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影视资产收获两涨停 鹿港科技周三迎最大解禁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皇甫嘉

  2013年是A股传媒板块的大年,在看到影视股带来的示范性效应之后,2014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屡掀并购影视公司之风,曾有中南重工湘鄂情禾盛新材等多家公司手握重金参与并购。上周,主营纺织业的鹿港科技(601599,收盘价9.17元)宣布4.7 亿元并购世纪长龙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长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对影视剧公司最为诟病的便是其盈利的不稳定性。世纪长龙主营电视剧等节目的制作、发行,在2012年盈利曾一度接近3000万元,但在2013年却骤减至千万元水平,这也导致此次并购的静态市盈率高达46倍,远高于同业并购案例18倍的市盈率。

  同时,上月广电总局推行的“一剧两星”新政,目前来看也将对中小电视剧公司形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对于目前业内排名靠前的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则是长期受益。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新政对于资金雄厚擅长大成本制作优秀作品的公司来说是长期利好。

  但世纪长龙认为,新政对自身这类擅长小成本制作精品剧的公司并无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鹿港科技表示,世纪长龙称随着资金实力的上升,将会“逐步拍摄一些大制作的电视剧”,前后说法为何自相矛盾,重组报告书中并未作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鹿港科技上市以来最大一笔限售股解禁洪峰将于本周三(5月28日)上市,解禁数量达到了1.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4%。本次解禁上市的限售股包括公司实控人钱文龙持有的7246.18万股,和董事缪进义、钱忠伟及陈海东(已辞职)共持有的8062.36万股。

  4.7亿元迎娶世纪长龙/

  上周,停牌近三个月的鹿港科技披露了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陈瀚海、武汉中科等7名股东持有的世纪长龙100%股权,正式进入电视剧行业。

  根据重组草案,鹿港科技将以每股7.12元的价格发行4290.73万股,支付此次交易对价的65%,并以总计现金1.65亿元支付剩余35%的交易对价。同时,公司还拟通过定增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对象,以不低于6.41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1.5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收购中的部分现金对价。

  预案公布之后,鹿港科技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

  资料显示,世纪长龙目前主要从事影视剧的策划、制作、发行及投资业务,曾拍摄了《血色樱花》、《九死一生》、《心肝宝贝》等多部电视剧,目前与上海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湖北电视台、云南电视台等形成了合作关系。世纪长龙承诺,2014年~2016年将分别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不低于4500万元、5850万元、76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世纪长龙曾出现在证监会福建辖区首发上市辅导备案企业名单中,现在看来,在IPO重启之后公司依然选择了重组上市。

  静态市盈率高于同类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纪长龙去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直接导致此次并购资产的静态市盈率远超同业并购水准。

  财报显示,2012年、2013年,世纪长龙分别实现净利润1.58亿元、0.95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946.29万元、1021.11万元。据此计算,鹿港科技并购世纪长龙的静态市盈率高达46.03倍。

  为了证明此次并购评估价合理,鹿港科技将世纪长龙46.03倍的静态市盈率与目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录百纳、华策影视、新文化五家公司目前的市盈率进行了对比,略低于后者平均51.74倍的市盈率。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在已上市影视公司遭遇资金热捧的背景下,上市与否对企业的估值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样的对比没有实际意义,应该利用行业内的并购案例水平进行衡量。

  为此,记者统计了去年以来资本市场8起并购电视剧公司的案例,如华策影视并购克顿传媒、光线传媒并购新丽传媒等,从中可以了解到,这些案例的平均静态市盈率约为17.59倍,尚不足鹿港科技并购世纪长龙的静态市盈率的二分之一。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出现静态市盈率远超行业水准的现象,根源还在于世纪长龙去年盈利能力的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减少了65.34%。对此,公司表示“2013年作品较多且多为精品剧,投入的时间、精力较大,发行进度有所延缓”是主要原因。

  世纪长龙在遭遇业绩“小年”之后,预测2014年业绩将出现回升,盈利同比将增长340.70%。因此,从动态市盈率的角度来比较的话,按照2014年业绩承诺计算,世纪长龙的动态市盈率约为10.44倍,较此次取样的8家公司并购案例达13.18倍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相比,甚至还低了26.25%。

  业绩大幅波动导致影视剧公司的估值水平变幻莫测,那么,对于投资风险较大的影视剧公司到底应该如何估值?

