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创新低 欧央行催生“新泡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伦敦)

  去年接受了国际救助的塞浦路斯正跃跃欲试探讨重回主权债券市场的可能性,该国已委托德银、高盛、汇丰、瑞银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安排一系列欧洲固定收益投资者会议,在本月16日-17日路演。

  自欧洲央行上周四(6月5日)推出减息及银行隔夜存款负利率等措施,欧元区债市获大幅提振,特别是那些拥有较高债券收益率并且由欧洲央行“间接担保”的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券变得倍受欢迎。塞浦路斯期望也能趁着这股新刺激政策热潮顺利重返债市。

  6月11日,意大利一年期债券标售利率0.495%,创欧元问世以来最低记录;一个月前,该国一年期债券标售利率还是0.65%。爱尔兰、希腊等其它欧元区二线国家公债收益率也纷纷触及历史低位,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跌到比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还低。

  相对而言,同在欧元区内的德国短期公债就显得没什么吸引力,两年期德债收益率已跌至0.06%,十年期德债收益率也只有1.40%左右。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46%。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也正刺激资金流出欧元区,随着欧元全线走低,投资者更多考虑以超低利率借入欧元,买入较高收益的海外资产,从利差交易中套利。

  这令一些经济学家忧心欧央行的廉价货币政策会催生出新的资产市场泡沫。德国顶尖经济学家、欧洲经济研究所(ZEW)负责人Clemens Fuest就公开表示,他对欧央行的行动有“不好的预感”,认为现在已经堆积了一场泡沫的所有必要成分:房地产和股市价格持续上涨,债券收益率则不顾及高风险地下降。他警告欧央行推出的资产购买措施将把股市和其它资产类别推向危险境地,而一旦现有措施被认定药效不够,欧央行推出货币宽松措施的概率高达95%。

  目前欧元区隔夜银行间拆款利率已降至纪录低位,欧元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也接近三个月高位,显示欧洲央行的措施正在生效。但数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似乎还嫌不够,近两日纷纷表态称,若有必要,欧央行还会祭出更多措施来支撑欧元区经济、抵御通缩威胁。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称,欧央行上周的行动“并不会就此结束”,“我们还有行动的能力”。他说。

  只有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态度显得比较微妙。他强调,没必要过早考虑进一步举措,只要当前阶段的低通胀状况告终,欧央行货币政策就会恢复正常,而他将尽己所能确保货币政策不会继续如此宽松到长于所需时间。

  世界银行6月11日发表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低谷,欧元区仍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并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2%调低至2.8%,警告各国政府需要为陷入进一步麻烦提前做足准备。

  市场预测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提早加息,令下周美联储会议成为焦点。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说,美联储需立即开始调高基准利率,以免在经济已有起色的情况下出现新的金融危机。(编辑 李艳霞)

  作者:师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2/content_101728.htm?div=-1 report 1374 师琰(伦敦)去年接受了国际救助的塞浦路斯正跃跃欲试探讨重回主权债券市场的可能性,该国已委托德银、高盛、汇丰、瑞银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安排一系列欧洲固定收益投资者会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