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年外贸目标完成有难度 学者激辩刺激政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上半年外贸数字将公布。

  尽管该数字可能会比前5个月继续改善,不过如果考虑下半年,要真正完成7.5%的外贸目标可能存在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专门召集13名专家在商务部举行了一天的会议,听取专家对于目前外贸形势的看法以及下一步政策的建议。

  有专家认为,分管外贸的副总理用一天时间听专家看法比较罕见,但是也说明外贸形势比较严峻。

  不过,记者致电一些从事外贸的专家认为,对于目前外贸数字不好,不必太在意。因为剔除外贸虚增的数字,实际海关总署掌握的真实的外贸数字并没有这么差。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换档,外贸也出现换挡的情况,过去年增速达到20%-30%,现在是个位数增长。

  一般外贸增速要高于经济增速,今年外贸增速目标已经与经济增速目标持平,没必要再往下调整。

  外贸全年目标完成存压力

  海关数字显示, 今年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2.2%,与全年7.5%的外贸目标差距较大,这与去年的外贸虚增有关。

  由于中国去年一季度对香港出口有虚报的情况,这使得今年外贸数字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显得比较低。

  此前在2013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同比增长了13.4%,但是到了2013年5月份,中国外贸仅仅增长了0.4%。这与中国海关剔除对香港虚假数字有关。

  今年如果剔除这些因素,实际外贸数字要好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长洪认为,如果将2013年1-4月中国对香港出口的虚假的成分隐去,今年前5个月中国大陆对其他经济体的进出口增速达到了6.2%。

  “真实的情况没有统计数字反映得那么糟糕,但是也没有年初预期的那么好。”裴长洪在近期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部副主任金柏松认为,今年全年进出口增速可能在6.7%左右(以美元计算),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会好些。不过,要实现7.5%的目标可能仍有难度。

  最主要的原因是,2014年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了2.9%,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这样看来,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比想象的要慢。

  争议刺激措施

  对于下半年国家是否需要出台新的稳定外贸的措施,目前不少专家意见不一。

  金柏松认为,可以出一些微刺激的措施,比如像加快出口退税的步伐,还有简化一些出口手续,实行出口便利化措施,减少对出口企业的费用负担等。

  但是他认为,实施降息对外贸稳增长等意义不大。因为目前降息等货币政策不能解决出口的结构性问题。

  虽然2010、2011年中国外贸增速分别达到34%、22%以上,但是2012年、2013年增速分别只有6.2%、7.6%,外贸增速2年分别都没完成10%、8%的目标。

  裴长洪认为,目前中国外贸也进入到了新的换挡期,现在要出一些利于出口的中长期措施。

  一般中国贸易增速高于世界贸易增速4-5个百分点,今年如果世界贸易增速为2.8%,中国外贸增速可能只有百分之六七的样子。

  下一步中国需要重视货物进口贸易,因为这不仅仅是考虑贸易平衡,有利于改善中国经济的供给面。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则认为,没必要出具体的刺激措施,政府只需要营造好的公平环境就可以。

  目前中国的加工贸易比例在下降,一般贸易比重在上升。此外过去中国依赖跨国公司出口的模式,也在转向以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新形式。一般传统商品出口的增速也在稳定。

  但是他认为,外贸换挡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传统服装、纺织、鞋类等产业是早调整,早受益,“企业应该加快升级的步伐,解决缺乏技术、人才和渠道的问题。”(编辑 耿雁冰)

  作者:肖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1/content_103433.htm?div=-1 report 1847 本报记者肖明北京报道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上半年外贸数字将公布。尽管该数字可能会比前5个月继续改善,不过如果考虑下半年,要真正完成7.5%的外贸目标可能存在压力。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