  一位知名投行总裁对记者指出,估值主要基于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且是建立在可持续的前提上。“可以产生IP(原创内容等知识产权)的公司的价值比偶尔诞生一部作品的公司估值要高,可预期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剧两星”将致行业分化/

  近年来,由于精品影视剧产品稀缺,电视剧版权的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影视剧制作公司度过了春风得意的几年,但随着行业外资金的不断涌入,影视剧行业已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

  据统计,去年国内生产电视剧达到了1.4万集,平均每天播出38集才能全部消化产能,明显供过于求,这也导致影视剧公司积压了大量未播出的电视剧集。重组预案显示,截至去年底,世纪长龙的存货余额达到了1.38亿元,约占资产总额的43.6%。

  为了释放电视剧行业的库存和产能,今年4月广电总局宣布了“一剧两星”的新规,要求“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拟从明年开始执行。

  鹿港科技坦承,广电总局新规将对电视剧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短期来看,由于价格粘性的原因,电视台不会马上提高电视剧的采购价格,电视剧发行机构将面临一定的销售风险。长期来看,由于播放频道变少,电视台的收视率将得到提高,进而会逐渐提高采购价格。”

  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一剧两星”新政将更为利好业内实力较强的影视剧制作公司。

  日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中长期来看,市场对于收视率和电视剧口碑的信赖程度会持续提升,所以对于资金雄厚、善于制作优良作品的大公司是利好。一位知名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实力较强的公司早已实现“一剧两星”甚至独播,新政将会加速电视剧行业的整合,对于目前排名靠前的影视剧公司影响较为积极。

  反观世纪长龙,公司认为新政对“制作投入较大的电视剧”影响较为明显,并表示“投入水平不高的电视剧作品目前首轮销售的电视台数量一般为1~2家,因此不会明显受到该政策的影响。”

  但另一方面,公司依然表示随着资金实力的上升,将会“逐步拍摄一些大制作的电视剧”。既然坚持认为制作成本较小的电视剧将不受到新政影响,为何未来的方向将布局大成本制作?对此,公司在重组报告中并未作出解释。

  《《《

  延伸阅读

  鹿港科技上市后业绩低迷已有多笔跨界投资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皇甫嘉

  对于世纪长龙来说,上市不成借道鹿港科技“弯道超车”其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却是主业陷入困境之后的无奈之举。

  2011年,鹿港科技登陆主板,并一度被誉为 “面向海外的精纺龙头”,但上市当年公司的盈利能力也登上了顶峰,之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便拐头下行,2012年扣非后陷入亏损,2013年仍无好转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鹿港科技在跨界投资上其实早有先例,曾先后涉足PE、酒店、煤矿、理财等多个领域,但均未能让上市公司基本面摆脱泥沼,倒是迎来了公司高管团队的一波波减持潮。

  上市三年业绩陷僵局

  2011年5月,主营毛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的鹿港科技登陆主板,彼时曾被国都证券分析师誉为“面向海外的精纺龙头”,但上市后三个交易日内却迎来连续两个跌停板。

  但这仅仅是开始,从鹿港科技上市第二个季度开始,公司成长性便开始走“下坡路”。

  资料显示,鹿港科技于2011年第二季度上市,该季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分水岭。2011年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1%,净利润同比增长33.22%;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9%,净利润同比增长16.44%;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骤降至14.60%,净利润同比增长降至7.53%。

  从2012年开始,公司的主营收入下滑6.42%、净利润大幅下滑89.40%,仅有1017.69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实则亏损290.07万元;2013年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10.35%、净利润增长29.82%,实则依然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18.71万元。

  从上市之初的精纺明星股,到上市两年后的业绩大幅变脸、主营彻底陷入僵局,鹿港科技将原因归结为“外需持续不振、内需增速放缓”。

  投资集中银行理财产品

  上市后的第二年即2012年,鹿港科技便用完了上市所募集的4.82亿元融资,对于纺织业的衰退趋势,公司也已有心理准备,期间曾一度通过理财、参股酒店、PE、煤矿等,试图摆脱主业孱弱的窘境。

  2011年,鹿港科技投资总计6000万元的理财产品。

  2012年6月,公司耗资1.5亿元参与深圳华鼎丰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设立,希望通过PE投资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同年,公司还曾耗资1880万元投资美伦精品酒店,持有后者51%股份,并于年底再度出资2000万元投资设立了洪泽美伦酒店。当年9月的一笔投资还曾涉及煤矿产业,公司计划投资四川的康发能源,拟参股比例不超过20%,当时曾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事后来看,截至2013年末,公司投资的两家酒店,仅有美仑精品酒店实现盈利;拟投资的康发能源,最终因为清产核资迟迟无法完成而暂时中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鹿港科技将投资渠道集中在银行理财产品上。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合计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已达12.27亿元。

  主业的孱弱带来了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减持潮,从2012年11月开始,高管高慧忠、倪雪峰等人开始不断减持所持股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26/50071.shtml report 62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皇甫嘉2013年是A股传媒板块的大年,在看到影视股带来的示范性效应之后,2014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屡掀并购影视公司之风,曾有中南重工、湘鄂情、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