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与私募搭伴谋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涂艳 ○编辑 张亦文

  一边有着强烈的渠道和资源需求,而一边却在谋划丰富产品线搞转型,同属“非公募”基金圈的他们一拍即合。近期,刚刚拿到“身份证”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再像从前般完全依赖信托渠道,转而与基金子公司们打得火热。

  基金子公司成新平台

  基金子公司的万能牌照和颇有竞争力的通道费吸引了不少机构垂涎,而年内刚刚喜获“名分”的私募基金自然在与其合作上颇有兴趣。据了解,目前基金子公司已经成为继信托之后私募基金最新的发行平台,而这类业务也成为基金子公司新一类的“通道”业务。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的私募基金登记信息显示,截至7月8日,共计199只私募基金在协会备案,其中借道基金子公司或公募专户平台发行的产品数量达到36只,占比达18%。

  具体来看,这类产品备案时显示的基金类型为“基金专户/子公司”,管理类型为“顾问管理”,而传统借道信托渠道的产品管理类型则显示为“受托管理”。

  包括国金通用、招商基金、信诚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的子公司均与私募有合作,其中国金通用子公司千石资本成为私募基金合作最多的一家机构,登记备案的产品就多达10只,而产品类型多为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

  同时,华夏基金的子公司华夏资本也与包括常春藤资产、华夏创新、海宁拾贝投资等多家私募基金合作,而与其合作的至少两家私募基金属华夏基金原来旧部所创立。

  各取所需谋合作

  对于品牌号召力尚不足的私募基金而言,自己开立账户、独自发行产品仍受成本和渠道的限制而显得颇为不现实。同时,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基金子公司被诟病渐成“通道业务专业户”而亟待转型,双方独有的需求激发了这两类“非公募”机构合作的热情。

  据了解,相较于信托渠道动辄数十万的账户费用,基金子公司或许在通道收费上较为灵活。以一款“华夏资本对冲-财富2号”为例,产品的管理费为0.4%,固定业绩报酬为1.6%,除此之外还有浮动业绩提成。很明显的是,0.4%的产品的管理费即子公司收取的通道费用,比较信托一年1%左右的费用明显有优势。

  同时,据了解,信托账户不能参与定增和网下打新,这对私募基金来说必然是个不小的限制,而基金子公司则不受此限。

  对于基金子公司而言,政府平台和房地产企业融资是其业务构成的主要部分,而受制于实体经济下行和以上两类贷款风险的陡升,今年诸多类似业务已经被迫压缩。而私募基金多为证券投资类,其中还包括对冲基金等新型策略,对于完善子公司的业务类型和产品结构是有益的补充。

  作者:⊙记者 涂艳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7/10/content_422504.htm report 1263 ⊙记者涂艳○编辑张亦文一边有着强烈的渠道和资源需求,而一边却在谋划丰富产品线搞转型,同属“非公募”基金圈的他们一拍即合。近期,刚刚拿到“身份证”的私募证券投资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基金子公司与私募搭伴谋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