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学人》提世界杯“期权”假设中国申办,如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媒体爆出卡塔尔涉嫌买票夺取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令周四揭幕的“巴西大秀”蒙上阴影。

  世界杯丑闻焦点当然落在卡塔尔通过各种形式贿赂非洲国家足总高层,换取他们投票支持条件并不突出的卡塔尔夺取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由于前法国国家队中场指挥官、现任欧洲足 协主席柏天尼亦卷入其中,难脱干系的显然不限于非洲球圈当家人,贿选丑闻不断发酵,最终会否演变成卡塔尔遭褫夺主办权,火头且蔓延至同样被指“见不得光”的下届(2018年)世杯主办国俄罗斯,有待本届赛事7月中结束后公布的调查报告详作交代。

  谁打假球?

  卡塔尔涉嫌买票乃丑闻“主菜”,但世杯历来风雨无数,老毕特别想一谈世界杯丑闻“铁三角”中另外两个元素:打假球和赌博。有钱的地方就有贪,执世界足球最高决策权的国际足协高层“见钱眼开”若确有其事,球员以至他们代表的国家(尤其是较穷的那些)因抵受不住金钱诱惑向对手“送大礼”,何怪之有?上梁不正下梁歪,国际足协高层既作出亲身示范,参赛的国家/球员以诸公为“榜样”,大打假球狂揽真银,也就不足为奇。

  世界杯开锣前传得最盛的假球事件涉及非洲国家尼日利亚,但香港人印象最深刻的疑似假球事件,非1998年法国以主办国身份3:0狂胜公众大热巴西莫属。赛后不少人俱忍不住充当“业余球评家”,质疑法巴之战是否优胜劣汰那么单纯,大热门“判若两队”,真的因为法国有主场之利吗?

  显而易见,在许多旁观者眼中,1998年世杯决赛不清不楚不明不白,法国既赢得不光采,巴西之输更绝对称不上虽败犹荣,以当天“莫名其妙”的表现,这支国家队非但令森巴民族蒙羞,更欠巴西国民一个交代!

  老毕倾向不信“假球论”,理由是球迷对球队的实力评估,往往涉及不可理喻的“感情因素”,高估/低估对赛双方的胜算,事属寻常。换句话说,法国固非一无是处,于举国打气下有超水准表现,何“不可思议”之有?踢球讲气势,此长则彼消,巴西演出走样虽令森巴粉“痛不欲生”,但不能就此断定1998年决赛一役是法巴合演的一场“假球”。

  话虽如此,阴谋论者言之凿凿,力陈法国政府未卜先知,早就为夺冠后狂欢庆祝积极张罗,胸有成竹地视足球王国巴西如无物。阴谋论,老毕不懂驳,惟退一万步说,质疑赛果之辈若不无几分道理,那便等于国家荣誉不敌金权,相关指控未必在法巴身上用得着,但观乎国际足协高层的疑似利益输送、非正式统计显示每场世界杯赛事牵涉赌注高达10亿美元,上梁不正遇着天文数字彩金,“化学作用”非同小可,场内场外不洁事件此起彼伏,可说都在情理之内。

  记忆不坏的朋友必有印象,哥伦比亚某位国脚不知因为己队赢球还是输球(确切情况老毕已记不清),回国后招致杀身之祸,为“健康齐踢球”的理想添上一丝血腥味。那已是许多届以前的陈年往事,随着赌风日盛赌注日增,世界杯出现更多离奇赛果,可能性不容抹煞。

  世界杯“期权”

  赌博难禁假球不绝,要为足球讨回一个公道,纠正“上梁”贪腐之风乃当务之急。《经济学人》于最新一期社论中建议,应届世界杯胜出国家今后享有赛事主办优先权,若自觉无力应付或对此不感兴趣,冠军国家可选择把主办权让出,通过拍卖价高者得。

  老毕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既有助防止国际足协当家人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又能为晋身决赛周的球队增添一个诱因踢好球,为国争光之余,亦替本国争取优先权作出贡献(不一定为夺取主办权,通过把权利转让获取金钱利益,也是一种诱因)。不论从球迷大饱眼福还是促进“廉洁足球”的角度着眼,此议较?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ψ雍谙嶙饕担狈喙懿匚勰晒福抟纱笫ひ怀铩?BR>
  然而,对《经济学人》提出透过经济手段解决世杯贪腐问题,老毕认为有二点值得商榷:

  一、常言道,球是圆的;强如巴西、西班牙,未到最后一刻亦不可能断言必胜。世界杯四年一度,冠军由传统足球强国即基建设施较佳国家胜出,可能性虽高于没有这方面优势的对手,惟任何国家皆无法于应届世界杯落幕前确定己方必能夺冠;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国家会因为“预见”己队封王而提早为主办世界杯奔波筹谋,意味着“一届定江山”不切实际。为求给予冠军得主或通过转让继承主办权的国家足够时间筹备盛事,老毕认为期限必须至少定在两届即八年之后,否则极易弄巧成拙。

  二、《经济学人》之议,某程度上为世杯主办权引入跟期权相通的概念。可是,金融层面的期权,不管认购或认沽,到期日或之前交货/接货的义务在卖方,而行使合约的权利则归买方。期权思维用于世界杯,概念得来个一百八十度逆转:应届冠军若把主办权转让第三方,那便等于球队所属国家选择放弃行使权,由付钱买下这项权利的国家肩负起筹办世杯的重责。在这个例子中,行使主办权与否,弹性操控于“期权”卖方,而交货/接货的义务则落在买方身上,跟金融世界期权买卖双方的权责关系恰好相反。

  好球不等于有能力搞好世界杯以至其他体坛盛事,本届世界杯主办国巴西、2004年奥运主办城市雅典所属国家希腊,临开幕仍不时传出工程未及到位的消息。

  世杯主办权若能转让,北京奥运期间充分显示硬件无敌,领导人一声令下资源即从四方八面涌至的中国,交货/接货义务必能超额完成,中国今后成为主办世杯顶头大热,该当十拿九稳。《经济学人》这煲“无米粥”,北京可有雅兴一尝?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于晓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0/content_101448.htm?div=-1 report 3223 国际媒体爆出卡塔尔涉嫌买票夺取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令周四揭幕的“巴西大秀”蒙上阴影。世界杯丑闻焦点当然落在卡塔尔通过各种形式贿赂非洲国家足总高层,换取他们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