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毋剑虹:资本市场参与者应向专业化、机构化转变

来源:新华网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李苑)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这是继2004年后,中央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份顶层设计,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驻华首席代表毋剑虹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积淀,市场改革实际是结构上的改革。未来,市场参与者主体应向专业化、机构化转变。

  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相对于经济改革开放是滞后的。毋剑虹认为,资本市场开放面临的难题,实际上是自己的难题。它需要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条件的配合。虽然目前国外使用的诸多衍生品工具可以引入国内,但国内金融市场的配套条件和使用环境并不具备。所以需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环境,而在当前,进行环境的协调也很重要。

  毋剑虹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实际上主要是结构的改革,也包括市场参与者的改革。未来,市场的参与主体将更加专业化,他们的交易需求,既有投机,也有套期保值。“目前德意志交易所的会员,包括银行等大量的金融机构,也有生产企业的资产管理部门,以及自营法人”,他说,机构投资者应该成为交易所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培育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新“国九条”针对期货市场发展进行了专门部署,其中提到要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支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支持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境外长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逐步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

  除了市场参与者的变革外,毋剑虹还谈到了对于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的理解。他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沉淀。注册制,要远也远,要近也近,上市的保荐机构非常重要。在德国,很多金融机构不敢做保荐,因为其“犯错成本”很高,保荐机构必须与上市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在股票发行改革方面,此次新“国九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证券监管部门依法监管发行和上市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相信,随着市场化、法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资本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

  目前,我国有几十万家的中小企业,肯定无法全部获得有效融资。毋剑虹认为,中国小企业也可以考虑去境外上市融资,如何让它们敢于走出去非常重要。运用境外资金来解决部分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实现资本和财富的积累,在未来或许是一条途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11/c_126485959.htm report 1148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李苑)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这是继2004年后,中央对于中国资本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