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两老牌券商曲折卖盘 传综合性中资洽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不仅香港的银行见少买少,就连规模较小的本地券商也突然成为了香饽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两名独立消息人士处得知,香港南华金融和敦沛金融近期获得2家神秘中资机构洽购,这2家机构与早前收购创兴银行的越秀集团类似,并非同业券商 ,而是综合性控股公司,希望搭建离岸投融资平台。

  南华金融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在6月6日与潜在第三方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一旦合共59.38%的股权易手,将触发全面收购要约,6月10日复牌后,两日股价飙升32%。至于敦沛金融,公司主席兼大股东叶德华确认正与独立第三方接洽,出售51.41%的股权,6月5-6日,消息刺激股价一度飙升122%,从6月9日起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一名熟悉本地金融并购的资深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深圳控股(604.HK)和上海实业集团有可能成为接盘者,主要是为了配合深圳前海和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具体来说,两家国有控股公司都需要香港的券商和投行平台,为两地将来在境外发行债券和其他金融活动铺路。

  记者就此向两名消息人士求证,对方回应谈判仍处于关键阶段,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机构名称,但的确是2家综合性中资企业。

  曲折卖盘路

  在香港,佣金收入低廉,竞争激烈,近年更有大批中资券商来港扩张,本地券商想卖盘早已路人皆知,尤以南华、敦沛等规模较小的券商卖盘意欲最为迫切。

  早在去年9月,南华金融就在联交所自愿公告称接获中介人洽购公司股权,其后更每月公告并购交易进展,眼见公司股价从0.08港元的低位一路翻倍至最高0.265港元。公司却突然在5月19日宣布交易失败。

  短短半个月后,6月10日,南华金融再次公告获得第三方洽购,且透露公司大股东吴鸿生及其关联公司有意全额出售59.38%的股份,一旦落实,将立即触发全面收购要约(即100%全资收购)。

  上述资深券商人士表示,吴鸿生本身是投行家出身,虽有意卖盘,却深谙并购要诀,每月释放交易讯息只为符合监管要求并提高公司股价。目前来看,南华金融的现价(1.87倍市净率)已非常接近管理层的预期,料交易有望尽快落实。

  至于敦沛金融,是香港市场有名的金融泡沫股。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录得中期亏损807万港元,其中财富管理、经纪和孖展借贷业务录得经营亏损307万港元。就是这样一只连年亏损的本地券商,彭博终端显示,按停牌前的价格0.55港元计算,市净率高达4.03倍。

  2011年5月,敦沛金融更因为股权过分集中于少数股东而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最终,香港证监会确认敦沛金融高达28.7%的股权由16名少数股东持有,加上公司管理层,持股总额达到91.4%,业内俗称“庄家股”。敦沛金融一度创下每股2港元的历史新高,而公司当年每股盈利仅0.004港元,动态市盈率高达500倍。

  前述券商人士曾任职敦沛金融。他透露,16名少数股东全部为中资个人或机构,大股东叶德华早已集中超过50%的控股权,此番突然公布获第三方洽购,交易成功的可能性不小。

  他表示,敦沛金融的上市地位至少值5亿港元,加上各附属公司约2.4亿港元的注册资本以及公司持有的大股东物业权益,若100%全资收购,对价最高可达8-9亿港元。

  跨界经营

  “中资机构收购本地券商主要看重金融综合牌照和投融资平台,未必是为了在香港经营经纪业务。”一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2家洽购的中资机构在内地均未经营券商业务,但旗下设有金融子公司,并购南华和敦沛后可打通跨境业务。

  纵观中资券商近几年在香港扩张路径,除了海通证券收购大福证券外,其他全部靠自营业务在港设立分支机构,依托内地机构客户,逐渐拓展香港零售网络。

  海通国际资本企业融资行政总裁石平认为,如果收购价在1倍PB左右,则一定比自己开拓划算,但香港市场竞争比内地还要激烈,单靠券商经纪业务,只能不亏本,很难“赚大钱”。如果是非金融企业出于战略布局的考虑收购香港本地券商,则另当别论。

  截至6月11日,南华金融和敦沛金融的市净率分别为1.87倍和4.04倍,显然超过了正常券商同业并购的标准。

  前述本地券商人士透露,国资背景的深圳控股以及上海实业控股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金融并购对象以丰富旗下资本平台,考虑到中央逐渐放开地方政府自行发债,以及上海自贸区和前海特区的金改需要,配置境外类投行平台符合自身发展需要。

  记者查阅官网资料,上实集团成立于1981年7月,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旗下子公司“投资上海”主营股权投资等业务,并不涉及证券经纪业务。而深圳控股隶属深圳市政府,近年来专注于前海金融特区的地产投资。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到两家公司进行置评。(编辑 于晓娜)

  作者:江家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2/content_101657.htm?div=-1 report 2917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不仅香港的银行见少买少,就连规模较小的本地券商也突然成为了香饽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两名独立消息人士处得知,香港南华金融和敦沛金融近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