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盈利能力:新增6家信托公司跨入10亿赚钱俱乐部

来源:理财周报

  盈利能力:新增6家信托公司跨入10亿赚钱俱乐部

  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研究员 王俊丹/文

  从7.47万亿到10.91万亿,信托行业以仅次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坐上了金融业第二把交椅。

  在越发庞大的资管规模下,哪些信托公司真正在盈利能力上具有竞争力?

  理

财周报信托实验室选取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营业务占比、净利润以及净利增长5个指标综合进行测算,最终结果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四川信托、长安信托、兴业信托包揽信托公司盈利能力的前五名;国民信托、中粮信托、华宸信托则居后。

  而将上述指标分开来看,各家公司在行业里的位置又出现一些变化。

  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华润信托分列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行的3、4、5位,但总体盈利能力落后于四川信托、长安信托、兴业信托等。

  营业收入中,能反映信托公司主营业务能力的主要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其占比上,江苏信托(34.04%)、万向信托(39.85%)、重庆信托(41.65%)、中泰信托(48.41%)、平安信托(48.51%)5家公司占比在一半以下,信托本业盈利能力不强。

  此外,虽然信托行业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但各信托公司所得净利润依然可观,2013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达到13家,比2012年新增6家。

  净利润增速上,仍有22家公司在50%以上。这些公司普遍发展时间较短,尚有较大发展空间,比如万向信托、民生信托等净利增速超过100%。另有华宸信托、金谷信托、国民信托、山东信托净利润出现下滑,增速为负。

  盈利能力:中融最强,国民最弱

  拿出68家信托公司的年报,中信信托以7296.61亿元的资管规模,54.87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和31.44亿元的净利润高居信托公司排行首位,继续充当着行业“老大”的角色。

  相比中信信托,中融信托资管规模4785.35亿元,营业收入48.96亿元,净利润20.92亿元,均居中信信托之后,但其盈利能力则略胜一筹。最终让中融信托胜出的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及净利润增长。

  年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项上,中信信托收入为46.25亿元,中融信托略低于中信信托,为45.4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是信托公司的主营收入,从其比例来看,中融信托主营收入占比高达92.75%,高于中信信托。

  中信信托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除手续费及佣金外,利息净收入4.37亿元,投资收益4.12亿元,各占收入比例8%和7.5%。

  另外,中融信托2013年净利润比2012年增长38.02%,中信信托净利润增长率仅15.7%。中融信托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手续费及佣金,2013年其新增信托项目730个,合计金额2481亿元。

  “中融信托目前还处于上升期,经过2012年前后的调整,现在有重新发力的迹象。”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而中信信托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利润增速逐步放缓也是发展规律的必然。”

  在中融信托实际控制股东中植集团的公司简介中有明确表示,集团立足于金融信托业务,协同其他产业发展,由此可见中融信托在集团当中的地位。中植集团目前总资产达190亿元,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矿业能源三大产业。

  再看盈利能力排名前五的另三家公司四川信托、长安信托和兴业信托。三家公司的单项指标均不突出,但综合起来盈利能力则超过平安信托、华润信托等主流公司。

  四川信托这匹“黑马”复业三年来似乎从未停止奔跑。到2013年四川信托营业收入20.45亿元,净利润为10.52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虽然比前两年下降不少,但与同业相比,仍然保持着优势。同时,营业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59亿元,占比91%,仅次于中融信托。

  根据年报数据,长安信托2013年营业收入23.2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74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84.76%。但其实际净利润只有9.23亿元,与营业收入同在20亿元左右的其他公司相比偏低。这主要是营业费用偏高所致,报告期内其营业费用达9.22亿元,比上年增长40%。

  而兴业信托随着规模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达到20.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52%,至11.01亿元。营业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47亿元,占比80.42%。虽然主营业务的占比相比前4家公司稍低,但净利润增长速度为其在盈利能力上拉回了足够的分数。

  相对而言,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华润信托、重庆信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更加靠前,但是这些公司盈利中来自主营业务的部分占比偏少,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这一比例更是在50%以下,而主营业务恰恰最能体现信托公司本身对所管理资产盈利能力的把握。

  此外,根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信托实验室测算,国民信托、中粮信托、华宸信托处于盈利能力排行的倒数位置。3家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均在5亿元以下,而国民信托、华宸信托净利润则出现较大程度的负增长,国民信托下降41.62%,华宸信托下降92.98%。

  营收结构分化“两阵营”

  随着信托业发展,现阶段各信托公司在营收水平、收入结构、净利润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

  从获取盈利的方式上看,2013年营业收入排名居前的中信信托(54.87亿元)、中融信托(48.96亿元)、平安信托(43.63亿元)、中诚信托(30.65亿元)、华润信托(27.54亿元),已可以分为两大阵营。

  其中,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营业收入的绝大部分来自手续费及佣金,中信信托此项在整体营收中占比84.29%,中融信托此项占比92.75%。平安、中诚及华润收入结构更为多元化,主营业务只是其中一个相对重要的部分。

  平安信托是后一阵营中的典型例子。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3.63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16亿元,占比只有48.51%。平安信托收入结构中另一重要角色是投资收益,2013年投资所获收益14.2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2.7%,而投资收益主要来自长期股权投资等。

