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波详解发展混合所有制五要点,国际集团、国盛集团成国资流动平台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7日讯,上海市委、市政府于周一(7月7日)下午召开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周一获悉,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从 要求与目标、形式与途径、比例与结构、对象与程序、职工权益保障五个重要方面解读了该意见。

  周波指出,此次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标为经过3-5年的持续推进,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除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余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而推进形式则是发展公众公司,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一是公司股份制改革,包括: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以及探索特殊管理股制度等4个方面。二是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从国有经济、非公经济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的力度。三是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鼓励整体上市企业集团、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有关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将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另行制定。

  周波认为,在比例与结构方面,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设定国有股权比例,其中:一是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独资。二是负责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域开发建设、提供公共服务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四是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根据发展实际,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此外,周波表示,在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上,要重点并择优选择能够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形成互补、协同和放大效应的。选择程序也要规范,主要把好三道关:一是科学决策关,明晰企业改制重组的决策程序。二是审计评估关,规范财务审计、企业价值评估,要求出具法律意见书,三是市场交易关,明确国有股权、产权或资产转让、增资扩股等应通过市场公开进行。

  最后,周波强调要做好职工权益保障。要从三个方面充分尊重和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企业改制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二是职工安置方案,应在尊重职工意愿的基础上,对人员分流安置、劳动关系调整、工龄计算、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作出妥善安排,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三是稳定风险评估,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职工可承受程度相统一,按照“谁决策、谁评估”的原则,实行稳定风险评估,制定预案落实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文件提出了积极发挥资本流动平台作用,据大智慧通讯社现场获悉,上海国资方面下半年将尽快推进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两个国资流动平台的建设。

  发稿:颜沁/古美仪 审校:曹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707/200000359498.shtml report 206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7日讯,上海市委、市政府于周一(7月7日)下午召开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