部分项目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和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等指标达到并略超出特许经营谈判阶段投资方的预期。”

  金永祥认为,地铁4号线的出现在北京地铁行业产生了鲶鱼效应,激活了地铁原有的体制,对行业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事情本身。目前,北京地铁除了“4号线”、“14号线”采取PPP模式外,计划开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也将再度引入这一合作模式。

  投资机构更关注PPP收益

  目前,除了北京,杭州、深圳等地部分地铁线也开始采用PPP模式运营。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在沙龙上表示,PPP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能激活社会资本活力,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希望政府尽快出台PPP的指导意见或对PPP作出指引。

  此前,河南洛阳已被财政部确定为亚洲开发银行PPP项目试点城市,洛阳筛选出九都路东延长线、新街跨洛河大桥、中原大道等作为推进PPP的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

  在沙龙现场,中融华资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特意到场学习,并对PPP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虽然还没有运作过PPP项目,但是作为城镇化资金的主要渠道,我们认为未来空间很大。”

  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刘持金此前表示,PPP模式用于新的城镇化建设项目应当需要许多创新,尤其是和目前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的结合,可能会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PPP模式。在沙龙现场,一名基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PPP的回报率比想象中低,而且投资周期较长也是个问题,投资公司如何说服出资人接受这个模式是个问题。“PPP模式需要解决借短用长的问题,这有赖于国家出台政策形成资金池,建立类似于新三板的流转机制,出资人能够把份额卖出去,将份额的持有权作为交易物去流转。”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王守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追求短期回报,基金不适合投资PPP项目,除非与其他资金互补,PPP更适合中长期放贷和投资,比如险资,这是由PPP的公益性和长期性决定。PPP的关键是社会出资,政府监管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07/48969.shtml report 26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微发自北京一场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沙龙吸引了300多人的关注,让主办方始料未及。5月5日,由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地铁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