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群雄并战广东市场 华润百威青啤蚕食珠啤地盘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文/陆琨倩

  华润、百威、青啤纷纷在华南攻城略地,蚕食珠江啤酒的地盘,如今,广东啤酒大佬珠江啤酒终于选择采取扩产的方式迎战。

  珠江啤酒昨日公告称,将在梅州厂投资7598万元新增一条易拉罐灌装线,此外,珠江啤酒还将对南沙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及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合计增

资4.2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近一年内,珠江啤酒还分别在湛江厂、广西厂新增了一条生产线,近一年累计投资额已达6.48亿元。

  华夏基石首席专家谭长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拉罐近年的增长确实很快,做这个决定从整体来说是正确的,但也是被动之选,“珠江啤酒早就应该做这个了,现在市场份额逐渐被其他省外巨头瓜分,这又是被动之举”。

  “押宝”易拉罐啤酒

  根据珠江啤酒的公告,拟在梅州珠啤新增一条具备纯生啤酒生产能力的3.6万罐/时易拉罐啤酒灌装线,项目总投资7598万元,项目达产后,可年产易拉罐啤酒5万千升,投资回收期为3.9年。资料文章来源于佳酿网显示,梅州厂的年生产能力为20万千升,是珠江啤酒辐射粤东和华东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

  记者注意到,在近一年内,珠江啤酒还在湛江、广西分别上线了听装啤酒的生产线,珠江啤酒证券代表王建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建设易拉罐生产线,是由于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易拉罐和瓶装啤酒的消费群还是不太一样的,近几年投易拉罐的生产线较多,河北也有一条,梅州本来也有一条。

  根据珠江啤酒发布的数据,近年国内易拉罐啤酒市场的增长速度维持在15%左右,远高于啤酒行业整体年约5%的增速,未来易拉罐装啤酒有望逐渐成为啤酒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在粤东市场,易拉罐啤酒已占啤酒市场总容量的20%,福建等省外市场超过15%,预计五年后易拉罐啤酒占比将会增加15个百分点左右。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对记者表示,啤酒行业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在30%以上,而易拉罐啤酒市场售价相对较高,毛利率大大高于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保持在50%左右。

  群雄并战广东市场

  广东市场一直是啤酒厂商兵家必争之地。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华南地区产量在全国范围内占比28.4%,仅次于华东地区,而全国啤酒产量超过200万千升的共有10个省份,其中包括了广东省。

  就在本月,青岛啤酒在股东大会上与投资者交流时就坦言,百威建厂和华润雪花收购金威啤酒确实让青岛啤酒在广东感到竞争压力很大,但在广东市场更换管理层一年多以后,今年广东市场的收入是提高的,份额也在提升,“广东市场不能丢失,份额不能下降”。

  以53 .8亿元鲸吞金威后,去年12月,华润雪花广东公司总经理赵夕芳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勾勒出金威未来的发展规划,目标是三年内销量在广东突破百万吨,“重启金威品牌将从金威的大本营市场深圳启动,2014年渠道整合以稳为主,2015年将视各个市场的发展,整合雪花与金威的渠道,希望未来三年能完成金威的扭亏为盈”。

  “广东省是啤酒厂商的必争之地,因为天气热、时间长,区位优势特性决定了竞争。目前,行业的圈地运动已经结束了,区域精细化竞争将会成为趋势,因此竞争会更加激烈,珠江啤酒无论是背景、规模还是品牌打造都是比较弱势的。”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目前按照市场占有率排名依次是珠江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含金威)、百威啤酒。

  根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的数据,2012年广东啤酒中,珠江啤酒以105万千升排第一,其次是青啤、金威、百威英博、燕京和华润雪花,产量分别为94.3万千升、51.3万千升、47.2万千升、40万千升和33.9万千升。当时,珠江啤酒与青岛啤酒的差距只有约10万千升。

  朱丹蓬表示,本来佛山、粤西、江门等市场曾是珠江啤酒销售和利润的中心,但现在已经失守。目前佛山市场百威盘踞在中高端市场,粤西的湛江、茂名等地区燕京、金威等竞争对手势头强劲,珠江啤酒的份额下降是趋势。

  被动迎战

  珠江啤酒路在何方?谭长春表示,易拉罐的增长确实很快,做这个决定从整体来说是正确的,但也是被动之选,“珠江啤酒早些时候就应该做易拉罐了,在瓶装啤酒还在盛行、易拉罐还没有被市场完全接文章来源于佳酿网受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接触到了,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像雪花那样早早地执行,现在做,既是积极,也算是被动”。

  珠江啤酒曾经是盘踞岭南的一方霸主,根据该公司的上市报告书,在2007 年、2008年和2009年,其在广东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7.04%、39.54%和32.93%,当时珠江啤酒与燕京啤酒[-0.47% 资金研报]、青岛啤酒规模差距也没有现在巨大。在2006年,珠江啤酒的营收33.78亿元,净利润1.72亿元,同期燕京啤酒营收为63.09亿元,净利润3.08亿元;青岛啤酒的营业收入为118.33亿元,净利润为4.37亿元。

  但8年过去了,珠江啤酒的处境并不尽如人意。去年珠江啤酒的销售收入仍为33.49亿元,净利润为0.41亿元,比2006年甚至出现了倒退的状况,而燕京啤酒去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达137.48亿元,翻了一番,净利润6.81亿元,青岛啤酒则突破了200亿元大关,达231.58亿元,净利润为17.38亿元。

  甚至,珠江啤酒在上市时提出的主要经营目标还没有实现,当时珠江啤酒的愿景是“到2012年,将珠江啤酒的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5%以上,产销量突破170万千升,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到2012年公司纯生啤酒产销量提升至40万千升”。去年珠江啤酒实现啤酒销量为111.4万千升,同比下降5.17%。

  谭长春认为,停滞不前与珠江啤酒的体制、人员、改革意愿有关系。“例如说要上易拉罐,公司就会承受销量的压力,可能几个月到半年销量下滑,这是产品转型必需的,但现在作为区域二线品牌,珠江啤酒要这样做承受的压力更大,这道坎能不能跨过去,还要观望。”朱丹蓬也表示,罐装和高端是啤酒行业未来发展的两个重点趋势,珠江啤酒这样做虽然晚了一点,但也不迟,这对中长期的发展是有利的,特别是现在其有了政府征地的一笔资助。

  但未来珠江啤酒在竞争中处于被动状态似乎难以避免。“珠江啤酒上市太迟,而且募集的资金也不够多,啤酒这个行业受资金约束严重,扩张型产业,加上国有体制问题,珠江啤酒错失了做大的最好时机,未来要在广东市场盘踞,也会面临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6/n401407738.shtml report 3865 华润、百威、青啤纷纷在华南攻城略地,蚕食珠江啤酒的地盘,如今,广东啤酒大佬珠江啤酒终于选择采取扩产的方式迎战。珠江啤酒昨日公告称,将在梅州厂投资7598万元新增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