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署问诊华润:并购虚高招标存疑金融违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润方面称,通过整改,已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华润集团再度传来负面消息。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针对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内部管理提出12大类,共计20余条主要问题。其中,华润医药被指多笔收购高于净资产估值,而华润金融业务也出现违规,分别涉及不良贷款和信托变相违规开展债券正(逆)回购。

  至于因宋林“落马”而成为众矢之的的华润电力,则被审计署曝光在2012年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而是采取邀请招标、议标等方式确定工程承包方、物资及服务商,涉及586个项目、总金额117.15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从华润集团内部了解到,从5月接到审计报告后,华润就开始部署整改方案。目前,通过审计整改,共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包括为国家增加税收1.29亿元,为企业收回资金1.55亿元、压缩“三公”经费1.2亿元。过程中,华润集团共问责追究相关人员38名,制定和完善投资、并购、招投标规章制度111项。

  医药并购估值夸大66%

  审计署重点审核了华润医药的并购和重组过程,发现华润医药2012年在收购北京医药股份的过程中,依据不具备资产评估资质的财务顾问对北药股份的净资产估值116.9亿元,比其另行聘请的合资格中介估值高出66.36%,最终出资10.54亿元收购了9.02%的股权。

  对此,华润医药承认收购交易定价流程存在问题,已责令整改。据了解,公司内部建立完善了《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和《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资产评估流程及定价原则,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而在2010年7月至2011年的重组过渡期内,审计署发现华润有8个投资收购项目未经过渡期管委会批复即对外签订合作或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价款共计29.8亿元,其中6个项目收购价高于资产评估值约57%。各职能部门未能充分论证不同意见,认定华润医药重大决策过程不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并购的估值除了净资产估值,还需综合考虑渠道、销售网点和品牌价值等溢价,难以制定统一的估值标准。从报告措辞来看,他认为审计署更追求交易定价和内部审核机制是否合规。

  据悉,华润医药已经纠正了在重组过渡期中一些不规范的做法,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的管理,明确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和流程。至于企业内部治理,华润医药重新制定了《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对所有会议纪要归档编号。

  信托违规开展债券回购

  除了上述实业板块,审计署还点名批评了华润金融业务。其中,华润信托23个信托项目涉嫌违规开展债券正回购和逆回购;而珠海华润银行一笔5年期价值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去年6月底拖欠本息5332万元,存在贷后监管不力。

  《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信托公司不得以卖出回购方式管理运用信托财产。”

  审计署指出,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华润信托设立23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在交易中涉嫌违规变相开展债券正回购和逆回购业务,涉及资金40.98亿元。

  一名信托从业人员告诉记者,银监会早在2012年末就明确下发指引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参与任何形式的债券回购(或逆回购),但不排除部分信托公司利用银行等第三方投资渠道变相开展正回购,这通常不会反映在信托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

  记者就此向华润信托求证,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信托项目投资银行间债券是行业普遍采用的正常现券交易方式,华润信托并没有与交易对手实现约定买回或返售。

  翻阅华润信托2012年和2013年的年报,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一项均为0。

  谈及不良贷款,华润银行回复称:从2013年起已积极进行资产清产,现已收回4000万元,并已查封足额资产,争取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华润银行还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罚,未来会重点规范对授信用途、检查频率、收息收贷的管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2/n401174678.shtml report 1782 华润方面称,通过整改,已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华润集团再度传来负面消息。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