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世缘招股书多数据打架 同广告合同金额差百倍

来源:搜狐酒评网

  今世缘酒业已于6月23日进入申购环节,此次IPO,今世缘拟发行不超5180万股,拟用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为9.31亿元。然而,这家苏酒名企近日却烦恼缠身,饱受多家媒体关注。

  查阅招股书可发现,今世缘2011年多个版本的审计报告中财务数据均存在差异,同一份广告合同单的金额相差百倍。此外,今世缘母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利润为负,主营业务支出大于收入,靠投资收益盈利,且母公司2013年的所得税税率更是异常,3亿多元的净利润仅缴纳200多万的所得税,所得税税负不足1%。

  两版本审计报告数据打架

  中国企业舆情网监测显示,今世缘舆情指数仅57分。正值IPO关键时期,却频繁被曝出业绩差、企业高管涉嫌侵吞国资,甚至董事长遭恶意举报被迫发声明自证清白、要求媒体停止侵害。

  翻阅今世缘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该公司除了省外市场业绩惨淡,投入巨额广告却仍无效果外,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还出现了多处数据自相矛盾的情况。

  例如,今世缘招股意向书附录第389页中汇会审20122456号与招股意向书附录第330页深鹏所股审字2012第0052号有关公司2011年度经营业绩的数据相同,但却与招股书第426页中汇会审20130642号数据截然不同。

  具体来看,中汇会审20122456号与深鹏所股审字2012第0052号出据的财务报告均显示,今世缘2011年的利润总额为7.05亿元、净利润为5.27亿元、总资产为22.81亿元、负债合计9.9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2.8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1.28%,但是,中汇会审20130642号出具的财务报告则显示,今世缘2011年的利润总额为7.12亿元、净利润为5.33亿元、总资产为22.89亿元、负债合计10.04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2.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1.84%。

  从中可以发现,中汇所自己发布的两份会计审计报告,却出现了不同的数值。财务人士指出,两份报表不同,应该是公司做了前期差错调整,但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应该具有连续性和审计结果的可比性。但在今世缘的招股书附录中,未发现上述两份报表调整说明。

  而在今世缘招股书披露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公司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做了前期差错更正,调增了301.56万元股东权益,这才能使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中汇所20140186号审计报告数字匹配。

  同一份广告金额相差百倍

  另外,更让人费解的是,今世缘的同一份广告合同单,金额却相差百倍之巨。在今世缘的招股说明书第371页显示,公司2013年12月30日与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广告发布合同金额为94734万元,然而,在今世缘招股书附录第536页(5-3-33)显示,这份合同的金额仅有9473392.5元。

  在今世缘的货币资金这项数据上,该公司给出金额也出现了较大的出入。今世缘招股说明书第220页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2年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9.8401亿元,截至2013年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1.4290亿元。

  在今世缘招股书第224页的合并现金流量表则显示,截至2012年末,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6901亿元,截至2013年末,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2790亿元。

  对比可发现,无论是2012年还是2013年,两份报表的数据都不一致,存在1500万元的差异。而2011年期末的金额却是一致的。那么,从2012年开始,这1500万元到底去了哪里?有分析师指出,从现金流量表看,今世缘并未披露有未到期的受限存款及金融资产。支付的广告费保证金也仅1100多万元,与差异数字不匹配。

  母公司所得税税率不足1%

  今世缘招股书披露显示:2013年今世缘母公司营业总收入11.93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2.8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亏损9400万元。若不是有3.23亿元的投资收益支撑,今世缘母公司的营业利润已是亏损状态。

  相比主营业务利润为负,今世缘母公司的所得税税负也显得异常。招股书显示,2011年今世缘母公司利润总额为4.21亿元,对应所得税费用为9388万,所得税综合税负为22.27%;2012年利润总额为7.62亿元,对应所得税费用为1.27亿元,所得税综合税负为16.62%;2013年利润总额为3.16亿元,对应所得税费用仅为283万元,所得税综合税负为 0.9%。

  财务人士认为,2013年今世缘主营利润为负,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子公司的利润分配。如果分配前子公司已经缴纳了企业所得税,母公司不用重复缴纳。

  2013年,今世缘共有九家控股子公司,两家参股公司。控股公司中今世缘销售净利润为7.32亿元,灌装公司净利润为205万元,发酵公司净利润为45万元,文化公司净利润为2.35万元,其他均为亏损。参股公司中今世缘葡萄酒占股16%,未披露财务数据,参股江苏银行占股0.048%,江苏银行年报公布2013年业绩为81亿元,今世缘约分配390万元利润。从上述数据来看,并不能得出2013年今世缘母公司所得税纳税数据基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1/n401599098.shtml report 2582 今世缘酒业已于6月23日进入申购环节,此次IPO,今世缘拟发行不超5180万股,拟用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为9.31亿元。然而,这家苏酒名企近日却烦恼缠身,饱受多家媒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