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金融还谈不上颠覆 泡沫破灭是必然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互联网金融从发端到爆发性增长再到目前进入调整期,一年时间,这个词所引发的思维变革,所搅动的行业角力,无疑成为过去一年经济生活中的最热话题。

  7月5日至6日,优米网主办、搜狐财经协办的《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峰会邀请到了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众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创业者和高管同监管方、学者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融合和创新。就大众关心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未来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向等问题,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了参会的8位企业嘉宾。

  互联网金融目前还谈不上有多大颠覆

    针对目前媒体和业界经常对互联网金融冠以“颠覆者”“搅局者”“革命者”的头衔,他们普遍表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还很有局限性。海尔集团互联网金融创业事业群CEO程耀辉认为,现在这些互联网金融所做的创新,金融的本质其实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机制上及技术上的创新;在他看来,这条路才刚刚开始,大家需要冷静、谦卑地来适应这一场进化的过程。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则认为,革命性和颠覆性等字眼眼前看来是夸大了,“目前现有的P2P行业没有太大的创新,没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也不具备颠覆的资格”,但他认定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的颠覆性是肯定的,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监管应保持长效沟通 市场教育也应跟上

  就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这些局内人想法很多。一方面他们渴望与监管部门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以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为例,他认为金融创新产品上线之前、之中和之后企业都应该和监管保持充分的交流,不仅仅是为某一个产品的交流,而是持续的交流机制。另一方面在监管力度上来看,他们普遍希望监管的力度能够适度,团贷网创始人唐军的表述是“微监管,大包容”,不能为了防范某些不良人士的道德风险就严加管制,监督政策出台前应该做好研究。此外,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也提到了监管还应做好市场教育,“不要在一个平台或者一个行业里面去配置过多比例的资产,更不要借钱投资,这个是非常不理性的,这个也是监管机构的责任。”

    泡沫破灭是必然 破灭后行业会更健康

  多数受访者认为就目前发展情况看,泡沫的出现是必然的。挖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顾晨炜就表示,“肯定有泡沫,泡沫肯定会破裂,肯定会有洗牌,这是不可避免的。有时候泡沫本身不是坏事,泡沫过后是一个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拍拍贷创始人张俊则直接指出,“两三年之内这个行业也会急遽收缩,可能90%死掉,剩下的10%在这个行业里面各自有不同的细分市场去服务它最能够最有效地去服务的群体”,原因主要有两反面,一是现在大部分的P2P公司并不符合未来监管的方向,一旦监管出现他们就面临着淘汰出局,再者很多公司并没有为用户带来很大的价值,同时用户承担了非常高的成本,这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仍是沧海一粟

  在谈到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时,大家普遍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提出了很多可供挖掘的创新点,包括向移动端的转移,对一些新的技术理念和技术设备的利用,以及对大数据的挖掘等等。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在采访中就提到,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大量机会并不仅仅局限在目前大众了解的几大领域,“我们认为一切发现价值、解决问题,使价值变得可以被定价并且有流动性的都可以称之为互联网金融。举个例子在网上提前认购一块地种庄稼,或者你提前去做一个分时渡假,或者你可能去做一个身体健康的锻炼,这个锻炼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平,系统会补给你钱,或者你没有用够它的健身卡会补给你钱,这些形态其实都可以称之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更为广义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91307.shtml report 1637 互联网金融从发端到爆发性增长再到目前进入调整期,一年时间,这个词所引发的思维变革,所搅动的行业角力,无疑成为过去一年经济生活中的最热话题。7月5日至6日,优米网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