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基上半年演绎“咸鱼翻身”,然最好时光已成过去时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日讯,年初过后,受益于银行间流动性转向,债券市场迎来火红牛市,债基也从“凄风冷雨”走向“春暖花开”,上演了一场“咸鱼翻身”的大戏。展望下半年,分析人士指出,债券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概率已不大,无功无过的牛平行情或成常态。

  大 智慧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近6个月(截至6月30日),有统计的69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1.44%,其中,有686只债基实现正收益,12只债基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表现最好的“嘉实多利进取(150033)”,年化高达68.95%。

  数据并显示,今年上半年,有统计数据的71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低至-3.31%,286只混合型基金年化也仅为2.63%,相比之下,债基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夺人眼球。

  而就在去年四季度,债基还持续受到赎回噩梦的困扰,一度跌入抛债应付赎回以及抛债引发债市下跌从而导致更多赎回的恶性循环中。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杨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债基去年的惨状由钱荒造成,而引发钱荒最大一个原因就是管理层要纠偏机构资金错配的问题,主要是借短投长。另外一方面是机构被迫持续去杠杆,这之间的矛盾导致了资金利率中枢大幅上移。

  “今年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整个资金利率下来了,虽然说国家政策面是定向降准而不是全面降准,但是大家对整个资金面的乐观预期还是有比较大的改善提升的。”他表示。

  “短端资金利率以7天回购来看的话,基本维持在3.5%以下的位置,即便有上冲到4%,也是很短暂的过程。此外,今年前四五个月,虽然短端资金利率下来了,但是长端资金利率没有大幅变动,但是现在看的话包括一个月shibor,也出现了往下走的迹象。”卢杨说。

  **多因素助力债市走出大牛行情**

  卢杨表示,除资金利率出现下行外,国家有意引导长期借贷成本下行,监管层对非标资产的监管,债市投资主体的扩充,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利好,也是债券市场走出牛市行情的重要支撑。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代表性10年国债已较年初大幅下行近60BP,5年国开债更是大幅回落逾100BP。信用债方面,虽然超日违约给市场带来短期阵痛,但各期限及等级收益率下行幅度基本在100BP以上。

  “一个是长期的借贷成本高了,所以国家也想引导中长期的资金利率往下走,因此持续推出定向宽松的政策,比如国开行300亿的再贷款,新的流动性释放工具PSL的创设等。”卢杨表示。

  “另外一个就是非标资产的监管,包括8号文、9号文、127号文陆续推出,银行的表外融资有所降低,特别是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以往应该是往下走的,对标债的需求有大幅提升。”卢杨称。

  他并表示,央行允许国外投行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以及监管方向上,对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等乙类户将逐渐放开,也会催生资产腾挪,使得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大幅提升。

  中债登日前发布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非法人产品账户管理规程》,明确非法人产品账户的管理制度,意味着银行间乙类户有望重启。而据消息显示,央行金融市场司已经提交了重启乙类户的方案,正在走流程阶段。

  卢杨并表示,今年,债券市场重归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引导。“基本面上经济增速下滑还是比较明显,虽然说这段时间包括PMI出现一定的企稳,但是二季度国家在稳增长,因此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短期刺激拉动的,所以能不能持续还要再看一下。”

  **下半年债市或重归平淡**

  尽管利好因素仍在,但市场的疯狂不会无休止地持续下去。近期债市已经表现出一些疲态,比如前期的第二次定向降准并没有给市场带来超预期影响。而今天10年期国开金融债招标一改往日受捧态势,几近流标,也似乎传递出一丝不安的信号。

  今日,国开行招标增发的10年期固息债几近流标,中标收益率高达5.5016%,高于前日二级市场近60个基点,令市场大跌眼镜,显示出机构对长期利率债的配置动力明显偏弱。

  “我觉得最好的机会可能已经过去了,下半年也不能说没有任何机会,只能说市场不会太差,但也不会太好。如果是配置型的以吃票息为出发点的话,还是有机会的,但是如果从债券价格做资金利得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机会可能不是特别的大了。”卢杨表示。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陶敬刚近期撰写研报称,从债市的节奏和操作策略来看,3季度面临利率债发行高峰、PPI回升、欧洲货币放水导致的资金流入压力,风险偏好回升,因此利率有回升压力。

  “但我们也观察到政策定向宽松的常态可能发生改变,货币政策可能逐渐从数量的定向宽松演绎为降息的普惠宽松,从而酝酿新一波拉长久期的交易性机会。而降息的到来,能够真正稳定实体经济,信用债投资风险偏好提升,风格可能从城投转向产业债、中高评级转向低评级,这是最重要的转变;10Y国债利率有可能跌破4%,但难成趋势。”陶敬刚表示。

  然而降息能否实现目前仍是未知数,信用债方面,中投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展望下半年,利差继续收窄空间有限,信用债行情主要依赖于市场收益率系统性下行。综合比较各等级财务表现,AAA级并未明显好于AA+及AA,随着下半年政策面及融资环境趋于稳定,级间利差有望收窄。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01/200000358049.shtml report 324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日讯,年初过后,受益于银行间流动性转向,债券市场迎来火红牛市,债基也从“凄风冷雨”走向“春暖花开”,上演了一场“咸鱼翻身”的大戏。展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