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用行政力量进行城镇化是在制造鬼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观地产
  "每当我们听到要用政府的力量去进行城镇化,把城镇化作为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主要动力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它是制造鬼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6月27日举行的2014年度第十一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指出。

  任志强以曹妃甸为例介绍,很多这样靠行政力量、政府调配而形

成的城镇化,最后导致自然资源拥挤,这些城镇化就是我们说的鬼城。靠政府力量实现的城镇化,除了有保卫任务的边镇外,其他都是鬼城。只有靠市场经济形成的城镇化,在未来的发展中才能有活力。

  任志强辩证地指出城镇化和市场化的关系。他说,城镇化是因为市场化才存在,如果没有市场化就没有城镇化。譬如罗马古迹最大的是市场,而当地先有市场才有罗马城市,如果没有市场做基础,罗马这个城市根本就建立不起来。

  中国的城镇化,也将来自市场。任志强解释称,如果没有市场化和产权制度改革的承包制,就不能解决农民从土地解放出来的问题,没有私有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不了吸纳大量劳动就业的问题。只有当市场经济创造就业条件,人有了劳动收入时,才有可能在这个地区聚集而形成城镇化。同时大量私有经济增加劳动收入,这些人才能活得下来。

  任志强指出,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只有17.9%的城镇化率,到30%的城镇化率用了15年时间,这个发展的过程恰恰是市场化和私有化的过程。而城镇化与房地产的关系,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二是从小城市进入大城市,到今天中国仍处于这样的阶段,所以目前所有政策出台都是限制人口向超大城市转移,希望所有人留在小城镇;第三阶段是人口由城区进入郊区,第四阶段则是人口聚集形成城市群,但土地所有制限制了第三、四阶段发展的过程。

  任志强进一步指出,土地所有制条件导致商品资源不可能自由交换,也进而影响到市场供求关系,同时影响市场供应价格。目前看到的限购、限贷等政策,实际是对产权的一种侵犯。而目前来看,很多城市取消限购的举动,首先我们要明确限购政策本身就是在破坏市场,取消限制性措施才叫回归市场化。

  从开发商的角度,任志强说,恰恰是非市场化给了地产商机会。如果没有过去几十年政府对资源的垄断,地产商都不会发这么多财,应该感谢非市场化。因为如果完全市场化就变成完全自由竞争,如资源自由竞争。很多地产商敢于举高价地,是因为他们认为政府会再继续垄断资源,每年只按制定的指标供应土地,这些无法解决当下市场的供求关系。

  任志强提示,也应看到一些城市大量供应土地导致供给过剩房价下跌,地方政府为土地财政还再继续供地,就出现了土地流拍。"这些不是由市场决定价格,真正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完全市场的手段来调整我们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任志强说。

  而在房价问题上,任志强从货币贬值的角度,论证了房价上涨的趋势。他指出,房子还会继续涨价,2008年美国房地产出现危机,现在房价又涨了百分之十几,历史上这么多案例说明实际不需要再继续讨论。另外,货币永远是贬值,房价肯定也会涨,"如果货币永远贬值什么东西不涨价?麦当劳都涨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30/n401564471.shtml report 1986 "每当我们听到要用政府的力量去进行城镇化,把城镇化作为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主要动力的时候,我们就认为它是制造鬼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6月27日举行的2014年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