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国企改革进行时:“混合制”唤起国企内心市场之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题:国企改革进行时:“混合制”唤起国企内心市场之魂

  中新社记者 刘辰瑶

  转眼间,三中全会决定发布已过半载,决定中提及的“国企改革”方向一时燃起了不少企业的希望,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一个个“巨头”投身于改 革大潮。“混合所有制”更是成为各大企业官网推送的首要关键字。

  “改革急不得,需要先做好顶层设计。”抛开增速放缓不谈,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更看重的“顶层设计”是指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方针文件。

  目前,上海、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区)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已相继出台,新疆、安徽等地的规划也即将公布,各省区都力图为自家的国有企业画好改革路线图。

  不过,财政部网站19日消息,今年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88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据统计,自今年1月以来,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营业总收入增幅已连续5个月下降。

  成效慢不代表不作为,周放生对中新社记者说,七八个省份的改革方案看下来,改革核心已经明确,就是各大企业正在试水的“混合所有制”。

  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其销售板块率先向民营企业开放,这被业内称为“打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第一炮”。中石油随后于5月12日宣布转让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让该业务与非公资本混合所有。

  除此之外,中国航油、中国兵器、中国建材、国开投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国有企业,均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有所行动,有些甚至初尝甜头。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更好的激发国有企业的市场属性,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唤起国企内心的市场之魂,并将其还原于市场,在周放生看来,是本轮改革的深层要义。

  把民资引进国有企业中来,再把国企推到市场中去,仔细推敲,并不是一来二去这么简单。

  自年初中石化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以来,阿里巴巴、高盛等一系列“绯闻股东”被媒体炒的火热,电商卖油或是外资投行卖油的传闻让中石化的股价在一段时间内涨涨跌跌,股民对“混合”后的国有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褒贬不一。

  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已成为国企改革的共识,可是“和谁混”、“怎么混”成为改革进行到现阶段的最大难题。

  据了解,在重庆市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就为企业谋划了5种“混法”:推动国企整体上市;组建投资运营公司;未上市国企发展多元化股份公司;退出竞争性行业,“套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公共产品价格逐步市场化,引入非公经济。

  周放生认为,尽管方案中涉及一些地方特色,但这种模式,是可以借鉴的。

  除加速与非公有制资本合作外,中国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表示,学会如何在市场上揽活、揽什么样的活,也是国有企业自身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必修课。

  作为中国中铁旗下效益、管理最好的企业,中铁四局认识到发展不能单纯依靠铁路市场,而是采用多元化经营模式。一方面统筹资源,减少无序竞争;另一方面,聚集合力,发展专业化布局。

  在多元化、现代化的管理体制下,近三年,中铁四局的净利润达到20亿元人民币,开拓了非洲、南美、南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其经验和模式被不少国有企业所学习。

  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资委已起草出国资国企改革总方针的,正与多部委联合商议,今年下半年有望出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6-20/6303191.shtml report 2580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题:国企改革进行时:“混合制”唤起国企内心市场之魂中新社记者刘辰瑶转眼间,三中全会决定发布已过半载,决定中提及的“国企改革”方向一时燃起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