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的大棋局:将组建金融集团 投50亿发展电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传言许久的金融集团终于获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披露,如无意外,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将实际操盘,其他成员将复制万达在商业、文化领域“挖脚+空降”的方式选择,王健林称,“如果一切顺利,1-2年内,万达在海外金融产业方面就会有

大动作”。

  王健林在昨日曝光的一份工作报告中首次披露了万达金融的定位,即“是万达实现新的转型要求,也是万达打造的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披露了集团成立的节奏:计划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今后万达所有的控股、参股以及财务投资都由金融控股公司负责。为此,万达已经注册成立了一家百亿级别的投资公司,正在申报成立一家注册资本300亿元的财务公司,还计划投资其他金融行业。今年下半年开始,万达将一步步展开金融业务,在多个金融行业进行投资,而此前万达已经在资金方面有所准备。

  在人员构成方面,用王健林自己的话说,“和做其他产业一样,必须找到合适人才。能否搞好金融产业,关键不是审批,不是资金,而是人才”,并举例商业地产与文化旅游,因此未来在金融界高薪挖脚将会是万达金融的主要筹建工作。尽管王健林在当天的讲话中并没有披露由谁来操盘万达金融,但此前业内已经曝出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任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而在王健林随后披露的关于组建推动上市公司小组成员名单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了副组长即为王贵亚,业内猜测,考虑到上市的意图,同样为了融资,因而由王贵亚操盘金融集团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

  王贵亚与万达集团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8年。据公开报道显示,时任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贵亚曾两次主导对万达商业地产的战略投资。截至2011年底,万达地产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万达集团、王健林、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3.533%、8.594%、5.782%。

  除了成立金融集团,万达上市计划同样受到关注。王健林坦言,万达现在在海外有两家上市公司,但都不是万达的主要公司,为此,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2家主要公司上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万达将在内部成立专门组织,除了上述提到的王贵亚任副组长外,高级副总裁丁本锡为组长,商业地产总裁齐界、CFO张霖等为组员。尽管王健林并未披露要推动上市的“主要公司”为哪一两家,但从组员构成以及万达自身业务上看,刚刚终止了IPO申请的商业地产依然被业内看做是最有可能的。在万达集团上半年920.7亿元的收入中,商业地产达到了668.5亿元,依然稳坐万达头号支柱产业;而从万达海外并购的角度看,虽然有AMC等成功经验,但是商业楼宇的并购依然是王健林比较看重的,因此,业内猜测,万达商业地产很有可能会被再度力推。对于上市地点的猜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由于海外资本市场对企业评价体系不一样,而多数采取了注册制的做法,因此对于企业实力雄厚的万达来说,阻碍更少,因此下一步选择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很大。(记者 齐琳)

  万达或联合阿里腾讯玩电商

  在上半年收获三年来首个完成任务的百货半年报后,王健林再度抛出“百货未死”的观点,尽管如此,对于电商,王健林透露,接下来将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成立万达电商,首期投资50亿元,并强调现在已经有企业愿意投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万达已经与阿里、腾讯有所接触,未来不排除用京东与易迅的模式发展万达电商。

  “万达接下来将 全力发展电商公司 ,今后不允许各系统单独搞电商,所有网上资源全部给电商公司,这是为了保证 资源要集中 。”王健林称电商的核心工作是用三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即使不盈利,也要让我看到盈利方向”。他同时要求电商公司琢磨创新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 一卡通 ”,用这张卡可以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等。

  早在2012年12月,在“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同台领奖的王健林和马云设下亿元赌局,赌“十年后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能否过半”。一年之后,王健林以一句“只是玩笑”的解释将此赌约卸下,随后双方合作不断:2013年12月,万达影院入驻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用户在线购票后可在影院“声波取票”。当时,王健林与马云就曾表示,双方此次合作只是开始,远非全部。早些时候,万达电商的多位离职高层抱怨万达用传统的思维管理电商,对于电商部门给予的自主权太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7/n402361051.shtml report 2600 传言许久的金融集团终于获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披露,如无意外,原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将实际操盘,其他成员将复制万达在商业、文化领域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