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金航线时刻被垄断 春秋航空海外布局日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民营航空第一股”再生波折。

  本应在5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最终审核后便可以实现IPO的春秋航空再一次遭遇困阻,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取消了发审委会议对春秋航空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关键关口,春秋航空的上市进程突然被暂停。

  据媒体报道,这源于有人向中国证监会举报春秋航空内部的一些问题,导致此次IPO突然中止。

  接近春秋航空的人士透露,目前看来举报的问题主要来自两点:该公司利润中地方政府补贴比重过高。二是春秋国旅的关联交易问题,这也是伴随着春秋航空成立以来保持着高客座率及高利润率的状态下,一直被外界所质疑的问题。

  巨额补贴影响业绩?

  春秋航空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的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6亿元、56.3亿元和65.6亿元,同期利润总额分别为6.5亿元、8.4亿元和9.9亿元,但同期的航线补贴收入也分别高达4.8亿元、5.0亿元和5.2亿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74.5%、59.89%和52.9%。

  根据招股书上的说明,补贴主要来自于与河北省政府/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给予的定额或定量补贴,相关协议已于2014年3月末到期,新的合作协议尚处谈判阶段。

  外界质疑,一旦春秋航空无法享受这些补贴,春秋航空的财务状况及业绩将会受到极大冲击,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对此,春秋航空董秘张武安向搜狐财经表示“谈判双方都比较积极。部分补贴仍在执行中。我们对全面续签协议有信心”

  春秋航空所获的补贴大部分来自河北省政府/河北机场管理集团,虽然春秋航空方面表示对续签协议有信心,但还是有投资者担心春秋航空过于依赖补贴。对此,张武安解释称,2013年、2012年和2011年,春秋航空运营除石家庄航线外其他航线毛利率分别为13%、13%和14%,而且如果公司不运营石家庄相关航线,也没有来自该相关航线的补贴收入,而将运力相应投放至公司在上海总部和深圳基地等其他航线,则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将有所提升,而且公司可以根据航线补贴情况对是否经营补贴航线拥有主动权。

  他表示,春秋航空上半财年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经营业绩,公司对单一航线不存在重大依赖。

  张武安解释称,航线补贴其实是对前期打造“价格洼地”,进行市场培育的一种回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民航市场,能够获得补贴本身也说明了航空公司的经营实力与议价能力。

  他同时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地方政府通过低成本航空驱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热情持续高涨,航空公司大有作为,老百姓也颇多受益。在2012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就获得了共计超过40亿元的政府补助。”

  搜狐财经从民航局网站《2014年支线航空补贴预算方案》看到,23家航空公司将在2014年获得9.12亿元的支线航空补贴,其中东航、南航和天津航空的补贴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

  被垄断的优质航线和时刻

  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IPO所募资金将有约13.3亿元用于购买9架空客320飞机。

  搜狐财经从春秋航空方面了解到,这九架飞机已经到位,正在和机队的其它飞机由运行部门统筹运行,以执飞增加的新航线。这笔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据了解春秋航空今年增加的航线有:上海-大阪、新加坡、岘港、清迈、沙巴、暹粒,石家庄-台北,武汉-大阪、重庆-大阪、天津-大阪,以及刚刚公示的上海-首尔等航线。今年在深圳安排三架飞机运营深圳-张家口-沈阳,深圳-淮安-哈尔滨,深圳-杭州等航线。

  随着新飞机的加入,春秋航空的航线和运力大大提升。但在优质航线和时段方面,由于国有大航空公司对优质航线和时刻有优势,春秋航空的劣势颇为明显。

  以素有“黄金航线”之称的京沪航线为例,春秋航空运营航段却亏损严重。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曾坦言:“最赚钱的还是上海到广州、深圳的航线,当然全局考虑最好赚的是京沪航线,但我们确实在亏钱!别的大航空公司在京沪航线是稳赚的,但我们获批的时刻绝大部分是半夜或清晨,要不然就是时刻不定,这样太有失公平,完全没有盈利的条件。”

  他指出廉价航空在中国的发展困难,因为:“但国内有些大公司(即传统大航空公司)一直反对,民航局也有难处。目前欧美地区二三小时航线中的70%份额都运用低成本运营模式,国内低成本航空要想发展,需要等待这样的‘让位 ’。”

  但很显然,国有大航空公司短时间内很难“让位”。这让春秋航空很难获得“黄金航线”和优质的时刻。

  同时,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推出海航集团统一的常旅客计划“金鹏俱乐部”;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同样走到IPO关口,其成立的低成本子公司九元航空也在近日正式宣布与波音公司签订50架737系列飞机的订单,将于近期运营;专营支线业务的公司华夏航空有限公司也在不久前宣布转型低成本支线业务。

  在低成本航空领域,春秋航空一下子多了几个竞争对手,并且潜在的竞争者还可能将继续增加。并且,国有航空公司也在加大运价打折力度。

  难以获得优质航段和时刻,竞争者虎视眈眈,成为春秋航空面临的最不确定的经营因素。

  转攻日本市场

  开拓国内航线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春秋航空也在积极拓展日本市场。新增了从国内多个城市飞往日本的航班。春秋航空董秘张武安表示,原计划五年飞20个中国城市到大阪的航线,有可能提前实现。

  除了国内飞大阪的航班,春秋航空也在积极开拓日本国内航线市场。此前媒体报道中国春秋航空日本分公司“成田-高松”、“成田-广岛”、“成田-佐贺”三条日本国内航线的开通时间从6月27日推迟至8月1日。对此,张武安解释称,春秋日本航空公司正在筹建,8月1日开通相关航线的计划没有改变,没有对中国春秋航空飞日本产生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114847.shtml report 3114 “民营航空第一股”再生波折。本应在5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最终审核后便可以实现IPO的春秋航空再一次遭遇困阻,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因尚有相关事项需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