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7年私人银行客户数破6万 “优汇通”风波还未盖棺定论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7年时间使得中行私人银行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3年末,中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了6万人,位于所有上市银行之首。然而,近日的“优汇通”风波也让其私人银行业务蒙上阴影。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一场风波袭击中国银行。7月9日,央视报道称中行通

过“优汇通”违规换汇,涉嫌洗黑钱,直指中行多家分行充当地下钱庄。此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当天H股大跌2.79%。

  当天下午3点,中行相关人士短信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请联系我行办公室,他们有统一口径。”在等待了两个小时之后,中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四十分钟后该公告被撤下,于夜间8点,中行重新发布了修订过的声明,除隐去了央视,还强调了这一业务按照有关监管规定和反洗钱等要求,制定了严格的业务操作流程,对资金用途证明材料和资金来源证明材料有统一和明确的办理标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报备。

  截至本文发稿,央行和外管局目前没有提供对相关事件的公开回应口径。

  据查,“优汇通”学名叫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011年试点,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这项服务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主要属于私人银行服务范围。目前中行已暂停了“优汇通”业务。显然,这场风波已经让高速发展的中行私人银行蒙上了阴影。

  私人银行客户数同比增长33%

  除去“违规”换汇风波,中行私人银行过去7年发展不错。

  2007年3月28日,中国银行成立私人银行部门,标志着中资银行正式跨入到私人银行领域。自中行进入私人银行领域,扩张速度一直处于急进状态。

  成立第二年,中行就在广东、上海、北京、深圳、江苏、浙江、辽宁等内地沿海地区主要城市铺设12家私人银行网点。与此同时,还在香港、澳门和瑞士建立3家海外私人银行网点。此后中行私人银行还深入国内二级城市。中行私人银行的客户数量和管理资金规模也随着网点在国内的全国铺设开始迅速增加起来。

  2013年9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在广州启动了“家族理财室”服务,该服务为金融资产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富裕家族提供家族资产管理、传承方案、家族信托、税务规划以及法律顾问等核心服务,首批业务将覆盖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南京五个地区。

  中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变化情况从数据上可见一斑。2008年,北京和上海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仅有300个,到2012年客户量增加到4万多户,2013年,私人银行客户突破了6万人,一年内增长了33%。管理金融资产也从起点的几十亿元增长到了超过5000亿元。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行私人银行管理的金融资产超过5700亿元,相比2012年的4500亿元,增长了21%。

  户均管理资产中行排名最低

  尽管私人银行都在跑马圈地,但是其对银行的利润贡献率方面收效甚微,甚至近几年成立的部分私人银行仍处于亏损态势。

  12家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的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中,仅有中行与民生银行2家就私人银行盈利进行了阐述。其中,中行称其私人银行业务收入2013年增幅超过了70%,但并未公开具体数据。

  从国外银行发展经历来看,境外老牌私人银行利润贡献率很高。以全球私人银行巨头瑞银集团为例,私人银行对整个集团的利润贡献率逾25%,成为银行的重要利润支出;摩根斯坦利私人银行的利润贡献率也在25%以上,花旗、美林的私人银行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国内私人银行的利润来源,主要依然来源于高收益率产品的销售。所罗门资本中国董事CEO兼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说:“中国主要是以零售银行个人理财思维方式为主,并且由于国内的资本管制和分业经营以及金融领域的诸多限制,国内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和国际私人银行的标准还有一个相当大的差距,还处于摸石头过河的阶段。”

  光鲜的数字下,我们也看到了中行的另一个压力。由于各家私人银行客户门槛不同,拿客户数量相比或许有失公允。如果拿户均管理资产这一指标来衡量私人银行业务时,中行排名最低,仅950万元;其他户均管理资产规模分别是,招商银行2241万元;工商银行1729万元;浦发银行1628万元;民生银行1488万元;中信银行1405万元;兴业银行1333万元;平安银行1210万元;农业银行1122万元。

  800万门槛与四项服务

  要成为私人银行的客户,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每一家银行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则需要金融资产超过等值800万元人民币。

  中行成立之时就推出了“1名私人银行家+1组投资顾问专家+1个全球集团服务平台”的服务模式,这种模式成为了私人银行的服务标准。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的目前主要业务分为四大部分,即个人资产管理、企业金融服务、跨境服务平台以及尊贵服务体验。

  如同所有的私人银行一样,中行私人银行也提供了很多非金融服务。譬如,中行私人银行陆续推出私人银行跨境金融服务系列产品,打造“一站式”跨境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子女留学、出境旅游、海外移民置业、跨境资产配置等需求。

  《投资者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面对高端客户传统的各类增值服务外,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北京分部已逐步搭建起一个高端客户互相交流的平台——“中银私享荟”。在这里,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参加如国学、红酒、养生、高尔夫、摄影、中小企业行业交流等各种不同主题和不同形式的客户活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4/n402207558.shtml report 4077 7年时间使得中行私人银行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3年末,中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了6万人,位于所有上市银行之首。然而,近日的“优汇通”风波也让其私人银行业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