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多措并举对接香港(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升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郑升 深圳报道

  前海正加速推进与香港的合作。

  近日,前海管理局提出在财政部、商务部给予的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资金中,设立前海港企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和扶持香港企业在前海创新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的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的初稿已经形成,是在前海层面设立的单独针对香港企业的举措。目前方案和细则正在征求意见中,待完善后上报综合试点工作小组审定,即可步入实施阶段。

  这是进入2014年以来,前海管理局为引进香港企业投资前海,专门出台的又一项措施。在此之前,前海为吸引港企投资,实施了包括“港企直通车”、建设深港青年创业基地、土地出让个性化调整等措施。

  “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前海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支持,前海管理局面对港企,招商引资的方式会更具针对性,会“充分匹配港企需求”。

  吸引香港举措加码

  前海港企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的事宜尚未落地,但前海已推出了数项针对香港企业的具体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管理局已经开通了“港企直通车”。在前海e站通大厅内,管理局专门设立一个窗口,为拟在前海注册的香港企业服务。

  前海管理局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港企直通车”并非是简单的一个窗口服务,而是整合了前海管理局各部门的资源,对香港企业在前海设立、变更等审批环节实行优化管理,并且将前置审批更进一步优化为同时审批。

  另一项正在前海推进的举措,是前海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厂项目的启动。根据安排,这一可以容纳200家创业企业入驻的项目,将在2014年底正式开园运营。项目的目的即在于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创新创业辅导和提供开放平台等措施,扶持深港两地的青年来此创业。

  而为了学习香港,推进与香港的合作,前海管理局也采取了诸多措施,为前海注入香港基因。这些举措包括引入香港公职人员到前海任职,吸引香港大学生作为深港人才交流来前海实习等举措。

  除此之外,据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前海还有意设一位专职的香港籍副局长,同时在香港设立“前海联络处”,为香港企业和人才了解前海,投资前海提供服务。

  甚至前海还考虑要推动香港移动通信运营商发行“前海卡”,使前海与香港基本实现“深港同城”的移动通信服务,以方便香港居民来前海投资就业。

  而随着前海措施的出台,香港企业也在加快进驻前海的步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在2014年之前,在前海注册的香港企业约为160家左右,但进入2014年以来,注册数量呈现“井喷”态势,仅一季度就有117家港企入驻前海。4月份随着前海企业所得税产业优惠目录的公布,增长的趋势在继续扩大。

  提高前海在香港认知度

  在2014年之前,香港企业对来前海投资表现出的态度一直都颇为谨慎。

  目前,在前海注册的超过6470家的企业中,来自香港本土的企业的占比仍然不超过一成,这与前海管理局制定的目标仍有差距。

  香港的谨慎态度在此前三次前海土地出让的过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其中第二次土地出让的过程中,前海管理局制订了极为严格的竞拍要求,被市场解读为是针对香港企业的定向出让,但竞拍的结果并非香港本土出生的企业拿到土地使用权。

  针对这一现象,有多位观察人士指出,这是因为香港企业保守的投资偏好造成的,香港企业有所谓“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投资偏好。

  在香港的业内人士看来,前海还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以提升香港各界对前海的认识度和接受度。

  在2014年3月底的一场论坛上,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在发言时即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香港各界部分的人士对于前海的认识度和接受度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此之前,深圳方面与香港政府、企业的沟通较为普遍。但冯婉眉认为,香港的社会结构毕竟不同于内地,前海还应该与行业协会、一些专业的自律组织、公共媒体、社团等加强沟通,以构建一个立体的沟通渠道,因为“针对香港社会的特点,这些专业自律组织以及一些知名媒体对于一些特定的群体有不可比拟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香港方面还有对前海的发展会危及香港地位的担心,前海针对性地提出了“深港合作五点原则”,即以“凡是对香港不利的事前海坚决不做”为核心内容,包括双方消除疑虑、前海向香港学习、向香港让利、共同争取中央支持等内容。(编辑 吴红缨)

  作者:郑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15/content_98660.htm?div=-1 report 2368 本报记者郑升深圳报道前海正加速推进与香港的合作。近日,前海管理局提出在财政部、商务部给予的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资金中,设立前海港企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