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减持潮再现 5月上市公司高管套现激增9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日电(记者吴燕婷)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套现31.85亿元,与4月份相比激增9倍有余。高管密集减持是否意味股东对上市企业甚至后市失去信心?

  5月高管减持激增9倍

  进入5月份,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陡增。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 A股市场有201家上市公司遭公司重要股东、高管减持,减持股份数量约3.03亿股,累计套现约31.85亿元,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与4月份相比,5月份的高管减持呈现加速爆发状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月份A股上市公司高管减股数约为4182万股,套现金额约为3.42亿元,5月高管套现金额是4月份的9倍有余。

  统计显示,包括金通灵华测检测汤臣倍健恒邦股份泰胜风能天原集团奥维通信豫金刚石胜利精密宇顺电子中核钛白在内的11家公司高管套现金额均在亿元以上,且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

  其中,中小板奥维通信董事王崇梅个人减持1750万股,累计套现1.5亿元,为5月股东个人减持最高。创业板金通灵月内有减持交易13笔,包括董事长季伟、副董事长徐焕俊、副总经理季维东、监事会主席欧阳能和财务总监陆志成在内的7名高管合计减持3520万股,共套现5.86亿元,为本月高管套现金额最高的公司。

  高市盈率或不能维系

  “此轮高管减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恰恰说明了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目前估值过高,从以往规律来看,高管大规模减持意味着市场阶段性高点。”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今年以来,创业板进入调整行情,创业板指数连续下挫,从年初1500点直跌至1300点,然而进入5月,创业板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此时对于创业板高管来说,正是减持套现的好时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创业板到目前为止估值仍非常高,回调才刚刚开始,5月份稍有反弹迹象,此时减持也考虑了市场气氛。

  上交所及深交所数据显示,当前创业板整体平均市盈率仍高达55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32倍,而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在10倍左右。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董事及高管是最了解公司业务的群体,他们的减持行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公司未来信心不足。

  汤臣倍健高管减持或直接受公司重组失败的影响,再加上遭遇消费者对产品的诉讼。多重利空下,汤臣倍健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股价较重组停牌前已跌去20%。在无明显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公司高管于近期开始了密集减持。

  “减持行为当然也还有高管个人原因。”向威达说,受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收缩,不少企业会遭遇资金瓶颈,高管减持可能是别的领域的公司有流动性危机,减持套现以支持他在别的领域的投资。

  高管减持潮或持续

  受访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大盘持续下跌空间有限,但高管的这波减持潮若进一步蔓延,短期内可能会压制大盘的反弹。

  “虽然中央稳增长力度很大,但增速放缓是趋势,无论创业板还是蓝筹股,接下来都不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辉煌,特别是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或不能持续,下半年上市公司高管减持或不断增加。”向威达表示。

  在限售期结束后,高管减持无可厚非,合法合规的上市公司高管减持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利于兑现公司对相关高管的激励承诺,间接提高上市公司效率。

  但业内人士呼吁,应在信息披露环节进一步规范高管减持行为。“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这让投资者觉得上当受骗了一样,高管应该在减持前披露为什么要减持,让市场了解股东的想法,也让投资者做好心理准备。”网友“赚慢点”说。

  专家认为,目前制约高管减持行为的规定多集中在限制减持的持股比例,比如在限售期结束后,高管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持股总数的25%。但对于信息披露则规定得比较粗疏,高管减持达到上市公司股份的1%才须公告,这让蓄意减持的高管有机可乘。“在制度约束上,无论减持多少,只要高管有减持行为,都应该提前向投资者披露。”杨德龙说。

  作者:吴燕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02/c_1110955274.htm report 3758 新华网广州6月2日电(记者吴燕婷)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套现31.85亿元,与4月份相比激增9倍有余。高管密集减持是否意味股东对上市企业甚至后市失去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