  年报显示,由平安信托100%控股的平安创新资本为母公司创造利润10.95亿元。据了解,平安创新资本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PE)投资基金之一。在平安信托的发展战略中,PE投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截至 2013 年末,平安创新资本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200亿元。

  华润信托与之类似,同样有部分收入从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获得。2013年其营业收入共计27.54亿元,投资收益9.87亿元,占营收比重36%,其中所投资企业国信证券贡献收益6.32亿元。目前华润信托业务模式已经出现转型迹象。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分析称,华润信托正在把业务由平台类向主动管理类转移,并大力发展行业投资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创新业务。

  而中诚信托的收入结构则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三部分。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08亿元,占比59%;利息收入5.84亿元,占比18%;投资收益7.3亿元,占比22.4%。中诚信托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中,嘉实基金贡献收益2.5亿元,国都证券贡献收益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对收入来源之一平安创新资本有绝对的控制权,而华润信托对国信证券、中诚信托对嘉实基金只是财务投资的关系,并非其实际控股公司。

  另外,除了平安信托,信托项目带来的收入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低于50%的公司还有江苏信托、万向信托、重庆信托、中泰信托。

  江苏信托是所有信托公司中主营占比最低的一个,也是唯一收入结构中投资收益超过信托业务本身收益的公司。在其收入结构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62亿元,占比34.04%。而投资收益一项为8.9亿元,占比高达65.65%。一直以来,江苏信托营收的重头就来自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中的江苏银行,2013年其从江苏银行获得投资收益7.8亿元。

  山东信托等4家净利负增长

  信托业在经历了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后,正逐渐的进入行业的调整期,虽然2013年信托公司的净利润仍普遍增长,但与前些年动辄增幅超过50%相比,已有所放缓。

  信托资产规模居首的中信信托以31.44亿元净利润总额再次名列首位,比去年同期的27.17亿元增长约4.27亿元,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中融信托以全年实现净利20.92亿元位居第二;平安信托净利润19.14亿元位居第三。

  此外,同样跻身净利润10亿元行列的公司在2013年达到13家之多,新增的6家包括上海信托(13.71亿)、重庆信托(12.77亿)、华信信托(11.79亿)、兴业信托(11.01亿)、四川信托(10.52亿)、中铁信托(10.51亿)。

  而全部13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中,没有一家净利润增速超过50%。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华信信托,增长49.67%;其余增速超过40%的还有上海信托、重庆信托和兴业信托。

  “除了经济下行、实体经济不振等大环境的影响外,从个体信托公司角度来看,已经发展一段时间的信托公司,利润增速放慢是公司发展规律下的必然现象,而在新晋信托公司身上仍能看到相当快的增速。对于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信托公司来讲,外部环境并非利润增长变化的决定因素。”前述业内人士分析。

  的确,规模相对较小的信托公司,由于基数小,增长速度仍十分惊人。比如成立均不到2年的民生信托和长城信托,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14%和361%,但净利润只有0.56亿元和0.57亿元。

  另外2013年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并非全线飘红,还有4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表现不佳的4家公司分别是华宸信托、金谷信托、国民信托、山东信托,其中山东信托拥有近3000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信托公司中排行前十位。

  山东信托年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信托资产规模增加1097亿元,增幅超过50%。但全年实现净利润7.17亿元,同比下降3.73%。通过年报中透露的信息发现,净利润下滑主要是2013年投资收益大幅下滑所致,由2012年的3.9亿元下降至0.3亿元。

  与之类似,净利润增长率下降最多的华宸信托同样受投资收益下降影响。报告期内其净利润仅0.12亿元,同比下降92.98%。根据年报,公司2013年投资收益下降主要受股票及债券投资收益影响。2012年投资所获收益1.07亿元,2013年下降至0.09亿元。同时,华宸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在下降,从原来165亿元下降至12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亦出现负增长。

  对此,华宸信托内部人士曾公开表示,2013年公司股东结构变化对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去年,完成股权转让后包头钢铁持股比例达到了36.5%,成为华宸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大唐资本持股比例为32.45%,位居次席;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降至30.2%。而在转让前,华宸信托大股东为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50.2%;第二大股东为华菱钢铁,持股比例为48.95%。

  对于国民信托来说,净利润负增长的缘由与上述公司有所不同,主要来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3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50%,主营业务开始回暖。但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大幅异动,2012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05亿元,2013年下降至0.74亿元。此项收益下降超过主营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长,最终国民信托净利润下降41.62%。

  截至去年底,国民信托固有业务资产总额中用于金融股权直接投资的资金占比64.48%,达12.9亿元。公司仅有这部分金融资产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其价值变动直接关系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年报中称,国民信托的金融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对北京新域保险经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及汇丰人寿50%的原始股权投资5.22亿元和相关累积的公允值变动收益7.68亿元。

  实际上,国民信托利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提升净利润并非首次。早在2011年期净利润也曾出现大幅增长,主要贡献就来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而当年国民信托一年内只发行过2款信托产品,并在结算时均出现亏损,致使股东有意转让公司股份。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9/n399724617.shtml report 6150 盈利能力:新增6家信托公司跨入10亿赚钱俱乐部理财周报信托实验室研究员王俊丹/文从7.47万亿到10.91万亿,信托行业以仅次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坐上了金融业第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