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唐甩手千亿煤化工包袱 国新接手引对接管网改革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心鑫 北京报道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SH.601991)正准备将旗下的煤化工资产易主。资本市场将这一举动看作是大唐国际甩掉沉重的包袱,给予积极地回应。大唐发电股价在7月8日复盘后不久便涨停。

  7 月 7 日,大唐发电与中国国新 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签署了《煤化工及相关项目重组框架协议》,拟就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根据该协议,重组项目几乎完全覆盖了大唐发电旗下的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唐能源化工”)的所有资产。

  公告称,通过合作重组或股权收购,国新公司获得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资产或股权。重组事项尚待进一步订立有关交易协议。

  接近大唐发电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大唐发电接触了多个潜在买家,既有神华这样的央企,也有民营企业,业内也在猜测谁会接手,最后大唐发电还是选择国新公司。

  “多家央企都在研究退出煤化工,”一位央企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大唐只是其中之一,至少还有两三家。”

  同时,作为在央企序列中有特独功能的国新公司,其接手大唐发电的“包袱”很快引发业界另一个猜想:国新公司会不会通过接手拆分后的石油系统管道业务,来打通制约煤制气发展的政策壁垒,将“包袱”转化为财富。

  年亏22亿的包袱

  “发电企业搞煤化工很不容易。”大唐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家进入煤化工领域最早的发电集团,在煤化工领域打拼近十年,投资不菲,项目进展却一直磕磕绊绊。

  大唐发电的公告显示,大唐发电与国新公司重组煤化工项目包括:内蒙古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的配套和关联项目。

  上述资产目前由大唐能源化工经营。该公司是大唐发电进军新型能源化工领域而组建的全资专业子公司,组建于2008年12月,主营业务范围包括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大唐能源化工曾称,公司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而大唐发电2013年的年报中则披露,煤化工业务经常性税前亏损22亿元。

  事实上,大唐发电的煤制气项目此前因多次投产日期拖后而在业内饱受质疑,投资额也因此大幅攀升,盈利预期难以乐观。而在其它煤化工领域,又遭遇了市场行情的“冷空气”。

  “煤价下来之后,煤化工产品的价格下滑的也很厉害,”中煤集团煤化工研究院技术主管张利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煤制烯烃还好些,煤制化肥价格不行。”

  更加突出的问题还在于,煤化工产业与石化产业相比,需要投入更大的环境治理成本,也就是上述公告中提到的“相关配套和关联项目”。而且,煤制气生产过程中耗水量大,也为项目运行增加了潜在的运营成本。

  除此之外,大唐集团煤化工还存在管理混乱发展无序的问题。6月20日审计署公布的大唐集团审计报告就显示,大唐集团煤化工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具体包括:

  一、至2012年底,大唐集团7个煤化工等非主业投资项目未上报国资委审核批准,累计完成投资304.04亿元。

  二、至2012年底,大唐集团所属大唐国际投资的多伦煤化工项目实际投资额超概算61.79亿元,未按规定报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和大唐集团审批,项目延期投产后未达预期指标;该项目火炬因设计缺陷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且存在安全隐患,重新设计建造增加投资1899.86万元;该项目所占3962.7亩土地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耕地1736.4亩。该项目2012年有81份合同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4.32亿元。

  三、至2013年7月,所属大唐国际为多伦煤化工项目采购的2735.22万元催化剂一直未用,已超过保质期两年;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郭勒盟煤化工项目筹备处为该项目采购的1.7亿元催化剂闲置3年多,增加资金成本2903.03 万元。

  国新对接油气管网

  虽然国家对发展煤制气持鼓励的态度,但煤制气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

  “国内的煤制气项目没有一个运行好的,”一位煤制气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不是因为技术门槛高,而是体制政策上的问题解决不了。”

  以大唐煤制气项目和新疆庆华煤制天然气项目为例,虽然项目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工程问题,但他认为这些都不是制约煤制气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根源问题在于煤制天然气的输送问题没有解决。

  此前,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因管道不能建成而持续延期。据参与该项目的人士介绍,该项目对接北京440公里的输气管线被分为三段,克旗到北京段,由大唐国际建设;入京部分由中石油集团建设;门站和市内接收管线部分由北京燃气集团建设。其中,由中石油建设的入京部分115公里,迟迟未能完工,延误了投产时间,延期的原因是征地问题没有解决。

  大唐能源化工一位副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涉及两个集团之间的合作关系,不便发表评论。

  上述煤制气行业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对清洁能源存在巨大的需求,远景分析来看,煤制气存在发展的市场空间,有较好的前景。“前提是把管道的问题解决,”他说,“把管道业务剥离出来,民营资本进入,煤制气中远距离输送的问题就不大”。

  而此次接手大唐发电煤制气业务板块的国新公司正是有可能参与油气管网独立运营改革的企业。

  国新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其主要任务是“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接收、整合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资产及其他非主业资产”,“参与中央企业上市、非上市股份制改革”。

  由于油气管网独立运营方向已定,国新公司有可能在此轮改革过程中进入管网领域,从而可以为煤制气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渠道支持。

  根据大唐发电与中石油签订的协议,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高产稳产期的年合同量为40亿立方米/年,初期定价为2.75元/方。

  该项目股东之一的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对大唐发电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价格,稳产后将有可观的收益。

  如果国新公司能理顺煤制气的管网机制,那么煤制气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编辑 徐炜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9/content_104336.htm?div=-1 report 3864 本报记者段心鑫北京报道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发电”,SH.601991)正准备将旗下的煤化工资产易主。资本市场将这一举动看作是大唐国际甩掉沉重的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