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助力私募 六成投向期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在类信托一对多通道被收紧之后,基金公司非公募产品中的通道业务正以另一种方式“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信息显示—206只成功备案的私募基金中,38只产品的基金类型是基金专户(子公司),其中超过六成投向期货。

  尽管已经获得独立发产品的身份,但私募基金依旧借助公募基金子公司或者信托公司平台 “产子”,凸显出部分私募基金品牌募资劣势格局未改。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也继续乐于扮演搭建统一平台、类似资金掮客的角色。

  不过,业内也有担忧,借证监会收紧“一对多”专户通道业务之机,基金子公司挺进私募基金通道业务,存“擦边球”嫌疑。

  通道业务猛进/

  随着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备案数据出炉,部分归属于通道业务的产品也随之曝光。

  3月28日,首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制下成立的私募基金“重阳A股阿尔法对冲基金”成功备案,短短3个多月以来,私募备案基金产品已达200余只。不同于此前备案的产品基金类型上写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6月3日上海淘利资产备案的一只“诺德-淘利趋势套利5号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类型为“基金专户(子公司)”,管理类型“顾问管理”,投资领域则是“混合类”,透露出基金专户通道助力私募发行的模式。

  随着私募基金备案逐渐踊跃,更多私募借道基金子公司或专户平台发行产品。深圳市裕晋投资借道建信基金发行了分级3号、6号两个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国富投资发行的多策略对冲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人为信诚基金子公司中信信诚;北京量华资本旗下的量华资本信托金融投资项目1401及1402期借道招商财富;自然人股东包括安信证券前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的上海常春藤资产管理公司,6月初备案的常春藤8期资产管理计划,选择与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资本合作。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以来,又有11只私募基金走包括国投瑞银、工银瑞信等基金子公司通道发行的产品路线,3月底至今,共计38只私募基金产品走基金子公司通道。

  长久以来,私募基金只能借助信托或者基金子公司渠道发行,今年基金业协会推进的备案制旨在促进更多私募基金阳光化运作,获得独立发行产品的资格。不过,相比从事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纷纷寻求独自上路,多数期货私募依旧选择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3月底以来的38只通道类的私募产品中,24只为投资期货的私募基金,达到63%,其余大多主投定向增发。

  据某期货私募人士介绍,大多数期货私募由于自身缺乏渠道品牌资源,加之顾及成本,依旧走旧有的通道模式。一方面,银行手头庞大的资金是期货私募垂涎的资源,银行在选择合作对象时,往往有指定的“白名单”。“只有一些大的基金公司才能成为银行的合作对象,期货私募要是单独发产品,过不了银行的名单审核。”上述期货私募人士称。

  另一方面,产品发行流程繁琐也是这些期货私募考虑通道业务的重要原因。“包括合同起草等,一只产品自己独立发行需要大概两个月时间,走通道就可以省去很多流程。此外,独立发产品可以节省通道费用。如果期货私募一年只发一两只产品,可能就会考虑通道模式。”上述私募人士分析指出。

  此外,一些期货私募品牌影响力不够,挂上公募基金的名字,“对客户宣传时,效果肯定不一样。”

  站在基金公司角度,尽管通道费低廉,但是基金公司方面几无风险,收入积少成多,“收入也还可以。”上海某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如此评价。

  千石资本身影频现/

  通道业务的低风险,吸引着基金公司们跃跃欲试,其中千石资本身影频频闪现。

  资料显示,千石资本的全称为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国金通用基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25日,是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自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备案制启动以来,短短3个多月,不包括仍未备案的私募基金,千石资本已经接手了11单通道业务。

  千石资本首单业务来自盈融达投资,双方合作发行千石资本-盈融达量化对冲2期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千石资本-盈融达量化对冲6期资产管理计划两只产品。随后,两家公司合作日益密切,接连推出量化对冲3期、7期产品。

  浏览千石资本的通道产品可知,期货私募是其涉猎的重要领域。除了盈融达投资,千石资本还与乾道星和资产、青骓投资、上海富善投资、上海榜样投资等有业务往来。上海富善投资旗下的富善优享1号资产管理计划、优享3号、富善致远CTA五期资产管理计划均与千石资本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离职的原汇添富基金投资副总监齐东超成立的巨杉资产,首只产品海通MOM私募精选之巨杉净值线1号,也背靠千石资本通道。

  不过,在上述期货私募人士眼中,相比千石资本,财通基金显然在业内更具名气。“基金子公司通道费约在0.5%左右不等,具体还需看各家的谈判能力,不过财通基金属于收费较高的一家,因为财通基金做得最早,规模也比较大,位列多家银行白名单中。”上述期货私募基金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据财通基金介绍,去年一年财通基金在期货资管业务上成立了80个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50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中,财通基金只与上海杰询投资发行了财通基金-大陆2号资产管理计划一只产品。

  “擦边球”之争/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证监会“26号文”打压一对多专户通道业务的大背景之下,近期基金子公司频频与私募开展通道业务,难逃打“擦边球”的嫌疑。

  此前,证监会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即 “26号文”)。文件中规定,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应当以合同形式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子公司不得通过“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

  对于“擦边球”的说法,多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禁止的“一对多”通道业务,剑指子公司之中的类信托业务,而与私募基金担任投顾的通道业务,基金公司也承担一定的风险,并不能完全归结为纯通道业务,因此并不是证监会所指的对象。

  不过,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坦言,事实上,此类业务中很少基金公司会承担风险,业内普遍将之视为通道业务。

  “期货私募借道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可分为管理型和结构化两类。”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介绍,“私募担任投顾的管理型产品,基本可直接视为基金公司通道产品;结构化产品中,私募资金一般认购劣后级,双方会同时约定清盘线及杠杆比例,基金公司往往会在合约中规定,若是劣后资金赔光,优先级也将承担部分风险,因此,在此合约保证之下,基金公司并不会承担风险。只有一种情况例外,即资金方过于强势,会在合约中规定基金公司有兜底之责,此时,这类业务就不是纯通道业务,不过这种情形比较少见。”

  此外,在基金子公司参与的私募基金定增产品是否归为通道业务,也得具体区分。“若是认购方为一致行动人,项目也是其自己寻觅,就可视为通道业务。”上海某从事基金子公司业务的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14/53615.shtml report 32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慧婧发自上海在类信托一对多通道被收紧之后,基金公司非公募产品中的通道业务正以另一种方式“突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业协会私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