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婴幼儿奶粉重组:内外资“一视同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雅洁 郭梦仪 发自北京

  国内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终于落地。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工信部牵头制定多部委参与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 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并在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企业生产资质管理方面,提出严格要求。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推荐第三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此次推荐的7家企业新品中,首次引入了外资品牌雀巢。针对重组方案,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重组不搞拉郎配,对外资企业也“一视同仁”。奶业专家王丁棉透露,《方案》最有利于外资企业,一方面外资企业可以从国内企业的竞争淘汰中获利;另一方面,还会趁着重组投资入股。

  多部委联手推进落实

  《方案》明确了五项措施:一是严格行业准入和生产资质管理。参照药品生产管理措施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进一步严格行业准入标准、生产规范和生产许可条件。二是简化审批手续。对兼并重组涉及的生产许可、工商登记、资产权属证明等变更手续,从简限时办理。三是加大财税支持。对兼并重组获得的收益或资产评估增值,可以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涉及的契税、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可按现行税收政策予以减征或免征。四是加大金融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五是落实土地管理政策。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方案》顺利出台,有关部委曾多次组织工作组赴黑龙江、内蒙古等婴儿配方乳粉生产集中的重点省区市进行调研,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的有关部门、协会组织的座谈会和专题工作会,也邀请了属地的企业参加,对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摸底调查。

  记者梳理《方案》发现,未来推动这份方案落地的部委,除了牵头的工信部,还有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土部、农业部、食药监总局等。具体至任务细项,上述部委均有明确的任务清单。例如,在完善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方面,未来将采取由工信部、发改委、卫计委、食药监总局分别牵头,农业部、商务部协助参与的方式来完成;在财政资金投入以及资本市场效用层面,财政部、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将齐头并进,落实该项任务。

  在详细的任务清单公开后,有关部委亦作出回应。其中,发改委产业司负责人公开表示,发改委将加强对乳粉生产加工能力建设的支持,包括支持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场,支持奶牛养殖场防疫、挤奶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奶牛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则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和工信部签署合作协议,暂定授信额度为300亿元,用以支持相关企业兼并重组。接下来,国家开发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兼并重组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龙头企业呼之欲出

  《方案》中提及,要求到2015年底,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要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要超过80%。

  “之所以确立这样的目标,主要是基于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后预期和行业发展规律分析预期两方面来考虑。2013年底,在128家婴儿配方乳粉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有6家,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为45%,预期2015年提升到65%是可以实现的,后3年虽然难度加大,但是力争年平均提升5%。”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日前公开表示。

  参与兼并重组方案制定过程的人士认为,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调整后,将倒逼一部分企业联合重组或转产退出,个别企业可能面临关闭。本次方案将兼并重组的范围限定为“在我国境内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乳制品企业”,这意味着,拿不到许可证的企业将无缘兼并重组。

  记者了解到,经过各地食药监部门半年多以来的审查,截至目前,全国原有的133家相关企业中,有8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得重新许可,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审查和申请注销的企业有51家。接下来,有关部委还将持续修订食品安全法和乳品条例,把产品配方的监管内容,主要是婴幼儿乳粉的产品配方列入到强制管理的内容,并要求企业对配方进行备案审查。

  需从源头保证安全

  那么,此次政策落地后,将对市场消费者,乃至整个行业产生哪些影响?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巢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对于消费者兼并重组是利好消息,因为其核心是保证质量和安全,“兼并重组后,企业工艺、管理跟上之后,婴幼儿乳粉价格就有了下降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部委即将合力推进兼并重组,但此次方案的主要针对范畴是相关乳粉企业的加工环节,而对于乳粉生产产业链的源头,即奶源的管控并没有过多“着墨”。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在“兼并重组主体资格”一项中,国家要求“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所用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奶源基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

  事实上,对于自建奶源的要求,在去年底的乳粉审查细则中就曾首次亮相。当时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提出要求,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企业,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牛乳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主要原料为全脂、脱脂乳粉的企业,应对其原料质量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建立原料供应商审核制度,定期进行审核评估。

  但现实问题在于,中国奶牛养殖业大部分为分散小奶农,使用的饲料和奶牛品种也千差万别。有观点认为,婴幼儿乳粉与其他乳粉加工过程并无异处,只是配方不同,对原料粉的质量要求高一些,因此提高乳粉质量的关键是奶源。工信部的兼并重组方案主要针对加工环节的企业,并没有涉及乳粉产业链的源头。因此单方面对加工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并不能确保乳粉质量万无一失。

  因此,在提出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的要求后,尤其是在持续推动兼并重组的进程中,更要从源头抓起进而保证国产奶粉的品质安全。

  未来在设定奶源的门槛上,还须展开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再审核再清理工作,对奶源质量无保障和生产技术、设备设施、检验检测条件落后的企业实行停产整顿,经整顿仍不能达标的,应坚决予以淘汰。

  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6月13日上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发布了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名单,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大庆乳业、江西美庐乳业、哈尔滨太子乳品、黑龙江龙丹乳业和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7家企业入围,并在发布会现场宣读承诺书。

  加上此前两批12家企业,自去年9月以来共计1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入“国家队”名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7个品牌都是行业的主流品牌,具备奶源自控率高、技术装备先进、企业管理规范、产品安全可靠、追溯体系完备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

  值得人注意的是,此次入围的7家企业中包含了雀巢这个“洋奶粉”品牌。据记者了解,此次雀巢被入选的产品为力多精、能恩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

  推介国产奶粉的新品发布会却有雀巢这个外资品牌,这引发业内质疑。宋昆冈表示,雀巢之所以能入选,是因为雀巢入选的婴幼儿奶粉所用的奶源在中国,产品也是在中国生产的,“只要是使用国内的奶源,都可以参选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一改以前排斥进口品牌的说辞。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王黎明表示,此次兼并重组之中,内外资“一视同仁”。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各个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可以作为兼并重组的主体或被重组的一方。

  外资与国产奶粉企业一起开始兼并重组,这在业内来看是个无奈的决定。奶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外资奶粉企业与国产品牌进行兼并重组,相比国产奶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更有可能。“外资和国产之间的吸引力要大于国产之间”,宋亮透露,外资奶粉品牌在中国也在建设奶粉工厂,若兼并重组国产奶粉企业以后还有机会建设奶源,帮助中国乳制品行业提升,“我们可以考虑纳入进来”。

  不过,外资奶粉企业强势,也让业内人士担忧是否会让外资品牌份额变得更大。王丁棉认为,此方案出台对外资企业是很有利的。一方面外资企业可以从国内企业的竞争淘汰中获利;另一方面,还会趁机投资入股,为其布局市场迎来机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16/51311.shtml report 44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雅洁郭梦仪发自北京国内婴幼儿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终于落地。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工信部牵头制定多部委参与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