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市值管理首战告捷,管理层植入互联网合伙人理念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9日讯,继项目跟投制度之后,万科(000002.SZ/200002.SZ)的事业合伙人正式启动。万科总裁郁亮认为,集团合伙人持股计划,将有效使得合伙人与股东的长期利益紧紧捆绑,促进公司管理机制的革新。

  据万科周三晚间公告,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集 体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于5 月28日在二级市场以约3亿元购买3583.92万股万科A,占万科总股本的0.33%。

  对于启动合伙人持股计划,郁亮表示,过去股东们希望公司能够更加重视股价,希望公司推出市值管理机制,把管理团队利益和股价更紧密结合在一起。

  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对比过去的激励计划,是一种直接有效的市值管理动作,预计对万科A股价将产生提振作用。

  在万科合伙人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的周三交易日,阔别年线8个月之久的万科A发力上攻,成功站上年线,同时创下自2013年12月5日以来的股价新高。

  **引入融资杠杆买公司股票**

  为了加大购买力度,盈安合伙引入了融资杠杆。据公告,盈安合伙此次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中,一部分来自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为引入融资杠杆而融得的资金。盈安合伙表示,基于投资判断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的强烈信心,未来将继续在二级市场购买万科A股股票。

  郁亮表示,引入融资杠杆需要承担利息,并放大投资损益。显然,无论是近期住宅市场的波动,还是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低迷,都并未动摇万科事业合伙人对公司的信心。

  据郁亮介绍,此次合伙人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可以追溯到万科在2010年推出的经济利润奖金计划。2010年,为落实股东导向,鼓励持续创造卓越业绩,万科对原有的业绩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并引入EP(经济利润)作为奖金考核的指标。万科经济利润奖金制度运行3年,基本实现了推出的初衷--万科的ROE从2010年的16.47%提高到目前的19.66%,达到1993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4月23日,万科内部召开了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率先成为首批万科事业合伙人。与此同时,万科开始筹备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所有事业合伙人均签署了承诺书,将其在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中的全部权益,委托给盈安合伙的一般合伙人进行投资管理,包括引入融资杠杆进行投资。而盈安合伙的第一次投资行为,选择的就是购买万科股票。

  **合伙人制度促进改革**

  “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的事业。”郁亮近日在会见香港媒体时如此说道。

  在郁亮看来,万科之所以不遗余力的推进事业合伙人机制,是因为它既是一种管理机制、一种分享机制,同时也是一种发展机制,可以为解决万科未来发展的问题提供了可能。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金字塔结构都是要被淘汰的。”郁亮认为,只有将从金字塔式的组织机构,转变为平台化构架、扁平化结构才能适应未来,而合伙制就是最好的安排。这种机制将彻底改变万科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投资者与员工形成彼此间信任、利益共享。因为在这个平台上不仅为公司工作,同时也为自己工作。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万科就率先推出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设置了极为严格的股价考核标准。2010年,万科再次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但这两次激励计划的实施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郁亮表示,在与美国企业进行合作,及走访互联网企业时所接触到的合伙人理念,使万科管理层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

  “过去万科是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和股东是打工关系,依靠职业精神对股东负责。但从小米等一些企业的经验来看,合伙人制度可能是一种更好的利益共享机制,对股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郁亮介绍。

  **项目跟投机制提高运营效率**

  “我们并不担心短期的波动,因为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但我们需要考虑十年之后万科应该怎么走。”郁亮说道。

  从城市配套服务商概念的提出,到拓展海外业务,到积极向互联网企业取经,再到年初提出的“小股操盘”的轻资产模式,万科不断尝试以自己的方式布局未来。

  今年3月,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实施前,万科另一个重要制度--项目跟投制度已经悄然展开。所谓项目跟投,是指对于今后万科所有新项目,除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

  据万科董秘谭华杰介绍,从4月1日实施跟投制度到5月25日,万科已有19家公司的29个项目进行跟投。大多数项目员工踊跃认购,其中一些项目的认购率超过300%。

  项目层面的跟投制度,从员工转变为合伙人,这种身份上的转变所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据谭华杰介绍,合伙人在项目的投资决策也变得更加审慎。由于一线公司管理层和项目管理者强制跟投,拿错地、拿高价地的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而这恰恰是房地产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

  谭华杰认为,由于事关合伙人切身利益,新项目的预期收益情况、资金回流情况、产品定位和风险控制也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考量。“真正对运营效率提升有改善的做法将会很快被运用和完善,另一方面,任何钻空子、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将难以存在。”

  根据这一方案,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万科还将对跟投项目安排额外受让跟投。项目所在一线公司跟投人员可以在支付市场基准贷款利率后,选择受让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5%的份额。

  郁亮认为,当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原有住宅业务需要更强的竞争能力,新业务探索需要更强的变革精神和创造力,而合伙人制度恰恰是最能适应这一形势的制度。

  发稿:黄蒂娟/古美仪 审校:于丽波/田新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29/200000348511.shtml report 344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9日讯,继项目跟投制度之后,万科(000002.SZ/200002.SZ)的事业合伙人正式启动。万科总裁郁亮认为,集团合伙人持股计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