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担保物不保 “11超日债”兑付再现障碍(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本报记者 乔加伟

  实习记者 郑 慧 上海报道

  5月22日,*ST超日公告称,由于公司2013年继续第三年亏损,深交所做出决定,“11超日债”从今年5月底终止上市,成为近年来罕见退市的公司债。

  对持有人来说,噩耗不仅于此。6月21日,债券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发布《2011 年公司债受托管理事务报告(2013年度)》称,经与发行人及其相关子公司核实,个别作为担保物的机器设备因被发行人擅自作为实物出资正在追回中、部分担保物因涉及发行人与其他债权人的法律纠纷而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如查封等)。

  “对于涉及多方诉讼的企业,法院处置程序一般为,对于没有优先权的抵押、质押资产,谁先查封,谁优先处置。” 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吉高称。

  由于“11超日债”持有人众多,较分散,通过一项决议需要更长周期,因此在担保物诉讼保全、处置上将陷入不利局面。4月,因参会登记持有债券面值占比低,债券持有人会议一度顺延,延期多久尚不明确。

  部分担保物被违规使用

  “11超日债”最初发行时,采取的是无担保方式,仅在还款来源中标明若偿债资金不足,可通过“应收账款卖断方式”、“存货”变现方式解决。

  随着2012年光伏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债券持有人要求超日太阳追加相应担保物,2013年初,并无其他选择的超日太阳同意以本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部分不动产及机器设备等资产为公司债担保。

  被用以作为抵押物的,包括超日(九江)一块国有土地使用权,超日洛阳的部分机器设备,超日太阳的5亿元应收账款等。

  一位长期跟踪超日太阳的研究人士透露,事实上,追加担保时,超日太阳提供的以上不动产、机器设备,以及这些担保物相关的资产部分就已涉诉,担保物处置就已留下隐患。例如,上述超日(九江)国有土地上的在建工程已被法院查封,而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很难分开处置。

  如上文所述,更不利的是,此后超日太阳还将这部分担保资产进行了违规使用,除了违规出资和涉诉外,中信建投最新披露还称“作为担保物的应收账款,虽经受托管理人多次督促,但因客户违约及发行人擅自同意客户将部分应付账款转由第三方承担等多种原因,绝大部分未能按期收回”。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超日太阳已同意部分应收账款对象变更,来自于超日太阳自身提供担保的5亿应收账款、上海超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担保的4亿应收账款。

  更不利的是,截至6月22日,超日太阳及子公司涉诉案件已高达120起,涉及金额超过20亿元。虽然上述担保均已办理登记手续,但因为债权人申请诉讼保全,一些机器设备等担保物已被查封,债券持有人目前已无法及时行使担保物权或处置方式受到限制。

  周吉高提醒,这可能对“11超日债”持有人较为不利,因对于无优先权的抵押资产,先于诉讼保全的机构将可能优先处置。“而目前超日太阳并没有破产清算,相应法院诉讼执行不会停止。”

  值得关注的一个进展是,中信建投披露,因超日太阳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债权人上海毅华材料有限公司已向上海法院提请超日破产申请,但目前尚未受理。

  “如果破产申请被受理,债务人的一些经营将停止,包括法院在内的外在执行也将停止,这对于普通债权人较为有利。”周吉高称。

  但另一面是,由于光伏类企业机器设备、组件较难处置,应收账款数额大,债权人平均受偿比例并不乐观。以尚德为例,已有重组方顺风光电介入的情况下,尚德债权人获偿比例也仅三成。

  地方政府卷入

  与中信建投上述受托报告同步,超日太阳也最新披露了涉诉情况,以及案件进展。值得关注的是,偃师市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债权人之一,也已将超日太阳诉诸法庭。

  而在一年半前,两者才刚握手合作。偃师市为洛阳一县级市,前几年,处于业务顶峰的超日太阳曾将主要生产线放于此,对于偃师来说,超日太阳是推动当地新能源发展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012年底超日太阳经营急转直下,彼时,市场上传闻公司即将倒闭,不少银行开始对超日收贷。此时,偃师市政府对超日施以援手。

  在当年10、11月,偃师市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曾对超日太阳提供数笔贷款支持,贷款金额从194万到500万不等,多为短期,例如40天,贷款收取利息并不高,在10%左右。

  然而,偃师市并未能救起超日,反倒让自己深陷债务纠纷。2013年初,超日太阳就宣告资金紧张,无力偿还上述借款,并一再进行延期,直至近期偃师市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将其诉诸法院。(编辑 付玉)

  作者:乔加伟 郑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4/content_102764.htm?div=-1 report 3054 本报记者乔加伟实习记者郑慧上海报道5月22日,*ST超日公告称,由于公司2013年继续第三年亏损,深交所做出决定,“11超日债”从今年5月底终止上市,成为近年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