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商中介恩仇录续演:搜房网再遭遇中介炮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持续半个多月的搜房网被中介联盟下架房源事件,原以为会以搜房网提出下调“端口费”等三项退让政策(其中两项费用超过5亿元)而暂告一个段落,事实上双方的“恩仇录”仍在续写:此次事件爆发的发源地杭州中介仍不满搜房网提出的和解要求;6月18日,搜房网又遭遇深圳四大地产中介联盟控诉,要求搜房网深圳公司将端口价格打五折。

  分析人士称,此次事件,暴露出了房产电商的弱点与危机。在房地产环境不景气下,房产电商使用盈利模式无法被传统中介所认可,使得矛盾集中爆发。未来房地产电商卖端口流量等盈利模式或需改变。

  对于此次事件,搜房网杭州二手房分公司总经理马冲向21世纪网表示,搜房网与房产中介合作了15年,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其中一些也会有分歧,搜房网会根据中介需求做相应调整。而搜房网市场总监翁燕波向21世纪网表示,搜房网已有对中介的官方表态,对此不予更多的评论。

  搜房网5亿求和未果

  房产中介与搜房网之间收费等矛盾由来已久,今年5月,双方矛盾终于爆发。

  5月28日,占据杭州二手房市场逾80%市场份额的9家房产经纪公司以联盟形式宣布,即日起,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

  杭州下架事件迅速在其他城市发酵。不久后,重庆十家中介形成联盟与搜房网展开谈判,北京也成立以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21世纪不动产五家中介组成的中介联盟与搜房网进行谈判。

  而在青岛,事态似乎更为严重。6月11日,青岛市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组成联盟,宣布全面暂停与搜房网合作,将16万套房源从搜房网端口下架。两方对峙成蔓延之势。

  随着各地房产中介联盟下架,搜房网的股价一路走跌:在遭遇杭州中介下架后的第二天,搜房网的市值就蒸发了35亿元。

  6月12日,德银发布投资报告,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持有”,将目标股价从16美元调低至11美元,受此消息影响,搜房网股价暴跌17%。6月13日,摩根大通也将搜房网股票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将目标股价从17美元调低至10美元。

  针对上述事件,搜房网亦做出让步,宣布下调“端口费”至6折,无线全线产品赠送,为经纪公司经营推广提供金融支持,据称前两项支持计划,至少让利5亿元。

  “此次房产中介联盟下架搜房网房源的事情,现在以搜房网的退让基本告一段落,结果可以说是以中介联盟的完胜,大的原则和方向我还是满意的,但是各城市还有些具体的诉求,可能还会有具体交涉。”6月16日,中介联盟成员、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21世纪网表示。

  事实上,交涉也并非一件易事。搜房网杭州二手房分公司总经理马冲向21世纪网坦承,目前市杭州房地产中介仍未与搜房网谈拢条件,双方仍在“僵持状态”。

  而且似乎事态演变得更加剧烈,6月18日,搜房网又遭遇深圳中介联合抵制,中原地产、世华地产、中联地产和美联物业召开针对搜房网的“抵制违规行为规范行业发展”的发布会。

  中原地产一位负责人向21世纪网表示,此次发布会提出了要求“端口费”打五折等4项关于收费方面的要求,若上述4项要求中任何一项未满足,中介联盟将与全国各地方中介公司采取统一行动,终止与搜房的合作。

  据了解,上述事件爆发的诱因是因为搜房网涨价,端口收费不合理。一位中介联盟成员的研究员向21世纪网介绍称,搜房网不断推出端口新套餐产品,并以此为由变相提价。搜房网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分别对应电脑展示平台和手机、平板展示平台,同样的房源信息发布被分离收费、重叠收费。

  据了解,在搜房网三大业务板块中,来自中介支付的端口费就占公司所有营收的29.5%。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曾表示,为了在平台上推介房源,公司2013年支付的端口费高达3-5亿元,比2012年暴增3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此次搜房网收费标准等是诱因,引发这场纠纷还有一个原因便是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二手房交易量的不断下滑,房地产中介的日子不好过。

  据媒体报道,搜房网总裁莫天全近日也在内部邮件中特别指出,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下滑严重,部分经纪公司亏损。搜房的“搜房帮”、“搜房网店”、“移动搜房帮”等创新成为变相收费或提价的做法,让经纪公司付出了巨大代价……我想经纪公司是有道理来“围剿”我们的。

  电商与中介“恩怨情仇”

  在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看来,这或许是双方“恩怨情仇”的又一个开始。

  事实上,搜房网并不是第一个遭遇房产中介联盟下架房源的房产电商。3月12日,包括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在内的9家中介联合发布声明,下架京沪两地安居客房源,反对其随意涨价。

  据某地产研究院一位研究员介绍,安居客、搜房网等房产电商模式很多都类似,大多以端口套餐来收费,并成为主要盈利支撑点。

  如搜房网端口套餐费用是每月600元,可在五年前只有60元,即使有打折,幅度也不大。此前,每下载一个手机客户端就要花100元,等于是同样一个产品由于端口不一样就收取了两次费用。

  据了解,国内目前房产经纪行业的中介费标准一直维持在成交总金额2-3%的水平,而其店租、人力成本、推广费用等都在攀升,其中,在推广费用里,房产相关网络服务企业的推广成本占据了极大的比例。

  双方的差距也使得房产中介在改变模式,试图在摆脱对房产电商端口的依赖。胡景晖向21世纪网(微博)表示,伟业我爱我家与搜房网合作长达8年之久,未来双方的合作肯定还会存在碰撞与博弈。“之所以说双方恩怨情仇刚开始,各自都面临着调整与挑战,自此后,预计搜房网等电商模式也会有所改变。”

  上述地产研究院一位研究员称,未来搜房网或可以易居中国为借鉴,易居中国最初做房介,再做电商,后又控股新浪乐居,将线上线下打通,形成一套相对灵活的模式。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也分析认为,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搜房网未来转型方向可以向网络中介一体化转变,可以收购线下中介。不过,顾云昌同时也表示,进行信息搜集,需要在全国各地增加大量人员分布,将耗费大量人力,会大量增加成本支出。

  实际上,相对房产电商,各大中介公司“转型”更容易,搭建自己的房源信息网络平台,这也对未来电商可能形成很大的挑战,上述研究员表示,如链家地产、伟业我爱我家都有相对成熟的线上看房渠道。

  对于未来搜房网经营模式是否改变,搜房网杭州二手房分公司总经理马冲向21世纪网表示,目前内部沟通中并未提到这个方向,搜房网与房产中介合作了15年,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其中一些也会有分歧,搜房网会根据中介需求做相应调整。“实际上,搜房网杭州分公司这边对中介已是5年未涨价”。

  对于此次事件爆发的原因及未来搜房网模式是否会有多调整,搜房网市场总监翁燕波向21世纪网表示,搜房网已有对中介的官方表态,对此不予更多的评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9/n401071815.shtml report 3021 持续半个多月的搜房网被中介联盟下架房源事件,原以为会以搜房网提出下调“端口费”等三项退让政策(其中两项费用超过5亿元)而暂告一个段落,事实上双方的“恩仇录”仍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